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向老兵致敬”杭州1314路公交巴士载着抗美援朝老兵夫妇环游西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01 08:10   

抗美援朝老兵钟恒走进1314路公交巴士

都市快报

穿上军装,他们是战士。脱下军装,他们仍是英雄。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11月30日下午,1314路公交巴士载着抗美援朝老兵钟恒夫妇和姚龙夫妇环游西湖。

1314路谐音“一生一世”,红彤彤的巴士车由内而外设计了全新主题:老兵剪影融入几十年前的结婚“三大件”——自行车、电视机、收音机的设计元素,把上个世纪的回忆带到了车厢。

此次“用爱向老兵致敬”活动由杭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杭州市公交集团共同发起,“接下来,我们考虑开展类似的主题活动。”公交公司工作人员说。

这些朴实的英雄们,为国家奋斗的红色记忆不曾褪色,在他们戎装的背后,是一个个用心维护的“小家”作为支撑。在历经岁月变迁中,彼此用心守护、坚守家庭,书写了携手白头的浪漫。

56年过去,他走到哪她的眼光就在哪

“1951年3月15日,我们被紧召入伍。从上海出发,坐了三天三夜的火车,到了辽宁丹东(那时叫安东),看着眼前的鸭绿江,一瞬间感受到了战争的气氛。”至今回忆起70年前的那场战争,87岁的抗美援朝老兵钟恒的记忆丝毫没有褪色。

那年,钟老19岁,经过短暂培训,加入了新改编的高炮63师,做了一名炮手。“害怕?从来没想过。”无论飞机轰炸还是敌机近距离扫射,钟老说从没怕过,但心里难过。他们班9个人,有4个战友永远留下了,其中一个是和他同时入伍的。为此,他们多次写下了保家卫国、为战友报仇的血书。

“我记得我们师击中敌机200多架,打落20多架,还抓了两个美国飞行员。我们连队打下来三架。”说起当年的战绩,钟老开心得眯起了眼睛。

战争结束后,钟老回到了上海的部队。后来,他和诸暨老家同村的姑娘钟慧英书信往来近两年,1964年,没有婚纱照,没有任何陪嫁,两人结婚了。

钟老说,我们那个时候,拿票去换2斤糖,战友同事们凑到一起热闹一下就算结婚了。“家里大小事情都是她操持,我知道辛苦,就买了一件大衣在生日的时候送给她。”钟老说那个年代大家都含蓄,“爱”是说不出口的。

一晃,两人携手度过56年,至今,钟老走到哪,钟阿姨的眼光就在哪。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濮小燕 黄煜轩 文/摄 通讯员 胡舰航 黄佳琪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木佬佬说话中气十足,操着一口四川话,还特意穿了一身军装的姚龙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上世纪五十年代离开四川老家,参加抗美援朝,到过朝鲜的元山等多个地方,后来一直在部队工作。”熊菊芳说,尽管如此,他们结婚之后还是过上了两地分居的生活,她继续在杭州工作,姚龙则在山东,两个人一年只呆在一起两个月,平常只能靠书信沟通。”至今回忆起70年前的那场战争,87岁的抗美援朝老兵钟恒的记忆丝毫没有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