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消防做的实验给大家提了个醒 自热火锅会爆炸
2020-12-01 07:27:40杭州网

杭州日报 一直以来,吃火锅都是老百姓喜爱的就餐方式之一。近些年,不用火、不用电,只需一瓶水就能煮开的自热火锅受到不少人的追捧,可是,假如操作不当,这种火锅会不会和炭火一样对人身造成伤害呢?前些天,景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员做了一场实验,算是给大家提个醒。

操作不当,自热火锅也会变成“定时炸弹”

按照正常使用流程,消防员将自热火锅的食材放好后,开始向底部的加热包加水,然后盖上盖,等待加热包起效。为演示错误操作,消防员在注水后,将盖子上的出气孔堵住。

注水半分钟后,自热火锅的外盒开始膨胀,有白色蒸汽溢出。这一现象似乎是一种警告,可怕的事情即将发生。果不其然,2分钟后,自热火锅的盖子“啪”的一声,突然裂开,大量蒸汽喷出。

这个实验的道理大家都懂:出气孔一旦被堵,自热火锅内的蒸汽无法排出,温度持续上升,气体受热膨胀,外盒就会因不断受到内部压力而炸裂,发生轻微爆炸。需要注意的是,此时,自热火锅内部的水温最高可达100℃,而蒸汽温度可以达到200℃左右,足以造成严重烫伤。

之后的实验,消防员验证了加热包的“破坏力”。消防员将加热包剪开,将内容物倒进一个矿泉水瓶,让它与水充分反应。仅半分钟,瓶内出现白色蒸汽和大量水泡;1分40秒后,瓶身膨胀变形;2分30秒,瓶体倾倒,迅速膨胀,直至爆裂,热水四溅。从这个实验可以看出,加热包如使用不当,极易造成人身伤害。

选择自热食品,你应该注意这7个点

消防员介绍说,现在市场上的自热食品加热包的成分大致可分为3类:一种是氧化钙,也就是生石灰,遇水会生成氢氧化钙并释放大量热,但水温一般只能达到60℃至80℃;第二种是铁、铝、镁、炭粉和盐,遇水后发生原电池反应,铁、铝、镁粉作为电池负极,炭粉作为电池正极,盐溶于水后充当电解质溶液,空气参与反应释放出大量热量加热物体,升温可达150℃,蒸汽温度可达200℃;第三种则是在第二种的基础上加入生石灰粉末,加热反应会更剧烈,并且产生大量气体。

消防员表示,较为安全的是第一种加热包,但是现在市面上的自热食品品种繁多,质量也参差不齐,因此,大家在购买和食用时一定要特别注意。

选购和食用自热食品时需要注意什么?‍以下7点,供大家参考:

1、选购自热产品时,要注意观察包装上是否有QS标志,塑料包装使用的是否为PP5材质。

2、检查加热包的包装袋是否破损,如有破损就不可使用,同时还要检查出气孔是否被堵。

3、一定要按照自热食品的说明书来使用加热包,严格按照提示内容操作,特别是不要在汽车等密闭、狭小环境中使用,避免接触明火。

4、自热食品包装底部温度高,最好在桌面上加一层隔热垫,以防玻璃碎裂或者在桌面留下印记。

5、自热类食品不能放入微波炉、烤箱等加热,加热完成后,揭盖要当心,以免被蒸汽烫伤。

6、因生石灰属于航空危险品,乘坐飞机时严禁携带,所以大多数含有生石灰的自热食品是不能携带上飞机或者托运的。

7、使用后的自热食品垃圾应避免大量堆积或与水直接接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余杨 记者 李维和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两陌生人在我家,我害怕!”独居奶奶拍门
杭州1314爱情巴士载着抗美援朝老兵夫妻
省卫健委:提倡分时段就诊 住院病人陪护原
城市大脑萧山平台再升级区、镇、村驾驶舱三
全国首创!杭州以“土地码”打造工业项目审
临安城投员工拾到钱包寒天里等待一小时 最
聚焦医药行业“发力点” 上市许可持有人持
新加坡男婴自带新冠抗体 生母病毒也“消失
哈尔滨一小学100名学生发生诺如病毒感染
四川的哥跳河勇救落水女孩牺牲 被评为烈士

杭州影像


留住乡愁

湘湖景区五彩斑斓

“贵自然”作品展纪...

集聚了十多种功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