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姚俊:疯狂玩转各类演出 艺坛硬汉的多彩人生
2020-11-11 11:13:28杭州网

姚俊,萧山导演,导演,晚会导演,姚俊导演

说到导演,你或许会想到张艺谋、冯小刚、陈凯歌等等,但是说到萧山导演,有一个名字一定会被提及,他就是姚俊,他执导过萧山多场大型文艺演出,现在仍然奋斗在导演一线,很多看过他执导演出的观众,都成了他的“铁杆粉丝”。不过,走上导演之路,对姚俊来说是意料之外的事情。

经历大喜大悲 转向导演寻求另一种可能

——他是倔强的姚俊

姚俊,萧山导演,导演,晚会导演,姚俊导演

彼时,姚俊凭着对文艺的喜爱,考上了杭州地区第一期的越剧男演员培训班。在他的设想里,他会在舞台上“耗尽”一生,培训班毕业后,便进入了越剧团,从龙套演员开始,向着心中的目标前进。

有一次剧团里排演剧目《代代红》,姚俊凭借刻苦的努力和稳定的发挥成为了一号人物的B角。而在前一天的演出中因为A角严重受伤,无法继续登台,姚俊“临危受命”,在这次演出中,他超常发挥,获得了很大成功,成为剧团“明星”指日可待了。

没想到的是,命运和他开了一个玩笑。在那场演出中,姚俊的扮演角色需要换6套衣服,表演结束后,他的6套衣服全部被汗湿透了。于是,他便干了一件令他一辈子后悔的事情——冲了个冷水澡。因为这个冷水澡,姚俊的嗓子失声4天,以后多方治疗不见好转。

“当时觉得天都要塌了,越剧演员这条路怕是走到头了。”姚俊回忆说。经历大喜大悲后的姚俊,并没有放弃,他努力寻找另一条可以留在舞台的路。通过摸索,他找到了生命的另一种可能,那就是当剧团的导演。

姚俊,萧山导演,导演,晚会导演,姚俊导演

但是一个越剧演员想要转型剧团导演,又谈何容易。在那个互联网不普及的时代,学习可不是“哪里不会点哪里”,只能看书自学。姚俊很钦佩前苏联著名导演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便去浙江省图书馆借相关书籍。那时,整个浙江省图书馆,关于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导演的书籍只有一套共8本,且图书馆有规定,借书一星期需要归还一次。可是,一周时间就连看完一遍都困难,如何能够看透并“吃透”。姚俊选择了一个“最笨”的方法,那就是抄书。除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他还抄写了《导演学引论》《导演学基础》《戏曲龙套教材》,抄了约500万字。

姚俊,萧山导演,导演,晚会导演,姚俊导演

有了这些理论的积累,姚俊开始了实践。第一次导演《红灯记》,便获得了成功。此后,一发不可收,从此萧山有重大活动,大家都会想起姚俊。

↓ 见 下 页 ↓

来源:萧山发布    作者:通讯员 来陈华 记者 徐益欣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每秒58.3万笔!天猫双11订单峰值创新
天猫双11期间实时成交额刚刚突破3723
杭州男子在退休返聘的工作中突发死亡,用人
2020年全国皮划艇静水锦标赛开幕 68
“诡异”腹痛!医生给他做了个“神奇”的化
​圆梦阿克苏 !一万‘微’心愿”爱心行动
跨境“双十一”七年 看看今年有啥新看点(
对违章记录免分免罚 一交警六年受贿超千万
广州大巴失火烧成空架 疏散及时无人受伤
北京一私立学校17岁女生坠亡 事发地监控

杭州影像


文化走亲晒幸福

“运河古邑·活力城...

杭州亚运三馆项目建...

吴山上有只“瓢羹儿...
说到导演,你或许会想到张艺谋、冯小刚、陈凯歌等等,但是说到萧山导演,有一个名字一定会被提及,他就是姚俊,他执导过萧山多场大型文艺演出,现在仍然奋斗在导演一线,很多看过他执导演出的观众,都成了他的“铁杆粉丝”。在构思《我们的家园》整体编排时,姚俊也很苦恼,如何用一台晚会,展示萧山8000年的历史文化,如何又能创新节目形式,从而打动观众。通过“头脑风暴”,姚俊想到了用“湖之梦”“河之韵”“江之魂”“海之恋”四个篇章来展现萧山魅力,但又如何调动各种节目形式,从而展现这四个篇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