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拍卖师、鉴定师、买家全是他们家“演员” 半年骗了52人300余万
2017-02-17 09:06:38 杭州网

昨天上午10点,滨江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重特大古董诈骗案。

被告共15人,基本都是80后和90后,其中还有两个姑娘。庭审现场,辩护律师坐了3排,此外还来了不少旁听人员。

公诉人光是念起诉书就花了近半个小时。

据起诉书指控,第一被告人陆某(男,33岁,江苏无锡人)于2015年4月在杭注册成立了杭州品泰古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自己担任公司总经理,并陆续雇用了2个总监、4个经理、9个业务员等。之后,陆组织上述人员针对全国各地古玩藏家开展诈骗活动,通过虚构买家、自导自演拍卖会等方式,从被害人处骗取所谓的“鉴定费”和“拍卖费”。

经查,在短短半年内,陆某等人共作案52起,骗得钱款300余万元。

陆还对各岗位人员的提成比例作了明确规定。至于具体行骗手法,起诉书中也讲得很详细——

陆先安排各业务员以品泰公司的名义联系民间收藏家,将品泰公司介绍为“香港九龙国际拍卖公司”(实际上是陆在香港注册的一家空壳公司)在大陆的唯一征集点,并宣称公司有大量藏品拍卖成交记录。

等收藏家拿出藏品后,陆再安排总监冒充专业鉴定师,对藏品进行“鉴别”,给出高额估价。

之后,陆会虚构或找人假扮买家,表示愿意出高价购买,但要求卖家进行拍卖或鉴定。这时候,经理和业务员再轮番上场,诱骗被害人签订合同,并伺机收取所谓的“鉴定费”、“拍卖费”等。

到了最后,陆再找出各种“交易失败”的理由:藏品流拍,藏品经鉴定有假,藏品不到年代……

被害人虽然可以拿回藏品,但之前支付的各类费用都是无法退还的。

公诉人说,陆某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结伙骗取公民财物,其行为已触犯《刑法》,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其中,陆及其他4人系主犯,应依法从重处罚。

陆说,公司曾于2015年7月在杭州举办过一次鉴宝会,8月在香港办了一场拍卖会,两次活动都很成功,而且鉴宝会上还来了三位意向买家,都是外国人。

对此,公诉人当庭反驳,称根据陆某与一霍姓男子的聊天记录显示,鉴宝会上的三个外国人都是陆出钱让霍“安排”的,两人当时商定,三个外国人只要到场,每人可领1000元“出场费”,霍则可从陆处获得1500元的提成。

公诉人问陆有没有这回事,陆推了推眼镜,沉默半晌,最后挤出一句:“记不清了。”

陆说,那次鉴宝会来了几十个藏家,被外国人看中的藏品也不少,但根据公司规定,藏品交易前必须经过鉴定检测,最后无一成交,主要还是藏品本身的问题。

虽然陆矢口否认自己诈骗,但在随后的庭审中,2个总监、2个经理都自愿认罪,并供述了诈骗经过。4人均表示,在能力范围内,愿意退还所得赃款。

庭审一直持续到昨晚9点,由于人数众多、案情复杂,法官宣布暂时休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滨检 滨法    编辑:李如    
     图库
奥赫里德湖上海鸥飞
杭州千年古塔因涂 ...
人生璀璨如烟火
中俄界湖兴凯湖: ...
第59届美国格莱美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逾期不整改消防隐患 杭州一房东被拘
·望江新城建设进入攻坚阶段 上城区全面推进四...
·浙江省质监局深化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
·杭州市慈善总会2016年度募集善款2.66亿元
·带你探秘丨走进杭州亚运会主场馆 “莲花碗”
·“摇一摇 摇出逃生路线” 杭州51个创新创优 ...
·H7N9流感进入发病高峰 买活鸡宰杀的市民被感染
·官方:今年实现全国城管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 ...
·广东H7N9防控形势严峻 严防从市场传入养禽场
·成都动物园25岁大熊猫“科比”因病去世

走进莫伊谢耶夫舞 ...

情人节在巴黎

柏林电影节即将开幕

环球小姐时装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