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 “丰子恺星”诞生!
2020-06-17 12:12:27杭州网

近日,由国家天文台提出将小行星1998VV35,命名为“丰子恺星”的申请,获得了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

该星于1998年11月9日由国家天文台发现,这天恰逢丰子恺先生诞辰100周年,而该星国际编号后四位9811,也正与丰子恺先生出生的年、月(1898年11月)完全相符!

以丰子恺命名一颗小行星的主意,来自于丰先生二女儿的大儿子宋菲君。宋菲君从小就喜欢望远镜,动手能力挺强,小时候还自己制作过一个。丰子恺先生有一幅画名为《给菲君》,里面撅着屁股、从望远镜里眺望星空的小朋友,就是宋菲君。

丰子恺,是我国近现代史上著名的文艺家、我国新文化运动的启蒙者,也是从桐乡走出去的一位漫画大师。

“杭州可说是我第二故乡”,在二十世纪上半叶,丰子恺曾长期在杭州学习和生活。在他结缘杭州的六十年岁月里,杭州被他称道最多。丰子恺曾说:“杭州山水秀美如昔。我走遍中国,觉得杭州住家最好”。杭州于丰子恺,不是令人彷徨的异地,而是温存的故乡。而杭州以及西湖的湖光山色,杭州的人情世态,杭州的历史风华,也是丰子恺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以杭州为题材的漫画创作数十年源源不断,而且常画常新。山清水秀的杭州成就了丰子恺漫画创作,让他一步步走向中国漫画的艺术顶峰。

近年来,桐乡市大力发掘,弘扬“子恺文化”的基因,让“子恺文化”浸润、滋养“风雅桐乡”的肌理,“丰子恺”也成为了桐乡的一张大热IP。

甚至,行走在桐乡的大街小巷,子恺漫画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文创产品频频亮相各类文创展……。

丰子恺先生的漫画作品,近年来频频被新华社等中央媒体引用,重新加以整合编辑,赋予新的含义。

比如,就在不久前,新华社客户端推送了浙江省文明办和桐乡市文明办创意策划的抗疫文明好习惯之丰子恺漫画系列公益广告。

▼延伸阅读▼

当春天遇上丰子恺……

丰子恺的艺术和人生 寥寥数笔传

附:丰子恺先生在1927年创作的散文《秋的星座及其传说》

↓ 见 下 页 ↓

来源:桐乡发布    作者: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牺牲民警王益民等3人被追授为“浙江省
让居民“随时办”“少跑腿”!钱塘新区白杨
教室寝室空调覆盖率达100% 富阳公办中
杭州西溪路509号房屋出现裂缝,是谁之过
138名浙江学霸被清华北大等重点大学锁定
浙江首宗“只租不售”地块建设中,1466
“云”上安全月、灯光秀展示、“云”连线…
官宣!微信iOS版已支持改微信号 常见问
顶替上大学者手写说明:入学材料系亲戚找人
男子深夜裸身驾车连撞多车?四川南充警方回

杭州影像


山沟沟引凤来

书香

党建公园

首架杭州亚运会彩绘...
到了七夕的前一晚,我已经在天上认识了好几个星座。然而我从来不曾研究天文学,从来不曾访问过星座,现在的肉眼所认识的,实在不过天空的大体的构图。如果像我地不认识这诗中所描写的Pleiades星座,一定不能较完全地鉴赏但尼孙这段诗的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