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浙大竺可桢学院招生考试 学霸们都喊难!再难的笔试题目都难不过引体向上
2017-08-23 07:13:58 杭州网

失去奋斗,再多的房产也没用?还是失去房产,再多奋斗也没用?

男生谈恋爱时说,我会爱你一生一世,

可是结婚后却提出离婚,这句话算不算谎言?

浙大竺可桢学院招生考试 学霸们都喊难!再难的笔试题目都难不过引体向上

浙大竺可桢学院招生考试 学霸们都喊难!再难的笔试题目都难不过引体向上

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新生选拔体能测试,男生做引体向上时表情各异。 记者 陈中秋 摄

浙江大学有一个聚集了顶尖学霸的荣誉学院——竺可桢学院。每年8月,都有一批浙大大一新生报名参加竺可桢学院组织的选拔考试。昨天是选拔第一天,同学们不仅要通过极具创意的笔试题目历练,还要参加体育测试。今天上午,还有最后一轮的专家面试。

今年,浙大竺院的报名异常火爆,共有390名同学报名参加考试,最终只有一半同学能够顺利考入。昨天上午的笔试过后,有老师笑着说,监考时想看看今年又出了什么有趣的题目,可一份多余的试卷都没有。

笔试过后,学霸们说:难,真是难!

竺可桢学院的选拔,每一年的笔试题目都是别出心裁,前几年的“番茄炒蛋”和“湿面干面怎么煮”被同学们笑称为“做菜题”,就是很好的代表。

不过今年和“做菜”相关的题目一道没有,却依然虐到了不少学生。今年的题量有所增加, 29页试题一放到桌上,不少同学都吓坏了。

从成都来的女生小何和爸爸前天到杭州,也没顾上玩,花了一天时间提前来浙大适应。小何高考成绩在四川省排名300名左右,已经被浙大科技与创意设计专业录取,这次报了竺可桢学院的混合班。说起昨天上午的笔试,她直摇头:“太综合了!有社会热点、逻辑推理、语数外和物理历史。背了一个月的英语也没怎么用上,高中的学科知识只考到了几十分,其他全靠‘蒙’。”

小何印象最深刻的一道题目是这么说的:有一个男生在谈恋爱时对女朋友说,我会爱你一生一世,可是结婚后却提出离婚,这句话算不算谎言?说完她自己都笑了,说出题老师的“脑洞”太大。

“反正我觉得算!”她补充。

首次调整文理分卷比重 考的是最新鲜的热点事件

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副院长唐晓武说,竺可桢学院的笔试题每一年都很花心思。今年的试卷为适应浙江省新高考的改革,还在题目类型的构成上做了一些调整,文理分卷的比重和分值都减少了。

笔试卷分综合卷和文理分卷,综合卷包括语数外、逻辑题和各种综合题。过去,理科卷中还会有部分难度较大的数学题,而文科卷中也会有针对文科生较难的语文题,分值为50分。

今年是浙江文理不分科的第一年,在设计试卷时,老师们将文理分卷中难度较大的数学、语文题目前移,统一放在了综合题中。文理卷分别考察历史和物理知识。选报人文社科班的学生可以选做物理或者历史,选报其他班的同学统一做物理卷,分值为30分。加上综合卷的170分,总分为200分。

唐院长列举了几道笔试题目,都很契合当下热点,大家有兴趣的可以试着自己思一思,辨一辨:

1.有一位孩子马上就要上学,根据政策应“就近”入学。家长通过距离测算,离家最近的是名校A,但是孩子却被分到了稍远的普通学校B。家长因此将相关部门告上法庭,认为孩子应该去离家最近的那所名校。对此,法官应该怎么判?

2.失去奋斗,再多的房产也没用?还是失去房产,再多奋斗也没用?

3. 2017年8月10日23时34分许,西汉高速陕西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事故车辆为河南经营的一辆客运车,从成都发往洛阳,在途经西汉高速秦岭隧道时,因撞到隧道墙壁发生事故,你认为事故的原因是什么?

4.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地点朱日和,在哪个省份?

“学院每一年在发展,学生在进步,阅读量也在增加。题目肯定都是最新鲜的,我们希望在题目中做到深度、宽度和灵活性的统一,把每一个考察点做到极致,这样才能测出学生知识点的深浅,找出我们要的学生。在评卷中,我们从来不扣分,只有加分,这是为了鼓励学生的自信。”唐晓武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 张宇璐    编辑:高婷婷    
     图库
骑车上路赏公路美景
雨中宣誓
人生璀璨如烟火
天太热!土耳其民众...
假戏真做?王鸥明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从明代“三元及第”到民国“银行家会所” 三...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佟桂莉赴桐庐县调研
·直播回放:书店自助购书不排队 记者带你体验...
·杭州最美城管人演讲大比武开赛
·杭州困难环卫工可领2000元,即日起报名!
·触目惊心!好民警出警中两刀 写字条:别告诉我妈
·受台风天鸽影响 明天杭州去往深圳的动车组停运
·乘客殴打空乘空警 盘点近年来国内外各类飞机...
·四川明代佛头被盗 造型精美当地黑市每颗3000元
·共享空调现身广州 主要面向90后市场实质与租...

巴西小城惊现“上 ...

纽约上演日偏食

杨幂霸气直面黑粉负评

李小璐随夫回村 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