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在这里每个学生都是“角儿” 绿城育华亲亲学校将戏剧课列为必修课程
2018-03-21 09:31:44杭州网

提到戏剧课,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这是一门相对比较专业的课程,在大学出现的机率比较高,培养的也多是走演艺事业的学生。

事实上,在欧美等国家,戏剧课在中小学是一门很常规的课程。他们认为,戏剧是一门综合艺术,在戏剧的排练演出过程中要涉及很多方面,这样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多种能力。

在杭州,也有这么一所学校——绿城育华亲亲学校,将戏剧纳入每个学生必修课的范畴。校长陆颖认为,戏剧课不仅培养学生语言文字的听说读写能力,发展学生个性,培养学生自信,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审美力、领导力、沟通力等,更重要的是创新学生多元的学习方式,甚至是感知世界的方式,最终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 戏剧课带来的性格变化

“因为戏剧,我有了更多表现自己的机会;因为戏剧,我对自身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因为戏剧,我感受到了文学的魅力……”提到自己喜欢的戏剧课,绿城育华亲亲学校初二学生黄贝尔滔滔不绝。

上学期,黄贝尔和同年级其余5个学生,一起排演了一出《哈姆雷特》,在参加央视“希望之星”英语戏剧大赛时,获得了初中组的亚军。当时,黄贝尔演的正是哈姆雷特这个角色,在他心中,对哈姆雷特有着属于自己的理解:“哈姆雷特因为自身的犹豫,不断地逃避,最终将所有人推向了死亡的边缘,但他的内心所向却是没有内战。”

黄贝尔说,戏剧课不仅帮他更好地理解人物,提升语文阅读方面的能力,同时也让自己的性格有所改变,“我原本不太愿意跟人交流,戏剧课程让我认识了很多同年级的学生,也愿意和更多的人沟通。”

关于这一点,得到另一个学生任子秋的认同。与黄贝尔不同,任子秋是六年级的学生,在同学中有着“戏精”的称号,就是这位“戏精”同学,此前却是个性格内向的姑娘,“我的性格也是在上了戏剧课之后才慢慢改变的。”任子秋说,除了性格变得开朗外,同时也变得更加细致。

●● 全年级每个学生的必修课

在绿城育华亲亲学校,随便找一个学生问,都知道戏剧课,只因这也是一门必修课,“每周一节课,长短课结合,1-5年级采用短课时,40分钟,6-8年级采用长课时,60分钟。”学校戏剧课程项目组组长李忠跃说,每学期以学期为单位中英文切换的模式进行。

每学期每个年级都会有不同的剧本,剧本的确定往往与语文、英语的教材内容有关,“相当于是在语文或英语教材的基础上进行延伸拓展。”学校语文老师,同时也是中文戏剧指导老师杜品说。

杜老师举到一个例子,比如这学期,6年级的语文课本中有民俗文化的内容,当中讲到《红楼梦》中刘姥姥二进大观园时行酒令的片段,因此,这学期戏剧课的其中一部分内容就是关于这个的。

“小学阶段,尤其是低年级,主要以童话为主,比较有趣味性,到了初中,更多的是选择一些经典剧。”李忠跃说。当然,老师只负责确定每学期剧本的范围,具体排演的剧目,学生可以自己选择。

除了可以自己选择剧目外,学生还可以自己修改剧本或创作剧本,“上学期有学生自创了一部带有悬疑性质的民国推理剧,汇展演出时,很受欢迎。”杜品补充。

1  2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严斐 通讯员 张舒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滩涂美景引客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被告人莫焕晶放火、盗窃(上诉)一案庭审情
礼让斑马线 临安文明劝导志愿者在行动
【美丽中国长江行】上海樱花大道:从高压线
【美丽中国长江行】“ 铁锈时代”华丽转身
杭州地铁布局又有新变化 新增机场轨道快
2018浙港经贸合作周开幕  杭州香港首
隐姓埋名16年 幸福娶妻生子 一幅手铐打
母亲替儿子相亲:女方须四大名校毕业 网友
为打赏网络女主播 镇江一会计侵占公司93
患者脑出血暂无亲人签字 医生挺身担责手术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