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送政策 资源云对接 杭州开设“亲清直播间”助企解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7 11:19   

浙江日报讯 3月以来,每到周五下午,位于杭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亲清直播间”就异常忙碌,蓝底白字的背景板前,来自杭州市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和相关领域专业人士组团搭档,化身“网络主播”,与网络另一端的企业代表零距离沟通。

这一系列直播服务,是杭州市经信局运用数字技术服务企业的一项创新举措。为帮助企业解决疫情带来的订单、用工、市场等方面难题,从今年3月开始,杭州市经信局携手发改、税务、商务、金融等多个部门,用20场直播为企业讲政策、解难题、搭平台、送服务,覆盖近万家企业,总收看人数突破90万人次。

“在我们直播间依托的杭州市惠企平台上,每天能收到近百条企业留言。”杭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洪祥介绍,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帮扶企业政策,但究竟哪些可以申请、如何申请,不少企业负责人心存疑问。

企业的诉求推动了直播间的建立。3月7日,第一场直播聚焦企业员工租房补贴政策,杭州市经信局主要负责人直接当起了“主播”。第二场围绕税收优惠政策,一个小时的直播,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解答了企业提出的50余个问题。

“‘云上’直播拉了我们一把,通过直播,让我们快速、便捷地了解到各项惠企政策,在税收、员工房租补贴等方面减少了近1000万元的开支,大大减轻了资金上的压力,让我们能够安心发展。”杭州朝阳橡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志强说。

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遇到的困难多种多样。根据收集到的企业诉求,杭州市经信局安排了主题各异的直播,涵盖“1+12”政策、外贸政策、融资对接、数字化改造等方面,不仅有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出镜,还邀请企业相关负责人出面。

迈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浙江运营负责人张凯作为第19场直播的嘉宾,与619家中小企业代表进行了线上沟通,介绍了企业产品。直播效果远远超过他的设想,“不到24小时,我们就接到了赛勒传动设备(杭州)有限公司的合作电话。”张凯说。

为助力企业寻找新机遇、拥抱新业态,“亲清直播间”成为企业对接资源的“云上”平台。“一方面我们会邀请有需求的企业,借力直播,开拓市场;另一方面,也会邀请企业相关专家分享经验,推动中小型企业积极转型。”杭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聚焦企业所需所盼,实现供需端对接,建立反馈机制,让直播取得更好效果。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章忻 通讯员 舒俊 高峰秀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