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杭州的箱根:鸬鸟菩提谷
2020-10-14 09:22:21杭州网

真的没有想到,离杭州城这么近,还有这么幽静的去处,我称她为杭州的箱根——鸬鸟菩提谷。

杭长高速驱车二十几分钟到鸬鸟出口,穿过几个小村庄,沿盘山公路,前后不用一个小时鸬鸟菩提谷就到了。漫山遍野的竹海,把村庄和菩提谷掩映其中。远处的高山上白云缭绕,这里生产的云雾茶就是径山茶,别有风味。

漫步在山村小道,紫藤缠绕着毛竹,结出了黄黄果实,毛栗子已经成熟,白果(银杏)撒落满地,一些不知名的亮晶晶的红珠子挂在山崖上,路边开着很多不知名的野花,红的,蓝的,紫的,黄的,粉的,白的,什么颜色都有,蝴蝶翩翩起舞,蜜蜂忙着采蜜,凉风阵阵秋意浓浓。

山路名叫“太大线”,我一时理解不了,这么小的一条两辆汽车都无法交汇的路叫“太大”?到了山上才知道原来这里是太平乡连接大麓寺的唯一公路,搞明白了“太大线”的来历。

当地村民说,1965年前大麓寺还在,现在山崖上还留有两棵几百年历史的高大挺拔的松树。大麓寺建于西晋永康年间(公元300年),后名称多次改变,到了清嘉庆十一年(1806年)正式叫大麓寺。早先的大麓寺寺院规模宏大,有大雄宝殿、观音殿、天王殿、五百罗汉殿等许多殿堂,规模堪比灵隐寺,周围风景秀丽,更有叠石奇观。寺庙毁于文化革命,寺庙周围的高大树木,也被当地部分人砍伐售卖了,想想都可惜,只有那口大钟依旧在,每天的钟声还响彻在余杭第一高峰——窑头山。

菩提谷所在的大麓寺村,原先有20户农家居住,由于农村初小撤销,为了方便孩子上学,部分农家也就从高山上搬到山下居住,空出来的房子办起了民宿——菩提谷。

春天来菩提谷,竹笋拔地而起,满山遍野的映山红,把山乡点缀得仿佛像一幅油画。山崖和毛竹上到处都是紫藤花,吸引着众多的蜜蜂和蝴蝶。

夏日的夜晚,躺在菩提谷的露台上,仰望天空,星星一闪一闪眨着眼睛,仿佛和您在打招呼。露台上还不时飞来萤火虫,一亮一亮,童年时光再次涌现。

秋日里雨后还经常能看到大麓云海,高山茶园、竹海和云海构成了一幅绝妙的图画。山乡还有日出和晚霞景观,有兴趣的人不妨碰碰运气。

冬天的菩提谷,银装素裹,白雪皑皑,那竹子被大雪压弯了腰,好像在向您鞠躬示敬。

菩提谷的民宿非常有特色,简朴而高雅,一把竹椅子,一只石臼,一只水缸,几根木柱子、一条石板路,无不浸透着浓浓的乡愁。

菩提谷的美食非常有特色,您可以选择中餐,也可以选择日料。中餐就是我们所熟悉的农家乐滋味,那蔬菜特别新鲜,荤菜也制作得特别精致。

日本料理更吸引眼球,一道一道轮番上,三分、五分、七分熟的牛肉随您选,烤龙虾的口感特好,鹅肝更是入口即化。做料理的姑娘好有心,还为您特别配制了各种饮料,有茉莉味的,也有抹茶味的,等等,每一道菜都如一幅图画。制作菜肴的大厨,好像就是一位绘画大师。

菩提谷的温度比山下要低七八度,穿着秋衣感觉有点冷,好在我们有准备。晚上打牌和喝点小酒聊聊天,多么的惬意啊。难怪那餐厅的名字叫不闻不问。

朋友,您如有闲暇,近郊的鸬鸟菩提谷值得一去。那仙境和美食绝对和日本箱根有得一拼。

作者:袁长渭,1964年5月出生于浙江杭州,中学高级教师,多年担任中学校长,曾经担任西湖区教育局副局长、蒋村街道办事处主任、转塘街道党工委书记和西湖区发改局局长,现任西湖区灵隐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和西湖区作家协会副主席。 爱好写作和摄影,出版个人专集《钱塘往事》《钱塘山水》,个人的公众号为《钱塘往事》。

▼延伸阅读▼

重要发现:乾隆朝宰相梁诗正墓地在转塘象山

袁长渭:钱塘自古产名酒,泗乡茅台历史久

来源:微信号:钱塘往事    作者:图/文:袁长渭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家暴受害者点读   菜刀面前杭州女子的机
“重要窗口”看小康 “美丽浙江行”系列活
国内首个超导技术污水处理站在桐庐通过验收
一封求助信 90岁高龄老人“重逢”20年
浙江有支“双百尖兵”队伍 为医药企业开展
杭州10月食品安全抽检 这些食品不合格
冷空气来啦!杭州未来一周,降雨降温……
印度一男子砍下妻子头颅,拎着去警察局自首
新郎医生婚礼途中救溺水男童
隧道内相互别车

杭州影像


“夜经济”里的萧山...

丰收在望

亚运进机关 健康增...

杭州绕城西复线通车...
菩提谷的美食非常有特色,您可以选择中餐,也可以选择日料。山崖和毛竹上到处都是紫藤花,吸引着众多的蜜蜂和蝴蝶。杭长高速驱车二十几分钟到鸬鸟出口,穿过几个小村庄,沿盘山公路,前后不用一个小时鸬鸟菩提谷就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