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疑似电热毯短路,杭州半山一小区深夜浓洇滚滚!天冷了,千万要注意!
2020-12-01 08:35:02杭州网

都市快报

11月25日晚10时10分,住在半山某小区15幢1单元高层的李先生(化名)在家里急得团团转。

楼下消防车的警笛声更是让人心急如焚。

10多分钟前,得知楼下起火,想往下冲,一开门烟味呛得厉害,只能打退堂鼓,这一进一出反倒是家里还渗进了不少薄烟。

窗外是浓烟,什么也看不到,门外也是烟,一家老小只能全体戴上口罩干等着,在沙发上如坐针毡。

火灾现场图片

浓烟中突如其来的敲门声

“快开门快开门”李先生条件反射似的跳起来去开门,“赶紧赶紧,往上走,楼顶的通道已经打开了,从隔壁单元下去!”

来人似“救星”一般“惊醒”了不知所措地李先生,他赶紧回到室内招呼家人出门往楼上走,此时已不见“救星”的身影,只听到远处急促地敲门声和叫门声。

这救星正是拱墅半山派出所教导员何勇。10时01分,半山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辖区某小区15幢发生火灾事故。此时,何勇刚出完前一警情在回所的路上。

何勇和辅警逐户敲门

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何勇当即立断,赶紧折返,并于10时05分赶至起火现场。此时消防已到位,看不到有明火,但整个单元自下而上的浓烟滚滚涌出。

人群中逆行在前的警服蓝

“里面还有人吗?”何勇赶紧找现场物业了解情况,得知起火的是一楼,室内65岁的业主及其86岁的母亲已转移至安全位置。

在确定楼上还有人后,何勇赶紧和物业沟通让住户通过隔壁单元下楼:

“有没有通道的?赶紧去打开!”

“给我准备两个湿毛巾,我们去带人下来,我跟你,从楼顶通道过去,我们去带人,好吗?你只要帮我门打开,我去带人!”

“告诉他们楼上可以走,业主群发一下,叫大家不要乱,我们从楼上找下去!”

何勇在楼下安排工作

楼顶通道打开后,何勇在物业保安的带领下到隔壁单元。电梯内,何勇再次告诉物业:“一会儿你没必要跟我们冒险,你到楼上等,把通道打开,我下去一层一层把人叫上来!这里面烟是能呛死人的”。

经通道回到1单元后,何勇立即和特保队员胡友友分工协作,挨家挨户敲门,告知大家不必恐慌,赶紧从楼顶通道到隔壁单元下楼,两人一路小跑,自上而下,直至与消防汇合。此时,火势被完全控制。

指挥居民走楼顶通道

火情在前,群众一个不落

“还好都控制住了”,回到1楼外的空地上看到整幢楼不再有烟往外涌,何勇才松了一口气,“当时的烟确实大,我在楼下看着都胆战心惊,万一火势控制不住怎么办,我们肯定要把群众一个不落地转移到安全位置。”

到事故现场确认已安全后,何勇又来到室外:“家里如果是高层的,可以回去了,楼下住的不太舒服的建议到外面找个旅馆住一下,火已经灭掉了”“不好意思啊,不好意思啊,也是为了大家安全才把大家疏散下来”……

据了解,该起火灾疑似是电热毯短路引发被子起火,火灾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秋冬季节天干物燥

本就是易发生火灾的时节

加上取暖设备的使用

大家一定一定一定要注意防火防电

冬季防火须知

●冬季电气火灾增多,生活中要注意安全用电,不私搭乱接电线,不超负荷用电,不私自更改燃气管线,及时更换维修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长时间外出要关闭电源、燃气管道开关;

●清理居室内、厨房、阳台、走道的可燃杂物,不往家中捡拾垃圾,对无法清理的可燃杂物采取覆盖、增湿等措施,不要在疏散走道内摆放电动自行车、废旧家具等;

● 定时检查室内火灾隐患,尤其对燃气、电气、火源及其周边进行检查,及时消除隐患;

● 熟悉家庭及楼层环境,熟悉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逃生路线,确保在火灾及断电情况下快速逃生,如遇火灾,不可贪恋财物,迅速逃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蒋大伟 通讯员 毛诗婷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两陌生人在我家,我害怕!”独居奶奶拍门
杭州1314爱情巴士载着抗美援朝老兵夫妻
省卫健委:提倡分时段就诊 住院病人陪护原
城市大脑萧山平台再升级区、镇、村驾驶舱三
全国首创!杭州以“土地码”打造工业项目审
临安城投员工拾到钱包寒天里等待一小时 最
聚焦医药行业“发力点” 上市许可持有人持
新加坡男婴自带新冠抗体 生母病毒也“消失
哈尔滨一小学100名学生发生诺如病毒感染
四川的哥跳河勇救落水女孩牺牲 被评为烈士

杭州影像


留住乡愁

湘湖景区五彩斑斓

“贵自然”作品展纪...

集聚了十多种功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