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义乌发现80多处恐龙脚印化石 震惊世界
2017-08-01 07:39:48杭州网

谁的脚印最稀罕?恐龙

    “外八字”的是翼龙 鸟脚类有双胖脚丫

40来位来自中国、美国、阿根廷、葡萄牙等国的恐龙专家惊喜奔现场

以后这里要建84个足球场大的恐龙公园请你来看

有人算过,四只脚的动物,比如马,一天至少要走6000步,如果每走一步留下4个脚印的话,一天至少会留下2.4万个脚印。按这种算法,一只恐龙一生得留下多少脚印?但事实上,目前发现的恐龙脚印化石,少之又少。

所以当义乌发现了80多处恐龙脚印化石时,简直是惊呆了世界。

前天,由浙江自然博物馆牵头,来自中国、美国、阿根廷、葡萄牙等国的恐龙专家组了支近四十个人的小队伍,去了义乌。对他们来说,80多处恐龙脚印化石,“实在太吸引人了”。

发现一个细细的“鸡爪印”

原来是走“外八字”的翼龙留下的

这次要去的具体地点,在义乌观音塘村的后岩头山(与东阳风车口交界)。

这个地方原来是要把小山推平了盖房子的,爬过一堆三四米高的碎石堆后,七八个砂锅大小的露天大坑出现在眼前,有深有浅,深一点的大约有五六厘米。

“这里有鸟脚类、兽脚类,还有蜥脚类恐龙留下的脚印。”浙江自然博物馆副馆长金幸生讲解,这些大脚印平常都是被铁皮保护得严严实实的,今天是特意敞开了让大家看。

金幸生指了指“大坑”旁边的两个工棚,当地为了更好保护这些难得的恐龙足迹化石,还给它们建了工棚,让它们日晒不着,雨淋不到。

露天的恐龙脚印,如果不是行家,估计很难看出形状来,不过棚里的就很明显了。一个细细的“鸡爪印”上,涂了水泥颜色的特殊保护膜,摸起来有点滑。

“这是翼龙的脚印。”甘肃农业大学古脊椎动物研究所教授李大庆说。

不过先说明一点,翼龙并不是恐龙,而是由飞行爬行动物演化来的,希腊文里管它们叫“有翅膀的蜥蜴”。翼龙一般都在天上飞,很少到地上走,所以能在地上留下脚印,并完整保存的几率相当低。

翼龙前肢有3个脚趾,后肢有4个脚趾。后面的4个脚趾,长得就像没有小拇指的人类小孩的小脚丫子,脚掌比较大,脚趾比较小。“前趾呢,是长这样子的。”李大庆伸出右手,把小拇指和无名指往掌心凹进去,中指往右撇了一撇。“是不是有点怪?它们的脚趾不是直着向前长的,而是往外撇的。”

而落到地上的时候,翼龙主要是靠后面的脚趾在走的,前面的脚趾呢,就紧贴着翅膀。“和我一样的,走起路来是个外八字。”李大庆笑着做了一个示范动作。

“翼龙在天上是厉害的,但到了地上就很脆弱了。所以在地上喝水或者找食物时,是它最危险的时候。”

快速分辨恐龙有绝招

精瘦脚印是兽脚类恐龙

鸟脚类恐龙有双胖脚丫

另外一个棚子里,已经有人在给脚印找“主人”了,脚印怎么分?

甘肃农业大学古脊椎动物研究所教授李大庆,教你一个小绝招:精瘦的脚印是兽脚类恐龙的,肥肥的脚印是鸟脚类恐龙的。

“兽脚类恐龙的脚趾之间分得比较开,接近直角或大于90度。它们的脚印相对来说是比较细的,看起来确实像爪子。”李大庆说,形状有点像老鹰爪;鸟脚类恐龙笨重,几千万前土质比较软,大大的脚踩下去便留了一个大坑。

分析完脚印,专家们再来辟个谣。

“网上说恐龙平常就是吃了睡,睡了吃,日子过得很舒服,其实并不是这样。虽然现在也没有明确的研究说它们饭后到底都会干些什么,但肯定不会过得这么幸福。即使吃吃睡睡,那些巨型恐龙也是很累的。你看它们身子这么大一只,头是很小的啊,嘴巴也小,光吃饭就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它们一天要花上很多时间来吃东西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玛莉亚”汹 !浙江消防驻点防汛救援奔赴
嘉兴站首战赢强敌 杭州银行国象队“捡”了
乱按喇叭的治理神器来了!杭州“声呐电子警
杭州市总工会追授徐遂同志市五一劳动奖章
根植于杭州本土文化 打造“最杭州”的音乐
60户人畜分离项目10分钟被“抢”完!桐
“玛莉亚”来袭 杭州飞往浙闽沿海城市航班
美反对WTO倡导母乳喂养决议?特朗普及美
男子连捅女友六十多刀仍获谅解 双方承诺白
老汉一言不合推搡女乘客 公交司机报警遭暴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