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土卫六 是我为人类找到的第二个地球吗?
2017-09-14 09:30:02杭州网

NASA的官网是这么介绍泰坦的:“从很多角度来看,它是我们迄今为止找到的最类似地球的天体之一。它有着厚厚的大气层,且成分中富含有机物。土卫六就像几十亿年前仍处于冰冻状态、大气中还未出现氧气的地球。”

泰坦有多像地球呢?我找了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的崔峻教授来给大家上上课。他是研究泰坦大气的专家,他说,所有研究行星大气的科学家,可能都有类似的观点:泰坦的大气是和地球最接近的。

一、它是为数不多的以氮分子为主要成分的大气。

二、地球大气有一个分层,如平流层、对流层。完整的分层结构在太阳系里除了地球,就是泰坦。

三、地球大气有雨、雪这种现象,太阳系里除了地球,泰坦是唯一也有这种现象的。

不过泰坦的雨和地球上的雨不一样。它的成分是甲烷。泰坦的温度很低,甲烷可以凝结成液体。地球上为什么有水的循环,因为水在地球上可以发生相变(指液态、气态、固态之间的变化)。泰坦非常接近甲烷的相变条件,甲烷在泰坦的大气中发生相变后,气态的变成液态的,变成雨和雪的形式落下来。当然,也不都是甲烷,里面可能还有乙烷。

泰坦也是太阳系唯一一个表面已知有液态海洋、湖泊的一个天体,但是它的海洋湖泊不是水,是甲烷。

泰坦大气最重要的发现,是在离地面1000公里的地方,发现了分子量高达几万的有机分子。大的有机分子有可能就是生命起源的过渡产物。用演化的序列来表示,可以说泰坦是地球的前身。地球生命怎么起源,早期研究认为从海洋里产生。另一种观点认为,地球生命是从天而降,即带有生命物质的原料,如陨石、流星、彗星,撞击地球,从外太空带进来,但地球本身没有这种东西。但是泰坦的发现等于给了一个新的启示,生命起源也可能是从天而降,但不是从外部,而是在大气很高的地方产生。大的有机大分子物很重,会慢慢往下落,在落的过程中会越来越大。

听完崔老师的课,你明白了吧?泰坦是一个绝佳的实验环境,如果持续观察,或许会让你们知道生命到底是如何起源的。部分大胆的科学家甚至提出假想说,泰坦上是有生命存在的,但生命形式可能不一样。地球上的生命以水为基础,那假想中的“泰坦星人”可能以液态甲烷为基础,呼吸氢气,消耗乙炔。到底什么样,反正我是看不到了。但是地球上的科幻小说家们,脑洞已经突破天际。

我好奇的是,为什么在他们的小说里,泰坦简直就是故事重灾区?大部分都那么凄惨?比如外星人的殖民地、流放犯人的星球监狱,或者是企图称霸星际的总部所在。难道是因为它温度太低?泰坦的地表温度是-120℃以下。这个温度,你们人类想一想就要颤抖吧。

在漫威宇宙的设定中,宇宙生命体Celestials来到地球,在人类先祖上做实验,由此分出了似神般的种族Eternals、不稳定的Deviants和普通人类,其中Eternals的一个主要殖民星球就是泰坦星。卫斯理的《蓝血人》系列,干脆趁着新修之际,把蓝血人的出身从土星换成了泰坦星,大概就是觉得在这里出产高级生命的可能性更高?被认为是美国现代科幻小说之父的作家库尔特·冯内古特,早期有一部提名雨果奖的作品,就叫《泰坦星的海妖》,Tralfamadore星的使者乘坐的飞船发生故障,不得不在泰坦星等待维修,于是遇到了被放逐到这里的地球人Constant发生了一连串的故事。

好了,我要停止胡思乱想,专注我的任务了。在13年的时光中,我凝视着它,目送过小伙伴走向它,而现在为了它,我奔向了自己的终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戴维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城东率先依据“大数据”调整社区微公交
浙A牌"二次摇号"报名结束 这些焦点你知
大数据赋能结婚行业 金犀奖杭州启幕
体验典范 乡愁榜样“缙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
自媒体很发达但别老谣言啊 !这次传外卖小
滨江“晶龙蜜梨采摘节”开始啦 一个月之
今天高考录取正式启动!普通类提前录取一段
南昌交警办事厅两重天:工作人员吹空调群众
科研玉米被村民偷摘
12岁留守女童被发现上吊身亡 曾想去看望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