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人在杭州,却锁定了远在陕西的四川籍网上追逃人员 “寻人总司令”的“意外收获”
2020-06-17 07:14:56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隋永辉,转塘派出所民警,第十五届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因为近年来利用业余时间帮助全国各地不少家庭找回失散多年的亲人,被誉为“寻人总司令”。

6月12日,得闲的隋永辉熟练地登录寻人平台,开始浏览寻人求助信息。很快,一条来自陕西的求助信息进入他的视线:“咸阳礼泉县救助站,五旬男子被救助,疑似凉山人。”再仔细查阅这条求助信息的补充内容,里面清楚记录着该被救助男子只会说方言,救助站的陕西籍工作人员根本无法与其交流,只能求助寻人平台。

隋永辉稍加思索,决定帮助这名男子寻找家人。然而,“寻人总司令”出手后才发现,事情的发展远远超出了他的预期……

不会说普通话?原来此人心里有鬼

在隋永辉看来,来自礼泉县救助站的求助信息其实并不复杂:男子白某,50岁出头,因为在街头犯病,被热心群众送到了救助站。救助站工作人员无法听懂白某说的话,只能大致判断是四川省的方言,因此,工作人员另做了解,推测白某是凉山州某县人。因为无法沟通,救助站工作人员希望通过寻人平台找到白某的家人或其他相关人员,帮助他回家。

这应该是一次普通求助,既然如此,隋永辉就按照普通求助的方法来帮助白某寻找家人:首先,确定白某的真实身份;然后,确定白某的家庭住址;最后,找到白某家人或相关联系人的联系方式。幸运的是,救助站提供的白某照片十分清晰,隋永辉的搜寻过程并不困难。

就在白某身份信息确定的同时,隋永辉心里咯噔一下:这个白某的身份并非流浪人员这么简单,他还是公安部网上追逃的犯罪嫌疑人!

尽管并不清楚白某具体犯了什么案子,但作为一名刑侦民警,隋永辉当即作出职业反应,接连拨打了两个电话——第一个电话打给了礼泉县救助站,告诉工作人员白某涉案,即使联系上白某家人,也不能将他放走;第二个电话打给了四川的办案派出所,请当地民警立即与礼泉县救助站联系。

远在陕西的四川籍网上追逃人员被杭州刑警锁定,一张追逃法网意外张开……

负案出逃陕西,却隔空撞上杭州民警

接到隋永辉的电话,四川的办案民警先是吃了一惊,然后转为惊喜和感谢。川陕两地警方立即联动,民警及时赶到礼泉县救助站,顺利将白某抓获。“嘿嘿,遇到这样的事情,我的成就感一点都不比成功帮助别人找到亲人来得少。”说到这里,隋永辉忍不住笑出了声。

隋永辉向办案民警了解过情况,大致知道了白某所涉的案情。2019年7月,白某在四川省某妇女儿童医院大肆盗窃,电视机、电话机、输液泵、机顶盒、胎心监护仪、导乐仪分机、充电器、电池,甚至枕头、床单,他全部都偷,几乎搬空了小半个医院,涉案金额约19万元。当地警方侦查后确定白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但当时白某已经不知所踪。今年3月,白某被公安部列为网上追逃人员。

白某作案后一路潜逃,离开了四川,进入陕西。不过,白某怎么也算不到,自己会在潜逃途中旧病复发,倒在路边,被热心群众送去了救助站。等到恢复意识,白某自知情况不妙,虽说自己的身份暂未被识破,但也不敢逃离救助站,生怕露出马脚。于是,他便假装自己只会说凉山方言,希望以此蒙混过关。

白某机关算尽,却没想到远在杭州的“寻人总司令”在网上看到了救助站发出的寻人求助信息,仗义出手最终成了“决胜千里”。

“意外收获”背后,还是助人的初心

在救助站里抓到被网上追逃的犯罪嫌疑人,这样的案例隋永辉是听说过的。早些年,一名江苏男子犯下命案后潜逃,因为觉得活不下去,就跑到了救助站,靠着装聋作哑、比比画画寻求救助,安安稳稳地躲了一段时间,最后还是被识破身份并绳之以法。

“这次真算得上是一个‘意外收获’了。”隋永辉说,每天侦办刑案之余,他的空闲时间几乎都用来浏览寻人求助信息,截至目前,他已经成功帮助4000多人确定身份、家庭住址和家人联系方式,“有一次,我一下子收到12面锦旗,都装在一个箱子里,我还收到过受助人自拍的感谢视频。能够在寻人的同时破案甚至抓获在逃人员,那是再开心不过了。”

隋永辉觉得,寻人这项工作凭的是善意,有无数像他一样的热心人正秉持初心不懈努力着,并不是为了图什么回报,“如果说有回报,那就是意外的惊喜,像这次意外的‘跨省合作’,就是对我寻人工作的更大肯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金媛 记者 李维和    编辑:张泓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嘉兴南湖区精心描绘高质量发展的美丽画卷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发布全国首个夜间经济电力
始版桥未来社区两宗地块顺利出让!年内开工
手机无需解锁 即可秒刷乘车 Huawei
2岁幼童将玩具塞进鼻孔急坏家人下沙热心“
滨江竞得望江未来社区地块,精装限价698
5岁小女孩独闯江湖受惊吓 民警秒变“奶爸
北京通报27例新冠病例具体细节 7人在餐
这些都是谣言!央视新闻北京疫情辟谣帖又来
疫情期间去市场买菜,如何确保食品安全

杭州影像


首架杭州亚运会彩绘...

以创作致敬英雄 用...

搭建海智平台 畅想...

77天!下城“小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