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发现:乾隆朝宰相梁诗正墓地在转塘象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2 12:15   

最近翻阅古书,发现乾隆朝宰相梁诗正墓地在转塘象山,就在中国美院西面象山隧道南出口处。根据这一线索,我走访了十多位象山村和双流村的老人,把钱塘坊间口口相传的两百多年前梁诗正墓地建设盛况,以及五十多年前梁诗正墓地被毁的惨烈经过记录下来。墓中文物的处理、墓前华表等残留物去向等,也进行了跟踪采访,供感兴趣的读者分享。

(图由崔泽恺先生制作)

“狮象关门,龙凤把尾”,象山、定山脚下确实是个人杰地灵的风水宝地。现在,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西湖大学高等研究院、云栖小镇和艺创小镇在此生根开花。

梁诗正的墓地所在确实是个好地方。

 钱塘人梁诗正做了乾隆朝的宰相

梁诗正(1697-1763),钱塘人。雍正四年(1726)中举,雍正八年(1730)一甲三名进士(探花),授翰林院编修。雍正十二年(1734)选入上书房。乾隆初为南书房行走,不久任户部侍郎。乾隆十年(1745)提拔为户部尚书。上疏皇帝要以节俭为要。乾隆十三年(1748),调任兵部尚书。次年,为刑部尚书,翰林院掌院学士,协办大学士。乾隆十五年(1750),调任吏部尚书。乾隆二十三年(1758),任工部尚书。乾隆二十八年(1763),授东阁大学士,成为乾隆朝最为重要的官员,当年去世,谥文庄,后人称他为粱文庄公。

梁诗正做官起步在雍正朝,在乾隆年间,做过户部、兵部、刑部、吏部和工部尚书,六部尚书只剩下礼部没有做过,其余五部全部干齐了,这在历朝历代都是非常少见的。

梁诗正做官,也有起有落。他特别重视乡情,吏部尚书任上,对同乡颇有照顾,有人向乾隆皇帝做了反映。据徐珂《清稗类钞》记载,“或有以文庄庇护乡人为言者,一日,高宗召文庄谓之曰:'人言尔庇护同乡,自后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梁顿首对曰:'臣领皇上无则加勉之训。'”乾隆皇帝便没有追究。

由于四川学政朱荃案牵连,梁诗正被乾隆皇帝免职。乾隆十七年(1752),因为父亲年迈,梁诗正乞归钱塘老家,奉养老父,留在老父身边侍候。他返乡期间,潜心治学。

乾隆二十二年,乾隆皇帝南巡到钱塘,赋闲在家的梁诗正迎接圣驾,乾隆皇帝恩准他在家食俸禄。次年,他的父亲去世,丁忧在籍。不久,梁诗正重新回到朝廷先后代理工部、兵部尚书。

电视剧《天下粮田》中的历史人物梁诗正

梁诗正官至极品,在大清乾隆朝有极大的影响力。梁诗正与电视剧《宰相刘罗锅》中的刘墉父亲刘统勋(1700——1773),康熙、乾隆、雍正三朝重臣张廷玉(1672——1755)同朝为官,都是乾隆朝前半程核心层官员。这里的张廷玉就是安徽桐城“六尺巷”故事主角张英的儿子,“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张廷玉的墓地现在是安徽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乾隆皇帝在位几乎达六十年(1736——1795),后半程的三十多年中,刘墉(1720——1805)、和珅(1750——1799)、纪晓岚(1724——1805)等都是最重要的大臣,在电视剧中多有所见。

 梁诗正去世后乾隆皇帝御赐祭奠葬,墓地在转塘象山

乾隆二十八年(1763),梁诗正去世,乾隆帝亲谕皇子祭奠,并赏银千两。赠太保,入贤良祠。赐祭葬,谥号文庄。

乾隆二十九年(1764),梁诗正灵柩归钱塘故里。乾隆帝下谕旨,令沿途文武官弁在二十里内的亲赴治奠,并派御林军护送,直到平安抵达钱塘,以此表示特别优恤。

(图由崔泽恺先生制作)

乾隆三十二年(1767),梁诗正葬于钱塘县转塘象山上。

梁诗正安葬仪式极其隆重,沿着钱塘大堤,十里治丧队伍,哀荣场面十分震撼。清朝钱塘诗人胡敬有诗云:“相国文庄新谕葬,钱塘南邑象山原”。这首诗里的“相国文庄”就是指梁诗正,“相国”是职位,“文庄”是梁诗正去世后,乾隆皇帝所赐谥号。后一句指出了梁诗正墓地就在钱塘县南象山的缓坡上。梁诗正的墓地就在定山西北边,现在中国美院边的象山上。六十多年前梁诗正的墓地尚存,墓前有长长的墓道和石人石马华表,可惜现在已经荡然无存。

据象山村和双流村的老人们说,梁诗正的墓地准确位置就在中国美院边的象山隧道南出口位置上,牌楼建在一里多路外的马浦村的大樟树附近,沿着象山溪流一路有石人石马华表和石板路,到了墓地附近石人石马等相对集中,墓地气势恢宏,极其豪华。梁诗正墓地的场景,可能也只有西溪的洪钟、徐潮和王文韶的墓地可以相比。

本地老人们不知道梁诗正真正的名字,他们口中叫梁诗正墓为“羊狮子”墓。他们知道墓主人梁诗正做过兵部尚书大官。据我多次走访了解,还原墓前物品状况,老人们都说,墓前有一对石羊和一对石狮子,石羊是卷着角的,石狮子是头仰天的,也就是朝天狮子。除此之外,还有两对石仲和驮着石碑的石乌龟。所以,当地人也就把梁诗正墓叫“羊狮子”墓了。

(图由崔泽恺先生制作)

据象山村老人方柏根说,梁诗正的墓整整建造了三年,石料从王安埠上岸,那时的王安埠是钱塘江沿岸的一个码头,有三十二个石阶,上岸的都是毛石料,在象山脚下马浦村这里建了一个石料加工场,专门制作墓道墓地所需要的各种石料,象山和双流一带有句玩笑话,“尚书墓地建三年,象山脚下田地荒”,为墓地做小工的收入远远超过田间劳作收入,田地自然也就荒芜了。现在的田地抛荒难道不是这个道理吗?当地人还磨起了洋工,点名吃饭时到一下,然后回家干活去了。

当地的老百姓参与了石料制作,道路修建和墓地泥土的搬运,据老人们说,象山隧道南面,梁诗正墓地是个凹塘。当地人从山北的和尚山担了泥土翻山过来,把坟地基填高。

说起马浦村地名还有一个故事,从前的马浦叫马铺,也就是官方邮递等换马的地方,这里是钱塘江边陆路通往富阳的重要节点。多年前,村民感觉马铺太难听了,改成了马浦,泗乡人都叫这里“马浦头”,马浦、王安埠和曹家埠三个自然村组成了现在的象山村(象山社区),三个自然村还是财务独立核算的特殊组织形式,这是题外话。

▼延伸阅读▼

殉节烈过文天祥 留取丹心藏九曜 寻访徐应镳墓

↓ 见 下 页 ↓

来源:微信号:钱塘往事  作者:袁长渭  编辑:郭卫
返回
②梁诗正去世后乾隆皇帝御赐祭奠葬,墓地在转塘象山乾隆二十八年(1763),梁诗正去世,乾隆帝亲谕皇子祭奠,并赏银千两。(图由崔泽恺先生制作)乾隆三十二年(1767),梁诗正葬于钱塘县转塘象山上。最近翻阅古书,发现乾隆朝宰相梁诗正墓地在转塘象山,就在中国美院西面象山隧道南出口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