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这里的餐厅静悄悄 杭州一对聋哑小夫妻开了家酸菜鱼馆
2018-01-10 07:56:25 杭州网

店里9个工作人员6个是听障人士

客官,点菜时请耐心哦,你会看到他们欣喜的笑容

这里的餐厅静悄悄 杭州一对聋哑小夫妻开了家酸菜鱼馆

    老板吴江和老板娘邱兰兰

店内装饰蛮有朝气,下午1点多还有几个年轻人在吃饭。

如果,你来滨江“食通本素酸菜鱼馆”吃饭,请多一分耐心——店里的服务员大多是聋哑人,老板、老板娘也是,点菜会慢一点。

食通本素酸菜鱼馆1月初开业,昨天下午我去时,店门口还摆着花篮。小店位于滨江江汉路中赢康康谷6幢111号。

店有100多平米,13张桌子,复古红砖墙纸上,随意挂了几张卡通画和几把小草。客人有五六桌,没有播放音乐,大家都在安静地吃饭。

老板吴江,41岁,也是店里的二厨师,正在厨房切鱼;老板娘邱兰兰,33岁,负责接待、端菜、擦桌子……因年底服务员招不足,她就什么都干一点,忙得很。

问邱兰兰,店里咋这么安静?不像年轻人开的店啊。

她笑着说:“我们网上买了蓝牙音响,还在路上呢!”实际上,她并没有开口说话,她用双手比划,一个戴助听器的服务生在一旁帮我翻译。

小两口有着无数创业青年一样的热情。他们也不是天生就是聋哑。

什么时候开始有听力障碍?你们两个又是怎么走到一起的?怎么商量开店的?

我加了邱兰兰的微信,打字聊天,从小时候聊起——

我是3岁青霉素把听力打坏的。老公是1岁发高烧变聋的。是不是很无语(笑)?

我杭州人,家中小女儿,很受宠。小时候经常受人欺负,经常被人喊哑巴,后来上小学初中高中也那样,长大以后就好多了。

他老家江西的,6岁就在杭州,住外公外婆家了,外婆外公卖早点的,他那时候就会做饭了。

我们2010年认识的,我们一开始做朋友而已,慢慢地互相有好感,成为恋人。我家里不同意,18岁时他爸因白血病走了,而且他没钱没房,所以家里很心疼我……

但我比较有主见,态度很坚决,家里拿我没办法,谈了一年多,家里人最终同意我们婚事。实际上,我性格比较好强,比较活跃外向,我老公性格内向,不善于表达,我们互补的。

他什么地方最吸引你?

“他会下厨!会包容我!”邱兰兰飞快地发来两句话。

他们生了个儿子,4岁了。

昨天,邱兰兰连续给我发了多张她儿子的照片,“儿子听、说都正常,而且会一点手语和我们交流。”

邱兰兰说,他们原来的工作和酸菜鱼“风马牛不相及”。

一开始,她在一家数据公司上班,老公吴江在福利厂上班。后来她自己开了淘宝店,再后来生孩子不做了。她做微商三年多,吴江没有变动。

去年5月,小两口去江苏淮安学车。某个休息天,邱兰兰偶然去吃一家酸菜鱼,感觉很好,第二天就带老公去吃。吴江吃了也特别喜欢,小两口吃得一发不可收——创业灵感来了。

吴江在厂里上班,小邱在家带孩子开微店,平均下来,两口子一个月三四千块钱,孩子大了,开销也大了,不如自己在杭州开一家酸菜鱼馆。

吴江用手语跟我说(旁边有翻译):“主要是因为老婆爱吃鱼,在老婆的带动下我也去吃,吃了好几次发现真的很好吃,就开始研究怎么做。”他去那家店十多次,找到那个师傅(厨师),师傅人好,收下吴江做学徒。学艺四个月。

这位师傅姓张,江苏淮安人,28岁,做厨师7年。认识吴江夫妻后,他辞掉工作来杭州帮徒弟创业,全盘掌控这家新店的酸菜鱼口味。

“他(吴江)偷偷跑到厨房找到我,通过微信聊天,我了解到他是聋哑人,想创业,把我烧的鱼引进到杭州,他人不错的,我就想帮帮他。”张师傅说。

推荐阅读:

杭州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入学将根据积分安排

这两天杭州阳光非常灿烂 气温跌到零下

施一公请辞清华大学副校长 全职执掌西湖大学

到地铁站走路20多分钟 "温暖搭车"行动方便邻里

有创意!这些用地理知识写的情书 你看得懂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罗传达 文/摄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小寒虽寒 西湖通透
特战队员海岛“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18岁女子怀孕6月...
刘亦菲深夜发文“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家门口的文化大餐来了 杭州新春文化下乡活动...
·去年的改革成果你都满意吗?杭州召开重点改 ...
·你确定会打110吗?关于110你该掌握的常识
·全球百强名校学子走访余杭企业 为余杭创新点赞
·正义来的较晚 但不缺席 桐庐抽丝剥茧侦破一 ...
·浙江晒出2017年“三改一拆”成绩单
·杭州市总工会评选表彰100个工人先锋号
·七旬老人路边晕倒 被90后小伙背起紧紧急送医
·出租车里装伪基站 的哥群发短信超千万条被拘
·内蒙古现“三个太阳”奇观 网友:后羿来一趟

篮球——科比球衣退役

野生动物喜剧摄影

关晓彤大跳热舞

奚梦瑶维密走秀摔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