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热心居民救助了他,民警又替他找到家人 故事的背后却是一对兄弟迥然不同的人生
2020-12-01 07:23:28杭州网

11月25日,天还蒙蒙亮,家住余杭的陈先生早起上班。下楼时,一个蜷缩在楼道角落的身影引起了他的注意。“又是他。”陈先生心里嘀咕着。

那是一个衣衫褴褛、蓬头垢面的男人,前一天便蜷缩在楼道里过了一夜,陈先生没想到,这么冷的天,他居然又这么挨了一整晚。

见陌生男人实在可怜,陈先生于心不忍,便拨打了报警电话求助。余杭派出所接到求助后,立即派人前去处置。故事就从这里开始了……

已过而立之年仍沉迷游戏,账户里仅17.7元

热心居民给了他吃的喝的,还有一身新衣裳

民警赶到陈先生居住的小区后,见到了那个“寄人篱下”的男人。男人看着30岁上下,见到民警也不出声,只是蹲坐着,一直低着头。他的手上拎着个袋子,袋子是面包、饼干和水。他的身上穿着一件羽绒服,连标签都还没去掉。民警一问才知道,吃的、喝的、穿的,都是热心的居民给的。“好几天了,也不知道他从哪里来。”有居民说,“我们大家看他实在可怜,就送点吃的穿的给他。”

“你叫什么名字?家里人在哪里?身上有没有钱?”民警问道。男人依旧保持沉默。实在无法沟通,民警表示要将男人送去救助站,由救助站送他回老家。一听这话,男人突然激动起来,拼命摇头,表示不愿意回家。于是,民警只好将他先带回派出所,另想办法。

来到派出所,民警根据男人的身份证信息得知,他叫小杨,31岁,云南人。与小杨老家派出所取得联系后,民警进一步得知,当地是一个较为偏远的农村。10年前,小杨独自离家,到外地闯荡,先后在广东、杭州富阳打工。再细查,民警意外发现,小杨还有一个哥哥,如今就住在余杭区径山镇。于是,民警立即和小杨的哥哥大杨取得联系。听说弟弟在余杭,大杨喜出望外,当即表示要赶来接弟弟回家。

事已至此,小杨只好开口。他告诉民警,自己离家的10年中到处打工,可没一份工作干得长。本来赚点钱,日子总还过得去,可他偏偏又沉迷网络游戏,赚来的钱大多砸进游戏里了,他甚至可以一连半个多月都待在网吧。长期的入不敷出,必然导致日子难以为继。“实在没办法了,想来这里找找工作,但是找不到。”小杨懊丧地说。

还有一件事,很能说明小杨的日子确实过不下去了——在小杨手机通讯录里,民警只看到3个联系人,都是广东那边的,而在他的微信钱包里,余额仅17.7元。

脚踏实地的哥哥在杭州成家立业,生活美满

只盼“没法管”的弟弟早点懂事,过好日子

当天下午4点多,大杨开着车赶到派出所。大杨比弟弟大2岁,个头要比弟弟矮些。刚走进大厅,大杨便一把抱住弟弟,眼泪直流,连连对民警道谢:“我也一直在找他。”

“这个是不是你哥哥?”民警向小杨确认大杨的身份,可小杨一声不吭。

“你跟他们说呀……”大杨急眼了。

大杨告诉民警,很小的时候,他们的父母就离异了,兄弟俩一直跟着父亲生活。2009年,大杨从老家出来,到杭州务工,先干了4年保安。2013年,他到余杭一家工厂打工,忙的时候得白班夜班连着上。“我弟弟是2010年从老家出来的,之后就没了联系,一个电话都没往家里打过。”大杨说,“家里人找了他好几年,一直没有音信。”

靠着自己的踏实努力,大杨在杭州成了家,还有了一对双胞胎女儿。如今,丈母娘帮着带孩子,大杨则和老婆一起在厂里挣钱。日子美满了,可不知去向的弟弟仍是他的一个心结。“如果不是你们,我都不敢想还能见到他。”大杨红着眼睛说,老家已经没人了,他们的父亲已于2018年因脑出血去世,“那时候,他已经不能说话了,但我看着他,还是知道他一直想着我们兄弟俩能一起把日子过好。”

听到这些话,小杨抬起头,看了看哥哥,马上又把头低下,继续沉默……

前天晚上10点多,记者拨通了大杨的手机。接电话是大杨的妻子,背景是车间里嘈杂的机械运作声。夫妻俩都在上夜班,没时间多说话。大杨接过电话说,弟弟从派出所回来后,在他家住了几天,便自己出去找工作了,“小时候在老家还能管管他,现在大家都30岁出头了,没法管了,就希望他自己能早点懂事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冯丽银 记者 钟玮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两陌生人在我家,我害怕!”独居奶奶拍门
杭州1314爱情巴士载着抗美援朝老兵夫妻
省卫健委:提倡分时段就诊 住院病人陪护原
城市大脑萧山平台再升级区、镇、村驾驶舱三
全国首创!杭州以“土地码”打造工业项目审
临安城投员工拾到钱包寒天里等待一小时 最
聚焦医药行业“发力点” 上市许可持有人持
零容忍!幼儿园老师虐打不吃饭男童,当地教
四川一养猪场烧煤取暖 99头生猪中毒死亡
丢了一次身份证 无辜大学生莫名“背负前科

杭州影像


生态屏障 护清流

浙江省第九届运动休...

杭州城西花鸟市场月...

游三江诗路线 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