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共话“数治”安全 畅想“智理”未来 2020西湖论剑·网络安全线上峰会举行
2020-06-17 11:15:14杭州网

浙江日报讯  6月16日,2020西湖论剑·网络安全线上峰会以北京、杭州两地同步直播的全新方式召开。

本次峰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的指示要求,大力推进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努力构建全省网络安全主动防御体系。峰会以“数治安全,智理未来”为主题,50余名政府主管部门负责人以及知名专家学者、行业内优秀企业家相聚“云端”,围绕后疫情时代网络安全的新业态、新模式进行探讨和对话。

上午8时30分,记者来到杭州的主论坛现场。签到处一侧的电子大屏,三维虚拟城市空间画面中,分别显示西湖论剑回顾区、网络安全黑科技区、金融科技区、网络安全企业展览区。展会虽搬到云上,内容依然丰富。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大会首次推出“云上展厅”,有26家企业、单位参展,数量是近年最多。据工作人员介绍,只需手机扫码,在各“展区”点击想要了解的企业,就能迅速跳出相关产品信息、创新技术等,足不出户便可逛展。

“虚拟展览的方式既有科技感,对参展商来说,特殊时期也节省了开支。”大会承办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峰会还首次把论坛搬上网,1个主论坛和6个分论坛都通过天目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进行直播。

院士担纲,大咖云集。9时,大会准时开始。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陈纯分别就“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内生安全”“大数据智能化分析”等主题进行了分享,上午网络直播观看人数已达200余万。

身处北京直播间,中国科学院院士冯登国带来的“大数据环境下隐私保护与风险管控技术”主题分享让很多人认真思考。互动环节中,有网友对大数据下如何保护个人隐私提问,冯登国从面临的技术挑战、相关法律与行业规范等方面进行了分析。

今年峰会全新推出“青年科学家对话”环节,3名来自学术界、产业界的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不约而同地说起了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问题。

“目前,我国网络安全人才缺口巨大,高校培养速度远远跟不上市场需求。”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博谈及的这个现状,引发了大家的共鸣。

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任奎介绍,自2015年网络空间安全被正式批准为国家一级学科以来,全国各大高校都在积极开展学科建设,也一直在探索如何把学生培养成行业需要的人才。

“这是一个交叉性很强的学科,在课程设置上不仅要涉及传统的应用密码学、信息安全等,也需要涵盖分布式系统、信号处理等。”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杨珉认为,重点要放在计算机系统技术及在此基础上攻防能力的培养,“比如适合年轻人的竞赛模式,可以把理论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

本次峰会由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省经信厅、省公安厅、省通信管理局、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峰会上,还启动了西湖论剑·2020中国杭州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发布“实战化防护七剑四式”,发布《金融科技白皮书》等。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璐怡 万笑影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138名浙江学霸被清华北大等重点大学锁定
浙江首宗“只租不售”地块建设中,1466
“云”上安全月、灯光秀展示、“云”连线…
嘉兴南湖区精心描绘高质量发展的美丽画卷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发布全国首个夜间经济电力
始版桥未来社区两宗地块顺利出让!年内开工
手机无需解锁 即可秒刷乘车 Huawei
顶替上大学者手写说明:入学材料系亲戚找人
男子深夜裸身驾车连撞多车?四川南充警方回
天价!停车3小时收费1万9 保安这话惊呆

杭州影像


山沟沟引凤来

书香

党建公园

首架杭州亚运会彩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