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评论】因为被尊重 所以很暖和
2020-12-01 08:02:06杭州网

杭州日报 11月29日,“央视新闻”官方微博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近日,浙江杭州气温持续走低。天城路不少便利店、快餐店等都在门口贴出一张服务单,向环卫工人、外卖小哥等户外工作者敞开大门。这些店铺,有的提供开水、歇脚地,有的专门提供饭菜打折优惠。有环卫工人说:“心里感到暖和,干活儿也有劲。”点赞!

这一新闻的看点,是“央视点赞杭州”。事实上,其中提到的杭州沿街商户的善举,包括夏日送清凉、冬日送温暖,风雨来时把环卫工人请进门来等等行为,早已成为这座城市一种不成文的惯例。对于环卫工人的关爱不仅来自民间,2016年,杭州首个城管驿站“新塘路驿站”正式开放,驿站集用餐、休息、学习、应急于一体,面向环卫、市政、绿化、停车收费等城市管理一线作业人员。截至目前,杭州已累计建成城管驿站224个。

“心里感到暖和,干活儿也有劲。”朴素的话语,蕴含着深刻的内涵。“心里感到暖和”,来自被尊重、被承认、被关爱所产生的感动;“干活儿也有劲”,则是因为被尊重、被承认、被关爱,所以认为自己做的事是很光荣的事,自己从事的职业是很光荣的职业。

“一勤天下无难事。”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不论一个国家还是一个城市,不论是要实现美好梦想还是解决发展中的各种难题,都必须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都必须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

然而崇尚劳动,喊口号容易,要让尊重与关爱转化为普通劳动者实实在在的福利,不只是物质上的福利更包括精神上的福利,则需要一番扎实工夫。这是一项综合工程,不仅考验一个城市能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及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更考验一个城市的整体文明程度——城市与劳动者之间、劳动者与劳动者之间、服务者与被服务者之间,如何形成一种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友善的关系;这样的关系,绝不应仅仅体现为彬彬有礼、相敬如宾,而更应该发自于每一个人的内心。对于劳动者的付出与贡献,城市与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人们,应该心怀感恩。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不断提高劳动者收入水平,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改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要采取多种手段,维护好快递员、网约工、货车司机等就业群体的合法权益。作为“一座最有温度的善城”,杭州要在崇尚劳动、尊重关爱劳动者方面继续走在前列,让广大劳动者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两陌生人在我家,我害怕!”独居奶奶拍门
杭州1314爱情巴士载着抗美援朝老兵夫妻
省卫健委:提倡分时段就诊 住院病人陪护原
城市大脑萧山平台再升级区、镇、村驾驶舱三
全国首创!杭州以“土地码”打造工业项目审
临安城投员工拾到钱包寒天里等待一小时 最
聚焦医药行业“发力点” 上市许可持有人持
新加坡男婴自带新冠抗体 生母病毒也“消失
哈尔滨一小学100名学生发生诺如病毒感染
四川的哥跳河勇救落水女孩牺牲 被评为烈士

杭州影像


“贵自然”作品展纪...

集聚了十多种功能 ...

生态屏障 护清流

浙江省第九届运动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