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至少80%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科创板 首批“纯正”的科创板基金要来了
2020-05-15 07:40:32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真正专注于投资科创板的公募基金要来了!首批4家基金公司的4只基金上报申请,与之前“科创主题封闭运作”的产品不同,将以科创板为主要投资标的。作为不少投资者翘首以盼的科创板投资产品,又该如何选择?

4只基金投资科创板比例达80%

5月13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披露信息显示,博时基金、南方基金、富国基金和万家基金均上报了科创板封闭运作基金,审批进度显示已接收材料。

以上4家公司申报的4只基金分别是博时科创板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南方科创板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富国科创板长享3年封闭运作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万家科创板2年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从运作方式来看,博时基金、南方基金、富国基金申报的基金采取了封闭运作的形式,将在封闭三年后转为开放式基金,而万家基金申报的产品以两年为一个周期开放申赎。

业内人士表示,以上4只产品可参与科创板新股配售。与此前的科创主题基金区别主要在于投资科创板比例不同,这4只产品主投科创板标的。

事实上,现有可投资A股的公募基金均可投资科创板股票,那么这4只新申报的基金到底有何不同?“这4只基金的名字中都带有‘科创板’字样,此类基金要求至少80%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科创板。”杭州某券商的投顾告诉本报记者,以上4只类型上分为开放式和封闭式两种,其中封闭运作的可参与配售和打新,且参与科创板打新时不需要底仓,也有在交易所s交易的设想,比较适合普通投资者。

也有专家分析称,此前发行的科创主题基金没有80%的投资比例限制,而这次科创板基金是鼓励对科创板进行长期、深度投资,这是最大的差别。随着首批以“科创板”命名的基金上报,预示着基金公司将更加深入地参与科创板的投资机会。

哪些风险需要注意?

事实上,不同于这4只基金,投资比例相对较低的第一批科创主题基金上市至今已满一周年,整体收益也较为可观。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12日,表现最好的是南方科技创新A,自2019年5月6日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达79.81%,累计单位净值高达1.7981元,汇添富科技创新混合A累计单位净值1.3733元,华夏科技创新A、易方达科技创新最新累计单位净值分别为1.5287元、1.6347元。

基于第一批科创主题基金的整体表现,投资者们大多对新申报的这4只基金后市颇多期待。根据规定,个人投资者必须有50万元的门槛和两年交易经验才能直接投资科创板股票,所以对于很多散户而言,这批专注于投资科创板的基金开始申报无疑是个好消息。

不过,有业内人士仍然提醒部分投资者注意风险。同普通权益基金相比,科创板基金存在三个特有风险。一是流动性风险,科创板股票的投资者门槛较高,股票流动性弱于A股其他板块;二是退市风险,科创板的退市标准将比A股其他板块更加严格,且不再设置暂停上市、恢复上市和重新上市等环节;三是投资集中风险,科创板上市企业主要属于科技创新成长型企业,其商业模式、盈利、风险和业绩波动等特征较为相似,难以通过分散投资来降低风险。

“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还是要找业绩、信誉较好的机构来买科创板基金,不可盲目。”上述投顾也表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静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薇娅担任杭州旅游推广大使 “我的家乡我代
“文化管家”助力基层文化繁荣 杭州农村文
机场快线文三路站主体开工 交通改道看这里
美好教育的杭州实践|人大附中杭州学校:让
如何辨别海淘商品是正品?全国首个跨境进口
沪杭高速这项技改让大货车扫码支付不再“囧
萧山区首批三八红旗手工作室成立
南京南站一男子坠落电梯身亡 警方发布通报
公安破获一起伪造货币案 缴获假钱4.22
缅甸浙江商会副会长遇害

杭州影像


回龙庙前故事多 口...

游船点亮夜西湖

民兵训练

移风易俗 党员先行...
同普通权益基金相比,科创板基金存在三个特有风险。“这4只基金的名字中都带有‘科创板’字样,此类基金要求至少80%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科创板。“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还是要找业绩、信誉较好的机构来买科创板基金,不可盲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