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前挡风玻璃脱落!川航昨日紧急备降 这种情况发生得多吗?
2018-05-15 13:06:40杭州网

飞机上玻璃破裂脱落到底有多危险?

飞机在高空飞行时,玻璃破裂危险系数到底有多高?

萧山机场机务人员说,玻璃破裂、脱落,其实最危险的是机舱内失压。

失压是个什么概念?工作人员打了个比方,在地面上,人能承受一定压力,但随着高度越高,压力就会越小,温度随之降低,空气也会越来越稀薄,人会呼吸困难。所以飞机飞到一万英尺以上高空(约合3000米),客舱内必须加压才能保证机上人员正常呼吸。

而前风挡玻璃破裂后,舱内加压的空气,就会瞬间冲出去,舱内和舱外的气压达到相同水平。“就好像一个气球,被戳破了一个洞,这些气全部被放掉了。”工作人员说,距离这个洞最近的人,也是冲击最大的,这股风力,足够把人都吸出窗外,玻璃的碎片,也可能会伤到人。

除了机舱内失压外,仪表盘也会失灵,气温也会骤降。这次川航的飞机在三万多英尺的高空,约合9800米,机外温度估计在-40℃左右。

同时,机舱失压后还有可能会突然起雾,而且噪音很大。机务人员要在最短时间内,做出反应,机组、旅客的氧气面罩,都要全部用起来。

业内人士表示,在高空客舱加压的情况下,前风挡脱落致使驾驶舱内迅速失压,同时极低温状态又进一步降低体内气体的溶解度,非常容易出现减压症。高空爆破性释压,对人体的伤害极大,耳膜由于瞬间内外巨大的气压差变化,极易受损,而且长时间暴露在高空低温环境中,人极易冻伤,高空低气压还会对人体多数器官造成伤害。

业内人士称这是一次“史诗级”备降

副驾驶整一块前挡风玻璃没了,高空三万英尺安全备降。这样的备降难度有多大?

相关媒体第一时间对机长刘健进行采访。刘健说,这次备降的确非常难。难度体现在飞行途中的座舱盖掉落、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的情况下,会对驾驶员造成极大的身体伤害。风挡玻璃掉落后,首先面临的就是失压,突然的压力变化会对耳膜造成很大伤害。温度骤降会造成驾驶员身体冻伤。

而在驾驶舱中,仪表盘被掀开,噪音极大,什么都听不见。只能依靠目视水平仪来进行操作。刘健表示,为避免整个机组进一步受到伤害,要先减速迫降,而紧急高度下降,噪音极大,自动设备不能提供帮助。完全凭手动和目视,靠毅力掌握方向杆,完成迫降。当时他自己的身体也发生了非常大的抖动。

据了解,民航史上前一次发生这种事故还是在1990年6月10日,5390航班在伯明翰飞往西班牙马拉加途中,BAC111客机左风挡脱框,没有系安全带的机长被吸出机外,幸亏被副驾驶和随后赶来的空乘死死抓住,飞机在副驾驶操纵下安全备降。事后调查发现飞机在事发前一天刚刚检修过风挡,机务用了错误型号的螺栓固定风挡,导致在巡航时无法承受压力差迸裂。

而这一次的备降,难度系数更高。航空业内人士称,从相关系统提供的飞行数据上可以看出,该航班大约在北京时间早上7:07开始从32000英尺左右紧急下降高度,7:11左右下降至24000英尺高度,7:16再度由24000英尺降低高度,直至7:43平安着陆在成都机场。

川航这架航班所在的高度,远远高于英航5390航班。“在这种情况,挡风玻璃没了,驾驶舱的气温是零下几十度,风流又大,机组穿短袖衬衫,很多设备显示不工作,机长还要正确操纵飞机紧急备降去成都,对生理和心理都是严峻考验。”航空相关业内人士表示。


1  2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婷婷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梯田夕照美如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5.15”国际家庭日 江干这场活动乐趣
杭州“武林门” 传统武术公开赛一触即发
【美丽中国长江行】“五美”仙桥村:打造美
【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网络主题
“国民银行”变身“国学馆”滨江开馆
【美丽中国长江行】从黄浦江到长江 青草沙
浙江小作坊卫生有了新的地方标准
媒体评空姐遇害被消费:自媒体的“自”是自
江苏摧毁一持续三年非法采砂团伙 58人落
小夫妻扶梯上忙自拍 女婴从三楼摔落当场丧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