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今年要改造吗?杭州今年计划改造300个老旧小区,涉及居民超15万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5 07:28   

都市快报讯 昨天上午,杭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民生实事发布会上透露,今年杭州计划改造老旧小区300个,改造面积超1200万平方米,涉及居民将超15万户,投入资金约68亿元。截至目前,已有25个老旧小区改造基本完成,开工42个,完成方案审查或招标工作的老旧小区160个,其他项目正在深化完善改造方案。

杂草丛生的角落变身一步一景

早上送孩子上学后,拎着菜场买的菜,金阿姨喜欢在回龙庙前街上慢慢地闲逛,在兴和公寓门口的铁艺雕花室外椅子上坐一会,和街坊一起聊聊潮鸣寺的历史,看看刀茅巷小学门口的口琴博物馆。

等到了下午接孩子的时候,金阿姨则喜欢坐在“归德小院”的亭子里,那里的大树正好遮阴。

“小区整改后,这条街变得完全不一样。原本从不喜欢在外面逗留,现在街边一步一景啊。”金阿姨说,我们现在看到的亭子、博物馆、铁艺凳,在小区整改前,都是杂草丛生,无人问津的角落。

去年,潮鸣街道杭州首批启动老小区改造试点项目,涉及小天竺、知足弄两个社区25幢房屋1438户居民。打造了两条美丽小巷、四个口袋公园、五个生活场景,让居民有机构养老、有地方议事、有空间健身、有公共设施共享。

特别是回龙庙前,原本是一条逼仄脏乱的小弄堂,如今变成了一条“风情大道”。“根据历史遗迹,沿路设置了4个‘会讲故事’的口袋公园,让大家知道潮鸣的来历,回龙庙前又有哪些传说。”潮鸣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这既是供市民休憩的休闲之地,也是留住乡愁记忆的好地方。”

“街道那么漂亮,我的家当然要更漂亮啊。”家住小天竺社区回四弄的王美华阿姨说,在改造时,她率先带头拆除了自家6个保笼。没想到,还带来了连锁反应。

住在回五弄一楼的沈师傅,也跟着主动拆除了家中9个凸保笼和一个大雨篷。随后二楼及三楼的邻居也纷纷主动拆除自家保笼,有效加快了施工进程。

65个老旧小区正在旧貌换新颜

潮鸣街道的老小区改造成果,也成为2019年杭州市旧改最佳案例候选之一,和拱墅区叶青苑小区等12个小区一起入选省建设厅老旧小区改造样板工程。

还有上城区新工社区、拱墅区和睦新村,入选住建部第一批改造试点案例。西湖区武林门新村、临安区南苑小区等20个项目,入选市级典型样板案例。

在两天前召开的杭州市旧改最佳案例评选中得知,杭州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65个试点项目完工率超过70%,新增了停车位、加装电梯、养老和托幼服务场所、公共文化活动场所等各类公共服务场地约1.3万平方米;同时实施智慧安防小区改造、完成架空缆线“上改下”、完成垃圾投放点及分类设施改造等;并引进了物业管理,实施污水零直排改造,屋顶修缮,绿化改造提升等。

“今年是实施杭州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四年行动计划的关键年,也是全面推广试点经验,打造全国样板的攻坚年。我们将加大政策保障力度,统筹做好资金筹措,加快补齐功能短板,让更多居民享受到家门口的便捷生活配套。”市旧改办负责人严岗说。

参与了叶青苑小区改造的泛城设计城市更新研究院院长王贵美认为,杭城的老旧小区改造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政府主导、居民参与等方面,都做得很不错”。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