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消保委公布2018消费维权十大案例 半数和保健食品、保健产品有关
2019-03-15 07:14:41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王青 通讯员 姜晓霞 徐媛

家里老人沉迷保健品“养生”,当子女的想管也管不了,甚至还可能引起反效果,怎么办?

“保健品欺诈的目标消费者多为老年人,希望广大群众,特别是当子女的,能参与到保健品行业监督管理中来,一旦发现家里老人沉迷保健品,及时拨打12345热线电话向市场监管局举报。”市市场监管局举报投诉中心主任周广友前天说,市市场监管局正在牵头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对保健品,特别是对欺诈老年人保健品销售,零容忍。

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

有5起案例涉及保健食品

售卖内服珍珠粉的天猫店铺“天使之泪旗舰店”;售卖食品藤茶、灵芝压片的淘宝店“集灵纯提”;宣传“DDS激活细胞通经活络排风排湿”的华林酸碱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销售“胶原蛋白肽”固体饮料的富阳周云霞保健食品商行;以及在微信公众号上号称“将自体细胞应用于皮肤抗衰抗皱”的奥龄化妆品……

前天,杭州召开“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联合公布了2018年的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其中有5起案例涉及保健食品和保健产品。

去年4月18日,富阳区市场监管局来到周云霞保健食品商行检查时,发现店里有10名老人正在专心听店员讲解一份关于“胶原蛋白肽”固体饮料的PPT。

推荐阅读 

杭州打造“三城一枢纽” 未来我们都是“长三角人”

未来一周晴多雨少 下周三最高气温将“蹿”至29℃

杭州80后女生6000多万公寓被拍卖 上千人围观 无一人报名

杭州多了个超文艺路口!一边叫“浪漫”,另一边叫“银河”

湘湖又多了一个网红打卡地!陈家埠水街将揭开神秘面纱

微信、支付宝也能借小红车了 绑定杭州市民卡可以免押金租车

“年龄越大吃得越多,病种越多吃得越多,病情越重吃得越多”“如果癌症化疗后或者做了大手术,大伤元气,一天可以服用更多”“吃药是没有反应的,它是在默默地破坏,而保健品及调理是在帮你找出病况……”执法人员发现这些完全违背科学的说法,老人们却听得入迷。而这款具有“奇效”的“胶原蛋白肽”固体饮料,正是该店在售产品。

富阳区市场监管局查证后发现,当事人销售的“胶原蛋白肽”固体饮料为普通食品,并不具备治疗及保健作用。而当事人在销售该产品的过程中,通过店内播放讲解PPT的形式,向消费者宣传其具有疾病治疗功能,且目标消费者为老年人。这一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七条之规定,属发布涉及疾病治疗功能的行为,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八条对当事人处罚款10万元。

完全违背科学的说法

老人们为何听得入迷?

保健品销售的套路,几乎离不开“免费”两个字——

以免费赠送食品、生活物品等方式,向老年人宣传保健品知识;

以销售保健品骗取押金的手段实施诈骗;

所谓“专家”做免费“健康讲座”,现场对老年人免费体检,然后称其患有各种疾病,夸大产品疗效,高价推销保健品实行诈骗;

组织免费旅游,以高价购买保健品可以投资入股为由诈骗老年人钱财。

老年人受小礼品的诱惑而聚集听课,商家夸大宣传保健食品,称产品具有治疗疾病功能,这些都是非常常见的保健品推销手段,但却是老人们最常掉进的坑。

周广友说,大多保健品推销点,院子前面往往写着“某某健康管理公司”,实际上没有实际项目,而后院配备医生、讲座等,是保健品推销的“主力军”。利用《广告法》对保健品推销处罚,可以起到有效的规范作用。同时,市市场监管局还采取了奖励措施,对举报线索者给予一定奖励,来鼓励广大群众监督这个行业。

下一页

“保健品”专项整治

将作为长期活动持续下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姜晓霞 徐媛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上海:春梅早...
共建生态文明...
如此春光 那...
春到加州 山...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科研怪人”梦想成为钢铁侠,不料却进了拘
名牌包包真假到底有啥猫腻 杭网直播邀请专
"乘梯不文明 亲人两行泪" 电梯"隐形杀
定了!2019年杭州环境集团全力办好这1
懂事的孩子有"强迫思维"? 可能存在心理
第二例艾滋病治愈者出现?市疾控专家这样说
当场领照领证 滨江区发出“评审承诺制”首
成都温江区卫健局:受诊学生未现异常指标
男子路遇查酒驾竟然跳湖喝水20分钟 然而
郭彬彬 你别再躲啦!

中朝友好迎春文艺演...

萨尔瓦多总统选举正...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