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山东二孩妈妈将7岁小女儿抛入黄河 随后自己也跳了下去
2018-01-10 07:42:43 杭州网

浙大妇院心理科医生:生二孩更容易产后抑郁

抑郁门诊至少一半是二孩高龄妈妈

澎湃新闻昨天报道,1月5日上午,山东济南一女子将7岁的小女儿抛入黄河,随后自己也跳入河中,后虽被救上岸,但均已溺亡。这位妈妈留下了一封72个字的遗书,其中说:“病一直都没好。”

她的大女儿伤心而自责地说,母亲此前就有轻生的念头,“我妈在生下妹妹后没多久就得了产后抑郁症,三年前就曾自杀过,也是在阴河浮桥,后来被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制止了。”

这起悲剧提醒人们,产后抑郁真的要引起重视!事实上,严重的产后抑郁不仅会伤害自己,还可能伤害他人。从心理学角度讲,叫做“扩大性自杀”,山东这位妈妈就属于这种情况。

看着两个月大的女儿被被子捂住,她竟无动于衷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叶翠薇,近日就接诊了一位产后抑郁的妈妈,也差点造成“扩大性自杀”,印象很深。

年轻妈妈28岁,且叫她Y。怀孕前,Y很有事业心,工作努力,生气勃勃,有她的地方就有笑声,老板和同事都很喜欢她,给她起了个外号叫“小太阳”。

然而,生完孩子,她的情绪就变得不好了,总觉得不开心,不想带宝宝。这时,老公、公公、婆婆的态度更加刺激了她的抑郁情绪。

“她生的是女孩,生完宝宝没多久,她婆婆就说起生二孩。她就觉得婆家其实是喜欢男孩子,对她生了女孩并不满意。她觉得自己就是个生育机器不受待见。越发睡不着,越想越多。”叶医生描述Y的情况。

Y知道自己情绪不正常,但家里人一开始不理解,尤其是老一辈,并不觉得她病了,只觉得她作:你也生孩子,别人也生孩子,怎么就你不高兴?怎么就这么娇气?同事朋友们也不相信:最开心的“小太阳”怎么会抑郁?

在抑郁情绪一再加深得不到纾解的情况下,Y在宝宝两个月时,带她离家出走了,没有告诉家里任何人,独自去了一个小旅馆。

“这个时候,她其实是在做生和死的挣扎。她觉得生了孩子她不开心,担当不起,心里无数次想就带着孩子跳楼算了,但她还残存有一丝理智,还没有最后下定决心。”

在那个小旅馆里,Y的宝宝不小心被被子捂住了,小宝宝在被子下挣扎,但没有力气拨开被子。Y冷漠地看着自己的女儿挣扎,无动于衷,她甚至觉得宝宝就这么死了也好。宝宝快被闷死的最后一刻,Y终于还是恢复了理智,把她抱出了被子。

Y这次失踪了两三天,家里人快急疯了。他们终于意识到Y是真的病了,当Y终于抱着宝宝回家后,他们赶紧带着她去了医院。

从Y写给叶医生的文字里,可以感觉到她当时严重的抑郁情绪:“生宝宝之前,我是内心安宁,幸福感满满的一个女孩,对生活充满信心。生完孩子后两个月,我觉得度日如年,生不如死。我这么喜欢赚钱的人,可现在即使天上掉人民币,我也觉得不会给我快乐。”

所幸,Y最终还是得到了专业的治疗,在药物和心理治疗、家庭支持治疗三管齐下后,她过了两个月就康复了,开心的“小太阳”又回来了。

“她现在生气勃勃,对女儿也很宝贝。”叶医生说。

推荐阅读:

这两天杭州阳光非常灿烂 气温跌到零下

杭州网约车市场烽火再起!1元打车或将重现?

这里的餐厅静悄悄 杭州聋哑夫妻开了家酸菜鱼馆

到地铁站走路20多分钟 "温暖搭车"行动方便邻里

有创意!这些用地理知识写的情书 你看得懂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谢谨忆 金晶 通讯员 孙美燕 李彬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小寒虽寒 西湖通透
特战队员海岛“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18岁女子怀孕6月...
刘亦菲深夜发文“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家门口的文化大餐来了 杭州新春文化下乡活动...
·去年的改革成果你都满意吗?杭州召开重点改 ...
·你确定会打110吗?关于110你该掌握的常识
·全球百强名校学子走访余杭企业 为余杭创新点赞
·正义来的较晚 但不缺席 桐庐抽丝剥茧侦破一 ...
·浙江晒出2017年“三改一拆”成绩单
·杭州市总工会评选表彰100个工人先锋号
·七旬老人路边晕倒 被90后小伙背起紧紧急送医
·出租车里装伪基站 的哥群发短信超千万条被拘
·内蒙古现“三个太阳”奇观 网友:后羿来一趟

篮球——科比球衣退役

野生动物喜剧摄影

关晓彤大跳热舞

奚梦瑶维密走秀摔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