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临安为贵州施秉援建年产30万公斤香菇基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01 08:05   

杭州日报讯 日前,在贵州施秉县双井镇翁西村香菇分拣车间,村民吴寿珍熟练地将香菇按“大小”、“品相”分装在不同的篮子里。自从来到香菇基地工作,她已经为家里赚了1万多元的幸福“基金”。

吴寿珍今年52岁,家中有7口人。去年之前,全家的收入仅靠种植水稻,一年不过4000余元,头上顶着贫困户的“帽子”。“每天80元,还有加班工资。”吴寿珍对现在的收入非常满意。不仅如此,她还把儿子、儿媳也拉来基地上班。

2019年,戴了5年的“帽子”终于摘下。“现在家里三个人都有稳定的工作,还有分红。”吴寿珍说,去年年底,她还拿出一部分钱给家里重新装修,“地上都铺了瓷砖,可好了。”

“日子越来越好咯。”坐在旁边的龙昌兰忍不住搭话。龙昌兰有4个小孩,每月的花销总是压得她喘不过气来。加上前几年造房子,欠了近20万元的外债。“现在有了稳定的收入,不怕日子过不下去。”龙昌兰说,今年不仅给家里添置了洗衣机、冰箱,小孩的零花钱也增加了。

翁西村香菇基地是临安区援建的特色扶贫产业项目之一,年产香菇30万公斤,就近带动村子里200余位村民就业。其中,60%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一朵朵浅褐色的香菇像小伞一样长在菌棒上,软软的、嫩嫩的,撑起了村民们的幸福梦。

“2018年,我们充分利用临安的260万元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建起了香菇基地和冷库,今年又再投入95万元,新建烘干中心。”施秉县双景扶贫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庆年说,现在鲜菇主要销往贵阳、福建,干菇主要销往湖北、四川,产值实现了最大化。

翁西村有农户516户,其中273户是贫困户,2014年被列入深度贫困村。随着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推进,临安区施秉县结合地域特点,在翁西村建起了培育种养基地,打造特色主导产业。“除了香菇基地,还有草药基地、生姜基地,解决了近600人次的就业问题。”翁西村党支部书记张百成告诉记者,通过劳务输出,还有100余人在杭州实现就业。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临安区和施秉县把培育壮大产业作为高质量脱贫、可持续发展的重头戏。截至目前,杭州市临安区先后提供财政帮扶资金1.292亿元,实施香菇、虫草鸡、魔芋等8大主导产业78个帮扶项目,全面覆盖施秉县33个贫困村。援建的中药材、优质烤烟、精品水果、林下“虫草鸡”及香菇等5大特色种养殖项目富民效果凸显,实现扶贫产业全覆盖,直接带动5000余名贫困户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沈晓颜 通讯员 朱艳 杨旭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