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东站“守门人” 擦亮城市门户的招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11 08:33   

杭州东站作为杭州重要的城市门户,每天的发到旅客数以十万计。杭州这座城市暖不暖?杭州人热不热情?旅客往往能从杭州东站提供的各种服务中获得第一印象。

“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我肯定要吃苦头了。”上周,我们收到了一封从绍兴上虞百官街道寄来的平邮信。写信的是郑志刚老人,今年已经84岁了。他写这封千字长信,就是要表扬杭州东站的赵红卫服务台和铁路民警。

事情本身并不大,但对于郑大伯来说,却有些惊心动魄。6月19日下午2点多,来杭走亲戚的郑大伯夫妇来到杭州东站,准备乘坐高铁回上虞去。当天候车大厅旅客很多,老两口年事已高,不耐久站,便找了座位,稍事休息。安排老伴坐下后,郑大伯放下背包,转身上大厅二层去买点吃的,万一路上饿了也好垫垫饥。在二层逛了半圈,郑大伯一摸口袋,手机忘在背包里了。于是,他赶紧往回走。

郑大伯记得真切,自己要从23号检票口检票上车,之前找的座位也在检票口附近。可是,他顺着一排排座椅寻找了近1小时,却怎么也找不到老伴。这下,郑大伯急了——老伴78岁了,走出家门就分不清东西南北,听力又不太好,这要是走丢了,可怎么是好?

焦急之间,郑大伯一眼看见了候车大厅摆着“赵红卫雷锋服务台”牌子的咨询台,有两名女性工作人员正在值班,他赶紧上前求助。一名工作人员听完郑大伯的情况,连忙问道:“大伯,你记不记得老伴的手机号码?”

郑大伯摇摇头:“记不清了,我的手机也在她那里……”

工作人员立即拨打了郑大伯的手机号码,但始终无人接听。“大伯,不要着急,电话是通的,您的老伴肯定还在大厅里,只不过没听到手机铃声而已。”

郑大伯一听,便想继续去寻找老伴:“麻烦你们了,我自己去找找看。”这时,另一名原本在操作电脑的工作人员赶紧招手示意郑大伯别急着走,并打开咨询台的门,请老人进去坐下,还把电风扇转过来,为老人解暑。“您年纪大了,我们大厅挺大的,找人很费力,也很费时。”这名工作人员生怕郑大伯听不清,特意附到老人耳边说道,“我们继续帮您打电话,同时联系民警,请他们开巡逻车过来帮您找,这样更快一些。”

一边,大厅广播不断播放着寻人启事;另一边,一位年轻民警开着电动巡逻车赶到了。民警请郑大伯上车,安慰道:“大伯,不要急,我慢慢开车,你仔细看。”

巡逻车在大厅里先向西行驶,开到安检门后,又调头向东开去。巡逻车开到23号检票口旁的一条过道时,郑大伯突然发现老伴正坐在过道边东张西望。“我看到她了,快停车!”郑大伯忍不住喊了起来。

跳下巡逻车,郑大伯朝老伴小跑过去。“你去哪里了?我急死了!你怎么找到我的?”老伴问道。

“是民警同志开车帮我找的。”郑大伯指了指巡逻车,拉着老伴向民警致谢,又反复询问民警的姓名,可民警一直不肯说出自己的名字,只说“不用谢,我们应该做的”。

进站广播响了,郑大伯带着老伴走到站台,顺利登上了回家的列车。“火车在飞奔,车轮在歌唱。”在信中,郑大伯这样描述自己当时的心情。回到家里,郑大伯决定写一封感谢信,感谢帮助他的铁路员工和铁路警察。

由于当天比较匆忙,郑大伯没能全部记下两位铁路员工和铁路民警的姓名,只知道最早接待他的那位女工作人员叫王芝燕。我们多方询问,得知开车帮助老人找老伴的民警是杭州铁路公安处杭州东站派出所执勤一大队民警郭哲炜。郭哲炜说,老人找到老伴时,整个人都激动起来了,这也让他感到一丝温暖,“老夫妇在寻找对方的过程中,把行李弄丢了,后来才发现,有好心人已经将行李送到了服务台。”

“他们是新时代的雷锋,不怕麻烦、助人为乐,以实际行动为民解忧,像亲人一样对待旅客、善待老人,向他们致敬……杭州东站盛开文明之花。”郑大伯在信中写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洪连 通讯员 陈青霞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