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明温暖一座城 杭州全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7 08:19   

杭州日报

我市以拱墅区为试点,推出全国首个区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数字服务平台——“文明帮帮码”。拱墅区委宣传部供图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项重要举措。

近年来,我市以桐庐县、拱墅区、西湖区等三个全国试点以及江干区、富阳区、临安区等三个省级试点为重点,其他九个区、县(市)、管委会为市级试点,充分利用社区文化家园、农村文化礼堂等阵地,全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

创新“文明帮帮码”数字服务平台,开展面向全市援鄂医疗队员、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八项关爱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打造市级—中心—所—站—点五级数字服务平台……一个个鲜活的、可借鉴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杭州经验,温暖了一座城。

夯实阵地

引领文明实践纵深发展

夯实基础谋长远。

新时代文明实践是一项长期性工作,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点是文明实践的“第一线”。我市不断规范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标准,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纳入考核,引领文明实践向纵深发展。

前不久,桐庐首个面积3500平方米、投资2000万元的公益性“5060俱乐部”启动,从此桐庐企退人员有了自己专门的活动场所。“这个公益性质的平台真的好,让我们志愿者有了服务的地方,也让退休老同志们有了活动休闲的好去处!”在俱乐部现场,志愿者代表陈勇豪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

截至目前,桐庐县已统筹了县智慧治理中心、智慧呼叫中心、文化礼堂、文化家园等各类现有资源,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覆盖。此外,整合各类文体场馆、文明单位,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完善群众身边的“十五分钟志愿服务圈”。桐庐还领风气之先,在全省率先制订了《桐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推动桐庐新时代文明实践“3+N”组织架构落地生根。

全市正不断延伸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服务功能,打造市级—中心—所—站—点五级数字服务平台,目前共建云上文明实践中心15个,实践所223个,实践站3012个,充分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活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长久 黄冉 陶元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该平台借鉴了杭州城市大脑,创新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发了全区文明实践电子地图,文化、教育、体育、科普、医疗、志愿服务等6大类活动阵地和辖区内所有文明实践活动全部上图,提供可视化服务。创新“文明帮帮码”数字服务平台,开展面向全市援鄂医疗队员、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八项关爱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打造市级—中心—所—站—点五级数字服务平台……一个个鲜活的、可借鉴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杭州经验,温暖了一座城。放眼大杭州,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全面开花,富阳区“8+5”特色志愿团队,西湖区“志·汇”益商联盟,拱墅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街区”等,正围绕“垃圾分类”“公筷公勺”“文明出行”等重点工作,让文明元素贯穿始终,提高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影响力,推动文明实践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