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嘉励:雷峰塔地宫考古发掘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23 10:49   

2001年3月11日,雷峰塔地宫考古发掘,是曾经轰动全国的文化盛事。

杭州西湖南岸夕照山上的雷峰塔,原本是吴越国末代国王钱俶建造的佛塔。因了“雷峰夕照”美景与白蛇传说,在海内外享有崇高的知名度。

佚名《西湖清趣图》(美国华盛顿弗利尔艺术馆)描绘的雷峰塔,呈五层八面的木构廊檐结构,是今日所见南宋庆元元年(1195年)重修后雷峰塔最具体的图像。

如今,雷峰塔遗址的考古发掘也已成历史,新雷峰塔已从旧址上拔地而起。而我,一个考古工作者,依然继续着田野考古工作,脚步遍及浙江各地。这些年来,参加过的考古发掘项目不计其数。然而,像雷峰塔地宫发掘这样印象深刻、影响巨大的工作绝少经历,今后大概也不会再有类似的盛会了吧。

遗址篇

雷峰塔矗立在西湖南滨,与北岸宝石山上的保俶塔,南北对峙,遥相呼应。这条中轴线,是西湖美景的经典标志。1924年雷峰塔倾圮后,犹如西子姑娘断其一臂、盲其一目。历来有识之士,多方呼吁重建雷峰塔,恢复“雷峰夕照”景观。

二十世纪初日本学者关野贞拍摄的雷峰塔照片。自从明嘉靖年间遭火焚,雷峰塔仅存塔心,颓然苍老,至二十世纪初雷峰塔已摇摇欲坠。直至1924年9月25日下午一时许,雷峰塔轰然倒地

2000年3月,重建雷峰塔计划提上议程。

为配合重建工程,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承担了雷峰塔遗址考古发掘的任务,由黎毓馨先生担任考古发掘领队。

雷峰塔倒后,形成庞大的废墟。在考古队员进行发掘以前,是个几乎与凡尘隔绝的荒芜山丘。每值夕阳西坠,断砖衰草对着斜阳残晖,无尽荒凉

野外考古工作,分为两大阶段:第一阶段为遗址的发掘,清理了8000多立方米雷峰塔坍塌后形成的废墟,揭露塔身、塔基的形制、结构,工作延续近五个月,具体时间为2000年4月至9月;第二阶段为地宫、铁函开启以及部分外围遗迹的清理工作,延续近八个月,具体时间为2000年12月至次年7月。

在遗址发掘的漫长时间里,每天早上六点多,考古队员就在前往发掘现场的路上了。考古工作在封闭的环境中进行,考古队员一如身旁寂寞的废墟,与人们经验中的多数考古发掘一样,紧张艰辛却又不为人熟知。

野外工作的主要成果,是揭示了雷峰塔遗迹由保存较为完好的塔基、地宫、副阶及残存的部分塔身构成。

雷峰塔高大的塔基,平面呈等边八角形,四周砌有盘石基座。建筑台基由原来西高东低的自然山体经过平整、改造而成。东侧塔基座为双重的石砌须弥座,雕刻象征佛教“九山八海”的须弥山、海涛;西侧因地势较高,基座只采用单层的须弥座形式。

副阶,是佛塔的外回廊。在塔体底层附建外廊,可使佛塔更为壮观,又可增强建筑的稳定性。副阶同时也是佛教徒绕塔礼佛和观看在塔体嵌立《华严经》诸石刻佛经的场所。

塔身,作八边形的双套筒式回廊结构,对径达25米,雷峰塔的结构与苏州虎丘塔、杭州六和塔相仿,但规模更大——由外及内,依次为外套筒、内回廊、内套筒、塔心室。地宫,就位于塔心室的正下方。

遗址出土了大量建筑构件、石刻佛经碑文、佛教器物。塔身全由砖砌,据保守估计,建塔用砖不下百万。塔砖主要有两类,一为建筑用的长方形砖,一为藏经砖。藏经砖的规格与长方形砖略同,只是一端设有贮藏经卷的圆孔。1924年9月25日(夏历8月27日)下午1时40分,雷峰塔倒塌,藏经砖中曾出土大量雕版印刷佛经。

石刻以佛经为大宗,大小碎块凡1100多件,经过拼接,多数为《华严经》,余为《金刚经》及《陀罗尼经》。除此,还有钱俶亲撰的《华严经跋》及记录南宋重修雷峰塔的《庆元修创记》残碑。

佛教器物材质有金、银、铜、铁、陶、石等之分,题材广泛,以各式造像为主,如内悬金瓶的纯银阿育王塔、四面雕刻佛像的方形石塔以及佛、菩萨、罗汉、金刚力士、供养人等。这些文物原本藏于塔身内,塔倒时自高处坠落,多已残破或变形。各类文物具有明确的唐、五代风格,应为雷峰塔初建时由信徒舍入的供养品,可与钱俶《华严经跋》记载塔身“工艺像设、金碧之严”互证。

今天,我们关于雷峰塔的知识能够远远超越古人,主要因为考古工作者在遗址发掘中的艰苦而又寂寞的工作。然而,真正引起巨大轰动且为公众熟知的,是地宫的发掘。

发掘之前,人们对雷峰塔的结构知之甚少。经过半年多的工作,塔身、塔基的残迹,重见天日。每一块塔砖,每一道残垣断壁,都是雷峰塔的实物见证

延伸阅读▼

西湖故事:一九二四年,雷峰塔倒掉的前后

↓ 见 下 页 ↓

来源:浙江考古(ID:zjarchaeology)  作者:郑嘉励  编辑:郭卫
返回
为配合重建工程,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承担了雷峰塔遗址考古发掘的任务,由黎毓馨先生担任考古发掘领队。2001年3月11日,雷峰塔地宫考古发掘,是曾经轰动全国的文化盛事。所以,曹锦炎所长安排我参与工作,并写一些发掘工作的亲历手记,以配合雷峰塔地宫发掘的新闻宣传,当时我戏称自己是“新闻炒作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