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症下药 莫干山路北段高峰时段的通行效率提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01 07:26   

优化后

优化前

杭州日报讯 当前,杭州的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地铁建设、道路提升改造等项目的不断推进,对道路通行来说是不小的考验。今年9月,莫干山路提升改造项目启动,莫干山路北段(广业街—石祥路)由于施工需要,部分车道被占据,道路空间缩小。与此同时,高峰时段通过该路段的车流量依旧不小。据监测,高峰时段该路段每小时通过的汽车有近2000辆,已达到该路段所能容纳车流的极限。巨大的车流量和道路施工车道缩减的影响,加重了该路段的拥堵程度,车辆通行效率因此降低。

为缓解莫干山路这一路段的拥堵问题,杭州交警经过分析研判,决定采取引流措施,将车辆分流至通行状况良好的丰庆路。丰庆路距离莫干山路约800米,距离适中,在早晚高峰时段,丰庆路的通行速度、拥堵长度、拥堵持续时间较莫干山路有不同程度的优势。以早高峰时段为例,莫干山路北向南的平均拥堵长度为714米,拥堵持续时间为26分钟,而同时段丰庆路的数据仅为385米和8分钟,差距明显。

基于这样的考量,杭州交警在早晚高峰时段诱导部分车辆绕行庆丰路,缓解了莫干山路的通行压力,莫干山路的拥堵情况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可是,另一个问题来了,随着流量不断增加,原本通畅的丰庆路在早晚高峰时段也变得拥堵起来,丰庆路石祥路路口成为全段拥堵的节点路口。

对于这一变化,杭州交警立即采取针对性措施。首先根据道路流量特点,进行车道优化,在丰庆路石祥路北口增设逆左转潮汐车道,再将丰庆路三墩路北口右转车道改为直行右转车道。其次是对信号灯配时进行优化,根据路口流量变化特性,在早高峰7点30分至9点时段开启北口同放相位,同时对丰庆路沿线5个路口设置全天8套时段方案,再根据路段饱和度与流量变化,设置5个路口4时段绿波协调方案。

对症下药,效果显著。经过对丰庆路(广业街—石祥路)道路资源的一系列优化,该路段均速提升了2.08%,拥堵指数降低了3.09%,拥堵时长减少了25.71%,通行效率有效提升。

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交警已优化通勤线路20条,打通替代道路23条。同时,针对出行集中的施工道路,杭州交警将深度挖掘道路资源,寻找存在引流空间的替代道路,并对替代道路进行优化,提升道路通行效率,使道路资源利用最大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杭交宣 记者 谢珂  编辑:郑海云
返回
目前,杭州交警已优化通勤线路20条,打通替代道路23条。同时,针对出行集中的施工道路,杭州交警将深度挖掘道路资源,寻找存在引流空间的替代道路,并对替代道路进行优化,提升道路通行效率,使道路资源利用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