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月前被点名的无障碍整改项目改得怎么样?记者跟杭州市人大监督组去了现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01 08:26   

都市快报

城市有爱,生活无碍。无障碍环境的内核,是让任何人都可以没有障碍,尽可能独立且有尊严地出行,其设施是否完善,建设与使用管理是否到位,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尺。

今年6月底,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杭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开展了专题询问,提出了审议意见,并明确了130项跟踪监督问题清单。5个月过去了,无障碍环境问题整改得如何?

近日,都市快报“民意直通车”记者跟随市人大无障碍环境建设监督组,走进杭州的行政服务中心、公园、医院、学校、商圈、酒店等公共场所,对130个无障碍环境问题整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抽查监督,并邀请数名残障人士代表现场体验改造效果。

考虑周到 关注细节

残障人士代表齐点赞

第一站,监督组到了下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在中心停车场,最靠近正大门的拐角处,一眼就能看到两个划着醒目黄线的无障碍停车位。两个车位之间划着网格线,这是为了让乘轮椅者可以方便地上下车。

对于残障人士代表老黄来说,平时出门办事,开车是他的首要选择。对于无障碍停车位,老黄的体会很深。他张开手臂比划了一下,说道:“宽度足够了,开门(上下车)没问题。”

通过无障碍坡道,老黄顺利地来到服务中心的办事大厅,顺着沿线的提示,来到了无障碍服务台。服务台做了内嵌的设计,空间向内延伸,高度、宽度,深度刚好可以容纳轮椅。老黄满意地表示:“行政服务中心的无障碍设施细节做得蛮好的、很贴心。”

“哟,这里改成坡道了,原来我记得是台阶!坡度很合适,很轻松。”来到拱墅区大关公园正门口,残障人士代表、杭州市无障碍环境促进会会长张华欣喜地说道。

来到大关公园一角的公共卫生间,变化也十分明显。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原先无障碍坡道的坡度为1∶8,残障人士使用起来非常费力,现在已将坡度改为符合标准的1∶12。“坡度刚刚好,很轻松,而且两边的扶手高度也合适,很方便借力。”张华推着轮椅试了试,说道。

在无障碍卫生间内,洗手池、坐便器旁安装了垂直、水平的黄色抓杆和紧急呼叫按钮,还有多功能台和挂钩,镜子向下倾斜,方便残障人士使用。

“设施的设置很符合标准,希望每个公园都能提升人性化、精细化服务水平,方便我们残障人士。”一圈体验下来,张华满意地说。

百瑞国际大饭店是一家五星级酒店,原先酒店的电梯比较豪华,四边都贴着板材、石材,但对于残障人士来讲,这些豪华的装饰反倒起了阻碍作用。经过改造,电梯四边装上了镜子,残障人士不用转身就可以看清楚楼层。低位带盲文的按键、扶手,语音提示等配套也已经配合到位,达到了无障碍设施的相关要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摄 见习记者 朱振辉 培训生 费静怡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