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本月起每天纸质二维码付款限额500元 你的手机支付还能任性花钱吗?
2018-04-03 08:50:48杭州网

记者调查:小微商户影响不大 支付宝转账等可补充

“为什么扫码支付每天只能付500元?”4月1日,央行发布的一项关于移动支付的新规开始实施,这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很多网友都不明白:这扫码支付的500块钱到底该怎么花?

实际上,“扫码支付只能付500元”只是针对消费者主动扫描商家的静态二维码即纸质打印二维码进行的支付,每人每天支付金额累计不超过500元。你打开手机,由商家扫描的付款二维码则属于动态二维码,并不在这个范围内,没有金额支付限制。那么今后消费者还能不能任性地扫码花钱了?小商户用二维码收钱有没有影响?

静态扫码每天付500元限额

商家拒绝动态扫码 为省手续费

记者了解到,根据央行去年年底发布,4月1日开始实施的《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规定:使用静态条码支付的,同一客户单个银行账户或所有支付账户单日累计交易金额应不超过500元。

什么是静态条码?这就是我们常在小商贩、水果摊、小吃店看到的,打印出来张贴在收银处的纸质二维码。那么“同一客户单个银行账户或所有支付账户单日累计交易金额应不超过500元”又是什么意思?简单来说就是,你一天当中无论扫描多少个商家的纸质二维码,总共只能支付500元。需要注意的是,此限额规定只针对消费者,商户在使用静态码收款时并无限额。此外,我们在商场、便利店等场所支付时,向商家展示并让其扫描的二维码属于动态二维码,并不在这一限额范围内,支付金额任意。

央行为何要对扫描纸质的静态二维码支付限制金额?在去年发布新规时,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防替换、防盗刷等安全因素角度考虑,要求银行、支付机构使用静态条码支付时要执行更加严格的限额管理措施,以鼓励市场主体采用更为安全的动态条码提供支付服务。

如果使用动态码,商家用扫码枪主动扫码收款,就没有500元限额了,那么小商户们为何不配备扫码设备呢?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扫码设备商大多免费提供相关扫码设备,但商户的每一笔收款都要向设备商支付一定的手续费。天水巷世纪联华超市的老板告诉记者,该店的扫码设备是由提供线下移动支付收款工具的“收钱吧”公司免费提供的,但每一笔交易都要向“收钱吧”支付手续费。记者也咨询了“收钱吧”的客服,客服表示扫码收款交易的手续费率是0.38%,超过2元的交易都要缴纳手续费。

1  2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邓一鸣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滩涂美景引客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被告人莫焕晶放火、盗窃(上诉)一案庭审情
礼让斑马线 临安文明劝导志愿者在行动
【美丽中国长江行】上海樱花大道:从高压线
【美丽中国长江行】“ 铁锈时代”华丽转身
杭州地铁布局又有新变化 新增机场轨道快
2018浙港经贸合作周开幕  杭州香港首
隐姓埋名16年 幸福娶妻生子 一幅手铐打
母亲替儿子相亲:女方须四大名校毕业 网友
为打赏网络女主播 镇江一会计侵占公司93
患者脑出血暂无亲人签字 医生挺身担责手术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