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一张照片牵出一起盗墓案,国宝“徐谓礼文书”背后的故事
2020-05-14 11:44:44杭州网

5月14日14点,由浙江省文物局主办,杭报集团杭州网承办的《“浙里”光影 “云看”文博·浙江文博直播日》活动将带大家参观浙江省博物馆。

浙江省博物馆将展出史上最完整的南宋“干部档案”——徐谓礼文书,为我们展现南宋时期的官僚制度、政务运作和社会风情。

珍贵国宝“徐谓礼文书”文书随葬地下八百年,能重见天日,向世人展示其包含着重大的学术价值和文化意义,这背后还有着一段惊心动魄的故事。

↑ 郑嘉励

2011年3月的一天,郑嘉励从杭州赶到武义县博物馆讲课。身为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研究员,这样的业务交流于他而言,司空见惯。但这一回,似乎注定会有些波澜。

课毕,武义县博物馆馆长董三军拿来几张照片,让郑嘉励过目。

“是文物贩子正在兜售的,说是800年前南宋的文书。”董三军把照片递给郑嘉励。照片中的“文书”只有几卷,小楷整齐地码在泛黄的纸上,看起来,似乎像某位官员的“履历表”。

南方的气候,夏季湿热、漫长。而眼前照片呈现的,分明是一张张字迹清晰的文书。800年过去了,纸质文物居然会保存得如此完好?

真的吗?假的吧?

照片上,文书主要分“敕黄”和“印纸”两部分。困扰郑嘉励的是这个问题:如果是件假文物,造假者为何要围绕一个叫“徐谓礼”的南宋人,苦苦地造出有关他的文书资料来呢?“徐谓礼”的资料在历史上近乎空白。有关这样一个人的“文物”,就算被造出来,其意义又有几何?

“有心要‘造’南宋的文书,完全可以造陆游的《釵头凤》,造杨万里的‘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呀。瞧,多雅致的句子,写进去多应景。这样的风雅文物才能卖个好价格嘛。”郑嘉励这样说。

徐谓礼敕黄(局部)

而文书照片上传递出来的消息非常丰富、翔实。比如“嘉熙三年四月,少传平章军国事益国公……”在这份由当时的“尚书省”签发的“任命状”(也就是‘敕黄’)中,右丞相、左丞相的名字一一列出,如果是造假的文物,要恰好了解到那一年朝廷中丞相的名字,几乎做不到。“印纸”的内容更加丰富、具体、生动,“印纸说明了,类似今天官员的‘绩效考核表’加上一些推荐别人当官的‘保状’。”

我认为,这种文物从内容到形式都是今人无法造假的,必属‘真迹’无疑。郑嘉励建议馆长董三军立即报案!

武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董三军的报案:可能有一古墓被盗,盗墓者正出售官牒文书。情况紧急,武义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着手侦破此案。

听完董三军的情况介绍后,刑侦大队长李浩觉得案情重大,立即向局领导作了汇报,引起了县公安局领导的高度重视,要求不管案件是否发生在武义,已经首先接到了报案,就得先行予以受理。随后,武义县警方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以副局长蔡高鸣、刑侦大队长李浩、副大队长陈海江、民警潘冠武为主要班底的“专案组”,对此立案展开侦查工作,办案过程对外界严格保密。

以照查人摸清嫌疑人底细

↑徐谓礼墓位于武义城郊

单凭一张不知来源的照片,根本无法判断案件发生地是哪里,案件的侦破工作可以说从一开始就如同大海捞针。专案组人员仔细研究了案情后认为,照片的持有者必定与嫌疑人有重大关系,或许就是嫌疑人。于是专案组决定先从这张照片的来源入手,据此查明物品的持有者。

据报案情况所提供的线索,照片是一个从叫“小吴”的古玩收藏家手里得到的,“小吴”曾说过有人向其推销过这件东西。侦查人员通过多方调查,发现“小吴”有正当职业,平时喜欢收藏古玩,与市场上玩古董人接触较多。侦查人员通过与“小吴”的接触得知,这个东西是另外一个本地人介绍给他的,但没有说卖家的情况。专案组经过对“小吴”的上手调查,发现此人并非古玩收藏人,他也是偶然从别人手里得到这张照片,但是连那人是谁都已搞不清。

↑专家们在现场勘查

这条线索到此就断了,侦查人员决定另辟蹊径,以武义为中心,走访周边的古玩市场,以期获取其他线索。“既然有人在推销这个物件,他肯定会在相关市场上发出信息。”李浩等人这样分析。

为了扩大案件侦查线索,办案民警先后辗转了福建、安徽、江西以及浙江本省的一些古玩市场。功夫不负有心人,民警在走访了多地古玩市场后,发现这张照片曾多次出现在各地,最终的焦点聚在了一个叫“阿兴”的人身上。

民警通过对“阿兴”进行侧面调查,得知此人是永康人,专门做古董生意,也是一个收藏爱好者。那么,照片上的物品是不是就在“阿兴”身上呢?为防止打草惊蛇,侦查人员决定先不与其正面接触,而是进一步在外围对“阿兴”展开调查。

通过多方调查,侦查人员终于发现,有一个叫程某的履坦人,与“阿兴”联系比较频繁。专案组人员一边对程某进行调查,一边侦查人员乔装成玩家身份,通过中间人与“阿兴”联系,表示要买这件文物。

“我们经过调查得知,程某近两年专门对古董文物进行学习,还学过易学相术,没有正当职业,与社会上接触都比较神秘。而那边又传来消息,‘阿兴’说程某手里有货,但是文书有很多卷,他们是分几个人存放的,程某手上只有一部分。”李浩说到,“我们继续对程某进行秘密调查,发现他曾经向打铁点订制过一种洛阳铲,这是专门用于挖墓的工具。所以我们初步确定此人有重大嫌疑。”

随着侦查工作的步步深入,一个叫杨某的男子又进入了民警的视线。此人与程某联系密切,每次两人见面时很隐蔽,都会把门关起来,行迹十分反常。而且杨某懂得风水之道,平常会给别人看风水,而据其他一些盗墓案件侦破的经验,盗墓者中往往有人会懂一些风水之道。民警经过进一步的侦查,发现王某和汤某也与程某有联系,而巧的是,民警发现王某和汤某曾因盗窃文物被判过刑。

全力追缴被盗珍贵文物

“嫌疑人发现了4个,但是文物却一直都没有线索。”李浩说,“在没有见到实物前,我们不敢贸然对程某等人正面接触,因为这个东西就是纸张类的物品,很容易藏匿,同时也怕他们一有风吹草动,销毁文物。为了防止文物流到境外,我们和博物馆制定了很多套方案,最终决定装扮成买家,以买文物的名义想办法见到实物。”

由于程某每次与买家见面,带的都是文物的照片,侦查人员就乔装成“买家”,让中间人捎信给程某,以照片不能辨别真伪为由,要求程某带实物前来交易。

终于,机会来了。2011年7月,程某应侦查人员乔装的“买家”的要求,带着一卷文书实物到上海。“买家”表示要看其他的文书,程某说文书共有13卷,分别存放在5个人手里。看过实物后,侦查人员心里更有底了,这个东西很可能就是文物专家说的南宋时期徐谓礼文书。此时,文物的去向终于露出冰山一角。但是如何才能将文物全部顺利追回呢?

侦查人员继续以“买家”的身份与程某保持联系,并表达了“要货”的诚意。当时,程某要价120万元,而侦查人员在前期调查中得知曾有人出价70多万。为了吊住程某等人的胃口,侦查人员给出了高于他们的价格,表示愿出价100万元,但要求文书全部收齐才要。到了10月份,急于出手的程某等人找到中间人,向侦查人员乔装的“买家”表示成交的意愿。“买家”提出要求验货13卷文书时,程某与杨某开始从其余人手中收回了这些分开存放的文书。

12月28日,专案组通过秘密侦查,发现文物已经集中在程某与杨某的手中。侦查人员还发现,程某曾将一包东西放在旅行袋里去了亲戚家,等从亲戚家出来后,旅行袋却没有了。侦查人员断定,文物就在程某的亲戚家和杨某家中。

↑ 民警起获的盗墓工具

文物全部集中一起,嫌疑人也确定,就等收网了。12月28日,专案组人员展开收网行动,将嫌疑人程某、王某、汤某、杨某抓捕归案,并从程某的亲戚家和杨某家中搜到了13卷文书。

↑缴获的部分其他文物


↑ 武义县公安侦查人员清点缴获的文物

通过审讯,他们又交待了另一名团伙成员徐某。专案组民警连夜将徐某抓获归案。

“看到文物的时候,我们都惊呆了。13卷文书完好无损,纸张保存得非常好,跟现在的牛皮纸很像。”李浩说到。

12月29日,13卷文书由警车押送到省博物馆进行鉴定。经专家鉴定,此文物是国家一级珍贵文物,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科学价值。

2012年1月4日,省博物馆的12名专家齐聚武义,对文物和古墓再次进行考究和鉴定,都惊叹不已。

▼延伸阅读▼

“浙里光影,云看文博” 跟随系列直播,开启纵览五千年的浙江文博之旅!

郑嘉励:雷峰塔地宫考古发掘记

↓ 见 下 页 ↓

来源:武义新闻网    作者:王国仙 徐文荣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它!该属于什么可回收物?”杭州居民大扫
直播“卖”杭州?为了这个新身份 薇娅拼了
“文化管家”助力基层文化繁荣 杭州农村文
机场快线文三路站主体开工 交通改道看这里
美好教育的杭州实践|人大附中杭州学校:让
如何辨别海淘商品是正品?全国首个跨境进口
沪杭高速这项技改让大货车扫码支付不再“囧
南京南站一男子坠落电梯身亡 警方发布通报
公安破获一起伪造货币案 缴获假钱4.22
缅甸浙江商会副会长遇害

杭州影像


晚稻机插

世界旅游联盟博物馆...

幼儿园门口的斑马线...

回龙庙前故事多 口...
专案组人员一边对程某进行调查,一边侦查人员乔装成玩家身份,通过中间人与“阿兴”联系,表示要买这件文物。通过多方调查,侦查人员终于发现,有一个叫程某的履坦人,与“阿兴”联系比较频繁。民警经过进一步的侦查,发现王某和汤某也与程某有联系,而巧的是,民警发现王某和汤某曾因盗窃文物被判过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