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有一种黑天鹅叫做“突发性ST”
2019-04-24 10:44:02杭州网

因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问题 多家上市公司将被ST

商报讯 (记者 王静) 纸包住不住火,随着年报披露截止日渐行渐近,A股市场上突然多了不少“难看”的年报,多家上市公司突然爆出触发“其他风险警示”,将被ST。市场上无奈戏称“有一种黑天鹅叫做‘突发性ST’”,不幸踩雷的股东们内心在悄悄“滴血”。而归根到底,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成为最重要诱因。

昨日两家上市公司股票或被“ST”

昨日,沪市上市公司天成控股公告称,经自查,发现公司存在未履行审批程序向控股股东银河集团提供对外担保的情况。截至本公告日,公司未履行内部审批及相关审议程序为公司控股股东银河集团借款提供担保的金额为9230万元(不含利息),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7.99%。

此外,天成控股还存在控股股东资金占用的事项。经自查,控股股东存在以上市公司名义借款的情形,截至本公告日,公司被控股股东银河集团共占用资金9201.24万元(不含利息),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7.96%。

天成控股自查出存在违规担保及资金被占用等事项,在公布了解决措施方案的同时,天成控股指出,公司控股股东银河集团承诺在本公告披露之日起一个月内解决上述违规担保事项及资金占用问题。如在本公告披露之日起一个月内不能解决,上述对外担保、资金占用事项将构成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3.4.1条和13.4.2条规定的情形,公司可能会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实行其他风险警示(即公司股票很有可能被ST)。

天成控股的悲剧牵连了多少股民呢?据该企业最新公布的去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其拥有5.45万股东,较2018年上半年还显著增多21.58%。公告发出后,有股民哀嚎“事情发生得也太突然了”。

而昨日,另一上市公司也有着与天成控股同样的命运。欧浦智网也发布了相关公告,称因违规担保及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3个月以内不能恢复正常,公司股票触及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

规担保、资金占用成主因

事实上,突发性ST成为近期猝不及防的黑天鹅之一,甚至有涉事上市公司的股东多至近10万人。

新大洲A(现已更名为“ST大洲”)4月15日公告称,经自查发现,公司存在被第一大股东的关联企业恒阳牛业占用资金的情况,预计在一个月内不能解决问题。公司股票于4月15日停牌一天,16日复牌后就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新大洲A”变为“ST大洲”。

截至昨日,ST大洲已连收6个跌停,相比于被ST前股价已跌去了26.37%。其涉及的股东人数根据最新公布的2018年三季度报显示,有9.04万人。

近期被突然扣上“ST”帽子的A股到底有多少呢?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上述公司在内,高升控股、天润数娱、银河生物、西藏发展、刚泰控股、神雾节能、印记传媒、盈方微、秋林集团等都赫然在列,都不幸沦落或将沦落为流动性折半的ST股。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股票突然被ST?根据公告,主要都是涉及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情况而遭遇交易所作出ST处理。此外还有部分公司遭遇ST处理是与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限制有关。

相对于因为业绩连续两年为负而被“*ST”的个股存在早已预期到的风险而言,上市公司股票突发性ST给股民带来的冲击更大,往往打得投资者措手不及。某大型证券杭州某营业部一投资顾问告诉记者,其实这种突发性ST个股通常也有先兆,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前期出现过很多次违规担保、资金占用、经营问题,而被交易所屡屡问询。所以,投资者选股时需要格外注意避开这类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静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
“上城三大传...
如此春光 那...
巴黎圣母院:...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第三届中国区块链开发大赛拉开序幕 比
杭州一公司收取高价中介费提供法拍房服务
奇葩!跟女友一起却报警自己涉黄  偷来的
城市喧嚣,来运河旁走一遭“水上诗路”,感
“新时代•新悦读”2019世界读书日系列
5G与新零售加持文创书城 这家距离西湖仅
一季度杭州GDP增长7.5% 数字经济
3名男子"分工合作"射杀广场鸽食用 被警
内蒙古一化工企业发生爆燃事故 致3人死亡
台湾新北市一民宿疑瓦斯泄漏 12名大陆游

埃及举办第四届“法...

人类首次“看见”黑...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