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天下情怀、布局全球 杭商大学7月课程迎来豪华导师团
2018-07-17 06:24:14杭州网
  • 王文

    杭商大学学员参访云集

    万枝

    戴明朝

    宗佩民

    杭商大学学员参与“世界咖啡”环节

  •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国际金融危机十周年、“一带一路”五周年、中美贸易摩擦……对于中国企业来说,2018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用喜忧参半、挑战与机遇并存概括再适合不过。

    如何从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中洞察生机?如何在大变局中拨云见日看清趋势?刚刚过去的周末,杭商大学7月课程迎来豪华导师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文,云集微店合伙人万枝,“思本天道”创始人戴明朝博士,杭商大学校董、华睿投资董事长宗佩民相继亮相杭商大学讲台。

    他们的到来,为杭商大学的企业家学员们打开了一扇全新的窗户。

    最热的国际局势

    王文:大变局与改革开放2.0时代,挑战与机遇并存

    中国发展到现在,企业普遍存在这样的现象:改革开放四十年下来,大家都走到了新的瓶颈期,就像人一样,到了不惑之年。

    目前,中国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克服企业自身各自存在的瓶颈,包括技术瓶颈、市场瓶颈、管理瓶颈、资金瓶颈等。

    如何破局?王文认为,企业要因地制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突破各自所存在不同层面、不同领域的瓶颈,这是企业下一步需要做的。

    与历史层面的“大变局”形成鲜明对照,对于中国企业来说,直面眼下的中美贸易摩擦也是一大挑战。

    “首先,要认识到中国的企业首先要信中国,一个国家国力是否足够强大,与能否产生伟大的企业息息相关。所以企业要和国家共呼吸、共命运,要把企业的发展放在整个国家和社会所真正需要的方向上,而不是背道而驰。”

    “第二,中美贸易摩擦给企业巨大的教训和教育还是在于企业本身。换言之,企业一定要提升自己的技术质量、服务质量、资金抗风险度以及资源配置能力。所以,一方面企业帮助国家发展,第二方面企业自身的发展同样帮助国家强大,并且促使国家具备更多的能力去保护企业的利益。”

    这些,正是中国企业在中美贸易摩擦上要做的。

    在过去将近二十年的时间里,杭州领全国之先,领世界之先,创造了电子商务之都,这是一个杭州奇迹,是浙江奇迹,是中国奇迹,是世界奇迹。王文认为,接下来,一定要让奇迹可持续性地发展下去。

    “所以对杭州来讲,还要继续领世界之先去创造新的奇迹或者连续奇迹。这样就要认识到自己的问题,要发觉未来的方向。”

    王文认为,过去是互联网与电子商务,使杭州找到了从无到有的契机,未来是让互联网的服务也好,技术也好,寻找到从有到强的契机。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任重而道远。

    对杭商来讲,同样如此。一方面要去发现市场的蓝海,更重要的是要在市场本身的红海中去做深做扎实。

    “要敢于远行,更重要的是要让航船吃水。一个只是漂载的小船,一个浪打来就死掉了。所以,对于杭商来讲,同样在这轮中美贸易摩擦外部的压力和内部社会焦虑的大背景下,扎扎实实回归到企业的本源,回归到社会服务的本源,回归到价值投资的本源,去寻找未来自己企业的方向。”王文说。

    此外,经常被称之为改革开放2.0时代的“一带一路”,标志着中国的企业、中国的技术、中国的产品、中国的信心、中国的知识有了新的更广袤的市场,除了原来我们依赖的欧、美、日等西方市场以外,中国开辟了非西方的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市场。

    所以,对于杭商来讲,在这个市场中探索新市场的潜力是目前的当务之急。这不仅是市场机遇,恰恰也是杭商腾飞的重大机遇。

    最热的行业领域

    万枝:“社交电商”的正确打开方式

    眼下正在快速崛起的行业中,社交电商无疑是具有巨大商业潜力、被资本追逐的“香饽饽”之一。伴随社交电商行业的大爆发,目前已有多家企业扎堆融资并计划上市,“云集”作为社交电商的先行者,已于今年4月完成1.2亿美金B轮融资,表现亮眼。

    提起社交电商,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微商,其实两者并不能画上等号。“社交电商本质是电商,通过社交的渠道做商业零售。微商是层级代理,是压货制,而社交电商是平台制,商家不需要压货,就是通过自己个人的销售模式进行电商销售。”云集合伙人万枝解释。

    如果有一家公司能在筛选产品后直接帮忙消费者作出决策,对于那些不知道如何做选择的客户来说,事情就变得简单很多。正是这个思考,云集创始人肖尚略有了搭建云集平台的想法。

    仓配、客服、培训、IT系统、内容……2015年初云集诞生,并集成了一张连接创业个体,并利用社交工具对商品信息进行传播,服务于消费者的大服务网络,这也是属于云集的模式——S2B2C。通过三年的努力,现在云集已有450万注册店主,今年的目标销售额是300亿。

    “云集很好地解决了农产品滞销问题,我们采用爆品逻辑,看中一个地方的农产品可以快速销售,并且真正创造了大量互联网就业机会。”万枝说,云集从未停止过对社交电商的价值思考。

    然而云集的成长并非一帆风顺,甚至曾陷入“传销”传闻。“2015年我们做了线下地推,但我们已经在有关部门帮助下对地推中有争议的部分进行了整改,现在已经得到政府监管部门和法律界认同。很遗憾我们还是交了一笔学费,但我们团队很乐观,我们把这当成是为社交电商行业发展交的昂贵学费。”万枝坦言。

    最热的流行趋势

    戴明朝:再小的企业,也要有全球化胸怀

    在聆听王文教授剖析世界大变局之后,7月15日,杭商大学又迎来一名明星导师——戴明朝,分享“全球视野,天下情怀”话题。

    新的世界观创造新世界。戴明朝认为,赢得全球先机首先要解放头脑,打破狭隘的、功利的、被别人塑造的、与产业或行业没有关系的世界观。其中,首先要打破的观点是“全球化与我无关”。

    很多企业家认为自己的企业规模小,与全球化没有太大关系。但在戴明朝看来,如今大小企业都会受全球化影响,“改革开放将迎来2.0版本,我们会更开放,而很多以往受保护的行业会接受更多挑战。”

    “企业规模可以小,但心一定不能小。企业一定要拥有全球化的胸怀整合各方资源为中国产业服务。你的企业标准要按照全球化的思路去锤炼,甚至资源也要按照全球化的规格来匹配。”他解释,如今已有一大批企业正在这样做,整合起全球最优秀的人才、技术、资源。而这种整合全球化的模式,可以推动经济从低质量、高速度转向高质量、中速度发展。

    “未来,杭州一定是高度全球化、国际化、互联网化、金融化的城市,汇聚越来越多的牛人。我认为,杭商大学同学们聚在一起,上课只是一个‘引子‘,更重要的是集聚一种方式和力量。我们要借助杭州这座城市的未来可能性,主动‘走出去’,并且是有长期战略规划地‘走出去’。”戴明朝说。

    宗佩民:是“走出去”,也是“请进来”

    杭商大学二期精董班的课堂是灵动的,不单单有大势剖析、理论介绍,还有形式新颖的项目研讨和路演——同学们被要求在140分钟内,完成一个把产品和服务卖到全球的方案。

    这个校方精心设计的“世界咖啡”环节,以差距分析来探讨和研究企业如何走向全球化。

    杭商大学校董、华睿投资董事长宗佩民对三个案例进行了点评。关于“全球化”,宗佩民认为中国要继续做好出口,得完成三项任务。

    第一,要通过技术进步,特别是通过信息化的改造,来提升制造业的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让原有的制造业产品继续维持国际竞争力。第二,必须占领高端产品等效益特别好的市场,替代部分低端产品的出口。第三,做好服务贸易的出口或“商品+服务”的出口。

    “包括杭商大学同学们在内的中国的创业团队,都要好好地研究全球化问题。全球化涉及大战略、大策略,涉及具体的路径、模式以及创业经验。”宗佩民说。

    他介绍,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可以概括为三类:第一类是生产在中国、在全球建立分销体系,这类产业不适宜转移到其他的国家;第二类是在全球建立生产体系和分销体系,这类产业不一定在中国生产;第三类是在中国服务、在全球建立分销体系。

    “第三类产业就是把人吸引到中国来消费,这也是全球化,但被大家普遍忽视。”宗佩民说,很多人认为全球化就是把商品卖出去或到国外开店,其实全球化也是把全世界的人请来中国,到这里消费、接受教育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丁姿伊 记者 沈旭辉 蔡杨洋/文 法鑫/摄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现运河骑警
    杭州皋亭山景区飞来“小候鸟” 这样花式过
    冬病夏治正当时!头伏首日,杭州网直击“三
    赌球有多狂? 有人一场下注百万 被杭州公
    杭网义工“小候鸟”夏令营第一课:跟着美女
    改革开放40周年 邀你讲述杭州城市管理新
    打广告揽客不成 西湖边如家酒店先把城管招
    广东汕尾一海湾5人意外落水 致1人死亡4
    男子被指杀女童致父母获刑 重审2年未判决
    女演员医院被醉汉刺死 家属放弃赔偿请求严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