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醉驾闯祸,这对“兄弟”都受了伤 对簿公堂,法律账就没法用“义气”来算了
2020-05-15 06:16:54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好兄弟,讲义气”,这句话经常能在电视剧、电影里听到。不过,近日,杭州富阳区人民法院审理的这起交通事故案件,驾驶人陈文康(化名)因顾念“兄弟”情面醉酒开车导致车祸,结果伤人伤己不说,还惹得“兄弟”反目、对簿公堂。

原告何健(化名)与被告陈文康本来是一对好友,两人称兄道弟,经常一起约饭约酒。2018年的一天晚上,俩人照常相约在一家小饭馆吃饭。饭桌上,俩人把酒言欢,一直喝到第二天凌晨才散场离去。

分别之际,何健提出让陈文康开车送他回家。陈文康不是不知道酒后开车违反交通法规,但一方面碍于弟兄情面,出于“义气”不好推辞,另一方面也觉得凌晨路上没什么车和人,抱着侥幸心理,陈文康答应了,招呼着兄弟何健上车。

然而,事情就是这么“凑巧”,回家路上陈文康的车意外追尾了案外人董某的小车,陈文康和何健也因此受伤。此次事故,交警最终认定:陈文康醉酒驾驶负全部责任。

这次交通事故后,何健住了20天的院,光是医疗费就花了五万多元(其中陈文康已垫付部分),再加上误工、护理等费用,前前后后有近十万元。面对这样一场飞来横祸,何健觉得,“兄弟”陈文康应该要对此负责。于是,何健一纸诉状将自己的“好兄弟”陈文康告到了法院,要求其赔偿上述损失。

本案审理过程中,法官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然而,昔日兄弟对簿公堂,双方各执己见,情绪都非常激动。何健认为,陈文康是此次交通事故的全责方,自己的损失理应由他承担。可陈文康表示,自己已经因为醉酒驾驶受到了刑事处罚,被判处拘役两个月,罚金四千元,况且自己在这次事故中也受了伤,治疗费用均由自己承担。“是他(何健)强行要我送他回家的,要不是他,也没这出!”陈文康态度强硬,坚决不同意赔偿。调解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只能走诉讼程序。

法院审理后认为,事故发生前,何健和陈文康共同饮酒,在醉酒状态下又相约驾车回家,所以何健对陈文康醉酒驾驶的行为是明确知晓的。何健系明知他人醉酒驾驶,仍乘坐其驾驶的车辆。因此,虽然陈文康在此次交通事故中负有全部责任,但是同乘人员何健本身也存在过错,可以适当减轻陈文康的赔偿责任。最终,法院判决陈文康赔偿给何健6万余元。

本案判决后,原被告双方均未上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富法 记者 王艳颖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薇娅担任杭州旅游推广大使 “我的家乡我代
“文化管家”助力基层文化繁荣 杭州农村文
杭州机场轨道快线文三路站主体开工,学院路
美好教育的杭州实践|人大附中杭州学校:让
如何辨别海淘商品是正品?全国首个跨境进口
沪杭高速这项技改让大货车扫码支付不再“囧
萧山区首批三八红旗手工作室成立
掉洗发水致女婴头骨骨折 父亲:刚送进IC
针对"大头娃娃"事件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
武汉一对夫妻出游后确诊新冠已死亡?官方辟

杭州影像


回龙庙前故事多 口...

游船点亮夜西湖

民兵训练

移风易俗 党员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