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村里的古樟古井重焕光彩 桐庐分水城西村精心规划拆后利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23 09:21   

村民安置房效果图。

村里的古树。

昨天,桐庐县分水镇城西村党委书记阮禾丰在镇里开完会,就急匆匆地赶往镇里书记办公室,他希望镇里能够一起协助他,让村里的古樟古井重焕光彩。

阮禾丰念念不忘的古樟古井有什么来头?“一个村有一棵古树就很了不起了,我们村有3棵,2棵樟树、1棵黄连木,都贴着保护牌,村里人都把它们当作保护神呢!”

不仅古树年岁沧桑,树旁的立记桥和立记井也有着久远的故事。阮禾丰说,1870年,绍兴人钟金华到分水城西村垦荒,到后方知土地已被领完,于是凭着酿酒和制糕技艺在西门一家“张立记”南货店做事。十几年后,店主张公归故里,金华与其弟金财接手张立记经营,因诚信经营生意兴隆,不久又收购一家杂货店,并成立“乐善堂”专做慈善。后钟家几代在公益、抗日,以及经贸、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有益于国家和人民的好事,堪称乡贤一族,城西村人为了纪念他们,便将一桥命名为立记桥,将一古井命名为立记井。

“我们已经将古樟树周边的违法建筑拆除了,准备进一步整理古樟、古井周边的环境,这样,以后大樟树下讲故事就更有味道了。”阮禾丰笑着说,城西村要在拆后利用上精心规划,促进一拆多得。

村里的古井。

就在一周前,桐庐县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了全县“无违建县”创建工作现场会,其中一个点就是分水镇城西村。拆违整理出的4.8亩空地不算大,但在寸土寸金的城西村,这其中大有文章可做。1.9亩空地打算给无房户申请建农房;2.9亩空地计划建集体用房,包括老年人活动中心、店面等,而店面用于出租,预计一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可谓一拆多得。位于西门路东,占地3亩的修理厂因为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地方搬迁,搁置了两年,今年7月底,完成拆除工作,由此被堵在修理厂后面的16亩土地也可以进行利用了。

分水镇副镇长李永平说,分水镇创建无违建县势如破竹的工作势头,主要得益“三带”带出高标准作风,一是镇班子带队,建立全镇“驻村组长工作微信群”,每日拆违通报,每日点评提要求,班子成员赴现场助拆;二是村干部带动,将拆违场变成比赛场,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在拆违工作中比责任心,比执行力;三是党员干部带头,利用党员固定活动日、网格支部活动,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桐庐记者 陶元 通讯员 李杭君 柴丹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桐庐县分水镇城西村党委书记阮禾丰在镇里开完会,就急匆匆地赶往镇里书记办公室,他希望镇里能够一起协助他,让村里的古樟古井重焕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