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城区要打造海潮寺文化休闲街区 找的样本就是千里外的“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17 08:01   

本报讯 望江新城。仍然是上城区今年和未来几年要重点打造的。

说说是新城,其实是杭州历史最悠久的地方。

范围:东到钱江路、望江路、秋涛路,南到飞云江路,西到贴沙河,北至清江路,分为近江片、望江片、望南区块和望北区块4个片区,土地总面积近3平方公里。

这里曾有建于明万历年间的海潮寺,朝阳轮胎的生产厂家杭州橡胶厂也曾在这里。十万人家,灯火璀璨,散发着杭州城里最旺盛的烟火气。

从2006年开始,上城区对这里进行了旧城改造。

昨天,上城区举行了全面推进“四个全域化”暨望江新城攻坚大会,新城的建设进入“加速期”。

“两轴两区两带”的城市格局

在浙江省十三五规划项目“钱塘江金融港湾”中,望江新城是核心区块,也是串起上城区基金小镇和杭州金融城的主要区域。

在上城的发展蓝图里,望江新城是上城区转型发展、从西湖时代走向钱塘江时代的主要增长极。

望江新城未来要走的是产城融合的路子,区域内要建起大片居民区、社区配套,也会引入大批智慧型企业、金融企业,人口约10万。

去年,望江新城启动新一轮城市设计,部分区块的改造建设同步进行,譬如始版桥直街要变身贴沙河公园、望江门直街开始征迁等。

上城区千亿级产业平台——望江智慧产业园也在望江新城,去年实现产值80亿元、税收11.2亿元。

而昨天的大会上,又提出了新目标:2017年上城区全域化完成危房屋治理;2018年全域化完成城中村改造;2018年全域化完成“无违建区”创建;全域化推进五水共治,确保河道和小微水体水质达到Ⅲ类以上,望江新城联合党委书记、望海潮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朱波说,望江新城要按照“四个全域化”要求加快建设。

同时,望江新城最新城市设计也即将出炉。

根据最新设计思路,望江新城未来将形成“两轴两区两带”的城市格局,“两轴”就是婺江路空间拓展轴、金融湾空间拓展轴;“两区”就是海潮寺休闲文化街区和城站交通枢纽区;“两带”就是贴沙河绿化景观带、新开河绿化景观带。

推荐阅读:

以饱满热情优良作风开好市第十二次党代会

杭州5位公交司机亮相车厢 公开征婚了!

漂亮女孩家里 小伙被另一个小伙用菜刀抹了脖子

租客煤气罐软管老化泄漏起火 最后却拘留了房东?

碰上假拍卖行 50多位藏家合计被骗至少300万元


海潮寺有望复建

海潮寺,曾和灵隐寺、净寺、昭庆寺齐名,位于现在的甬江路跟秋石高架交叉口的西北面。可惜,新中国成立前毁于火焚,只剩天王殿及北面的经堂僧舍和部分古树。

朱波说,海潮寺原址复建项目已进入可行性研究,预计今年启动征迁,规划把海潮寺周边打造成为海潮寺文化休闲街区,整体功能有点类似成都的太古里。

成都太古里坐落成都中心地带,纵横交织的里弄、开阔的广场空间,会聚国际奢侈品品牌、潮流服饰,以及国内外知名食府。旁边是千年古刹大慈寺,热闹中又添了独特的历史和文化韵味。

海潮路将往南北两头延伸

很久以前,海潮路只是一条南北向的无名小路,因海潮寺得名。

而今后,海潮路将是贯通南北的一条重要道路,往南延伸到凤山门直街,往北“跨”过清江路,跟凯旋路连接。

目前,海潮路(望江路到甬江路)一期项目已建成,今年三期(望江路到东宝路)、四期(东宝路到婺江路)都将开工,五期、六期即婺江路到清江路段也将启动征迁。

同时,婺江路也要往西延伸,从原来的秋涛路口往西延伸到贴沙河畔。

望江新城规划建设3个邻里中心

作为配套设施,望江新城规划在南区、北区、中区各建设一个邻里中心,将是周边居民未来生活娱乐的重要场所。

南区(即中策橡胶厂地块)邻里中心:约2.24万平方米,内有体育中心、居民活动中心、农贸市场、社区居民服务中心,各3000平方米;

中区(即原霞晖北村地块)邻里中心:包括6000平方米的体育中心、6000平方米的文化中心、3000平方米的农贸市场;

北区(即烟厂仓库地块)邻里中心:包括4800平方米的居民卫生服务中心、5800平方米的居住区养老院、16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等。

推荐阅读:

杭州或在全国率先实现智能汽车“无人驾驶”

杭州5位公交司机亮相车厢 公开征婚了!

漂亮女孩家里 小伙被另一个小伙用菜刀抹了脖子

租客煤气罐软管老化泄漏起火 最后却拘留了房东?

碰上假拍卖行 50多位藏家合计被骗至少300万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通讯员 吕啸 叶健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