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浙江人要控盐!水果、全谷物摄入要达标
2019-04-14 07:18:12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章贝佳

《柳叶刀》新研究:全球每年20%的人死于吃错饭

全球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4月初刊发了一篇重磅研究报告,研究人员历时27年(1990-2017)追踪了195个国家居民对15种饮食的摄入,研究饮食习惯与疾病死亡率之间的联系,得出几个重点结论——

饮食营养均衡这门技能,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完全掌握,人均摄入与推荐摄入均存在差距;

饮食习惯差是致命习惯,全球范围内大约每年20%的死亡和不良饮食结构有关,以2017年为例,当年约有1100万人死于饮食不均衡;

因饮食问题引起的癌症死亡率和心血管疾病死亡率这两个数据(前者299/100000,后者42/100000),中国在20个人口大国中排名均为第一。

盐摄入超标、全谷物和水果摄入不足

是全球致死率前三位的不良饮食习惯

研究报告对全球21个人口比较密集的地区作了15种饮食元素的具体分析,包括水果、蔬菜、豆类、全谷物、坚果(和种子)、牛奶、膳食纤维、钙、海鲜、Ω-3系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加工肉类、高脂肪摄入、含糖饮料、反式脂肪酸等。

结果发现,没有一个地区对各营养元素的摄入达到推荐值,也没有某一种营养元素在各地区中摄入都达标。

吃饭这件“小事”,全世界都应学习——其中致死率前三位的不良饮食习惯是:盐摄入超标、全谷物和水果摄入不足:仅2017年,因高钠饮食而死亡的人口就有300万,因全谷物摄入不足引发致死疾病的也有300万,还有200万则因水果摄入不足。

在控制钠摄入方面,东亚地区(主要是中国)位居全球倒数第一,亚太高收入国家(主要是日本和韩国)位居全球倒数第二,当然,钠摄入超标是全球普遍问题,人均超标量达86%。

全谷物摄入方面,美国、巴西、俄罗斯和印度等国问题突出。

水果摄入不足则是全球问题,21个地区全都没有达到日均推荐量(250克/天,东亚人均每天不到100克)。

此外,全球平均摄入不足的还有牛奶和坚果,牛奶平均摄入只有推荐量的16%,坚果摄入则只达到推荐量的12%,摄入超标最突出的则是含糖饮料,达到了推荐量的十倍!

说完各国饮食缺陷,再来说说优点——

东亚地区蔬菜摄入量较多,亚太地区海鲜摄入量较多,南美地区和非洲地区则是豆类吃得比较多。

大家看出来了吧,摄入量比较优秀的几种饮食大多具备因地制宜的特点。

其实文章作者也坦言,研究饮食习惯比较复杂,可能会受食物产地、价格和居民收入等各方面因素影响,但数据结果与疾病之间的联系仍应引起大家警惕:

近三十年来,因饮食不均衡引发的前三位致死疾病分别是心血管系统疾病、癌症和2型糖尿病,联系这三种疾病在我国的发病率,报告中点名中国两次就不意外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章贝佳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11万方的杭...
如此春光 那...
埃及举办第四...
俞飞鸿深情诠...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轻信国外留学“理财大师” 寒门学子被骗4
丈夫收到妻子爱心礼物后警察找上了门!
时尚这个圈 走进艺尚开学堂
杭城亮灯进入“夏令时” 4月15日起亮灯
零下35度取景《雪暴》致敬森林警察
违章肇事逃逸难抓?“天眼”巧查询!
2019千岛湖茶博会暨鸠坑有机茶小镇推介
女子赤裸躺家中地身上布满血痕 坚称不需警
响水爆炸事故又有17名嫌疑人被采取强制措
男子亮匕首走向前女友

新西兰怀卡托国际热...

中国图书亮相第39...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