免费急救培训报名火爆今天继续 欢迎更多专业单位推出免费培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07 07:23   

年轻人心源性猝死发病更急更凶险

最近接连发生年轻人猝死的悲剧。与老年人相比,年轻人发生心源性猝死的情况往往发病更急,症状更凶险。

杭州市中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叶远玲说,就拿心梗来说,因为相比年轻人,老年人的血管狭窄往往有一个比较长的过程。比如某一根血管狭窄,在病变过程中,血管周围的侧支循环会建立起来,能起到代偿作用。而年轻人血管侧支循环的代偿功能还没有建立起来,而且心肌活动也比老年人活跃,所以一旦发病,往往来势汹汹。 叶远玲说,心源性猝死的患者,如果能在1分钟内开始心肺复苏,成功率可达到90%以上。每晚一分钟,抢救成功率就减少10%左右。而且时间拖得越久,心肌坏死的面积会越来越大,后面要想抢救成功就很难了。

“有的人以为自己很健康,即便出现早期不适症状,也会觉得无关紧要、忍一忍就过去了,从而错过急救的最佳时机。其实,不管是谁,一旦出现持续性胸痛、胸闷、冷汗等,都应及时去医院就诊,而在熬夜、过度疲劳后出现上述症状,更应提高警惕。” 叶远玲提醒,胸骨后靠正中或偏左侧的位置,如果持续出现闷痛感,这是心脏发出的危险信号。此外,也有一部分人会出现左臂内侧或左侧肩膀的牵拉痛。当出现这些危险信号时千万不能大意,应及时将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救命药含在嘴里,并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

年轻人发生猝死可能有三种情况 杭州市一医院心内科主任许轶洲说,不少年轻人在运动后发生猝死,有几种可能:

第一种可能是,他带有遗传性心脏离子通道病的基因,带有这种基因的容易突发恶性心律失常。恶性心律失常指在短时间内引起血流动力学障碍,导致患者晕厥甚至猝死的心律失常。它的发生往往猝不及防,对这些病人来说,最关键是要在第一时间得到急救。

第二种可能是,发病前,患者身体状况不太好,比如有感冒、低烧等。如果在这样的身体状况下剧烈运动,病毒就有可能侵犯心肌,诱发爆发性心肌炎。  

第三种可能是心梗。现在年轻人发生心梗的越来越多,有些患者年纪轻轻,才20多岁,冠脉血管就形成血栓,血栓一旦脱落,就可能发生心肌梗死。  

而这些情况,一般的常规体检确实很难发现。

根据杭州市急救中心的统计数据,杭州市区平均每个月有100多位心脏呼吸骤停的人。送到医院前成功恢复心跳和呼吸的,去年只有10%。 许轶洲主任说,心脏骤停的情况,如果发生在院外,抢救成功率只有5%左右。即使发生在医院内,抢救成功率也不高,只有16%左右。而那些心脏停搏时间太久的患者,即便救了回来,大多数也因为脑部缺氧而成为了植物人。 “对于突发猝死的患者,最重要的是把握黄金急救时间,在拨打120急救电话后,根据120医生的电话指导,第一时间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这样抢救的成功率会大大提高。”

许轶洲主任说, 特别是猝死倒地后的4分钟内,是急救的黄金时间。超过10分钟再救治,生存机会渺茫。

昨天快报刊登了浙医二院和杭州市急救中心推出免费心肺复苏培训的预告,昨天一天,85100000电话响个不停,报名火爆。

我亲眼看到大妈倒下

很多人围着却没有办法

读者张女士:“我48岁,报名急救学习。早两年我爬山时,亲眼看到一位大妈倒地,旁边很多人就这么看着,谁都不会急救。如果学会了急救,就可以帮到有需要的人。”

张女士说,“那是两年前的夏天,在元宝巷一个公厕旁边,一位大妈心脏病突然倒地,当时围了很多人,有人打120,但那边路不好走,120过了25分钟才到,大妈一点一点没知觉了。

“有些人说不能动啊什么的,还有人说你们往后退,病人需要凉爽、新鲜空气,但过了三五分钟,大家因为好奇心又围过去了,大部分人什么都不懂,看得我揪心死了。

“120到了,医生跪下来给大妈用药、抢救,我一直在想,如果当时我懂的话我就去救她了……有人从大妈口袋里翻出女儿的电话,120抬走时女儿还没到……”


如果我会急救,也许老伴不会走得这么快

俞阿姨打来电话说:“我60岁,我想报名急救学习,半个月前,我老伴突然走了,如果当时我有急救知识,也许老伴不会走得这么快。”

俞阿姨说老伴走时70岁,等120到家里人已经没希望了,送到医院就宣布死亡。俞阿姨住在半山,老伴有心脏病史。

“唉,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想把急救学起来,老伴已经走了,以后能够帮助别人也好的。”

陈先生:我47岁,报名急救学习,我家有四位老人,急救对我来说很重要。

王女士:我23岁,报名急救学习,我父母都有高血压,爸爸还有心脏病,所以我想学急救,以后遇到什么事,可以派得上用场。

陈女士:我60岁,报名急救学习,我家离医院蛮远的,万一碰到事情,我们自己可以急救一下。

黄先生:我60岁,报名急救,我们小区很大,在滨江这边,有40多幢房子,有游泳馆,旁边闻涛路有跑道,锻炼的人很多,我每天都在锻炼,万一有人出问题,我也可以帮助急救。

庞先生:我59岁,想报名急救学习,我是小区的保安,有时候小区居民会发生需要急救的事,所以想学一下。

这些天来,连续发生年轻人猝死的消息,快报读者和官微网友的感慨评论非常多。

“云清清兮若流风”:最近总是会看到一些去世的信息,都是一些年轻人,不知是不是冬天的关系,生命太可贵了,珍惜每一天!活着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福。

“WXJ”:天气骤冷,早晨外出时一定要注意保暖,特别是心脏部位,戴围巾是有好处的。

“佛益”:经常看到这种新闻,很心疼啊!现在社会压力好大!年轻人加班加点是常事,为了大房子好车子,哎!!其实悠闲才是真正的生活必需品啊。

“敏儿”:每个人要学点医学常识对健康有好处,平时注重饮食和休息,身体不要超负荷运作,现在的人压力大,负担重,更要多加小心。

“雄狮”:最近连续发生两起突然倒地没救过来的案例,好可惜一个大学生一个中年男子都是人生中最美的时刻啊,生命真的是如此脆弱。珍爱生命珍爱自己身边的每一个人,生命不易要好好生活。

“吴小深”:让当代大学生学会心肺复苏很重要,因为心肺复苏是力气活,要轮替,一个人做,很快力竭的,而且第一时间开始做,说不定可以抢回来。

“苹果梨”:同学老公当时也是,在家换灯管,突然就倒下了,一米八几,平时身体很好。送到医院就没了。那时候同学儿子才十几个月。

“深海”:这几天我身体也不舒服,虽然没生病,想休息一下,单位却推辞无人顶班不予准假,一直在坚持上班,我也不知道能否顶住。

“CSX”:我老公天天加班到晚上10点回来,一周上班6天,我都怕他哪天会离开我。珍惜身边人吧!说不定哪天突然离开,来不及说再见。

“向日葵”:顶起全民学习心肺复苏,我父亲就是当时没人给他做心肺复苏走了,才五十几岁,现在的学校应该加这个心肺复苏的学习任务,会做了才可以毕业。

今天继续接受报名 欢迎更多单位推出免费急救培训

今天报名继续。读者可拨打快报85100000热线。

浙二培训班开课时间:下周二9:00-11:00;下周五13:30-15:30。培训合格者能拿到证书。

因浙二培训班名额有限,满额后可调剂至市急救中心培训。大家也可直接拨打电话56036158、56036130预约报名(请在工作日和工作时间拨打,欢迎单位集体预约)。

杭州市急救中心培训科鲁科长说,市急救中心推出的急救大讲堂常年免费对市民开放。培训内容包括胸外按压、人工呼吸、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的使用、气道梗阻的解除。最核心的是要学会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培训不难,只要半天就可以掌握。

市急救中心培训时间初定13日(下周六)下午,两到三个小时,确保每个人都练习得到。

欢迎更多有培训资质的医院和机构推出免费急救培训,也请和本报85100000热线联系,让我们共同努力,让更多人学会急救,以防万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罗传达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最近接连发生年轻人猝死的悲剧。与老年人相比,年轻人发生心源性猝死的情况往往发病更急,症状更凶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