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87岁志愿军老兵杜世来: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2020-12-01 08:15:09杭州网

萧山日报讯11月5日,抗美援朝老兵杜世来收到了一枚“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他把这枚珍贵的纪念章与自己留存的几件“宝贝”放在了一起。思量再三,杜世来的家人联系了本报,反映老人有个心愿:“这枚纪念章让我想起了热血的18岁,想为大家讲讲当年的故事。”

87岁的杜世来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志愿军老兵,回想军旅生涯,老人很激动:“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每当唱起这首歌,都让他内心澎湃。

1951年6月8日,杜世来被编入浙江军区某部第八团三营十一连第一排第一班,作为志愿军战士离开家乡奔赴朝鲜战场。在战场上,他是一名坦克步兵,冲锋陷阵。

那一年,杜世来18岁。“国家让我去,我就去。国家需要战士,那我就义不容辞上战场。从萧山出发来到了安东,再从安东进入朝鲜边境。那时候行军主要靠战士的两条腿,而且为了不被发现,我们都是晚上行军,白天埋伏。轰炸机就在头上盘旋,气温大约有零下40摄氏度,很多战士为避免被敌人发现,趴在雪地里隐蔽直到被冻死。”

夜行昼宿、风餐露宿,一走就是20多天。到了战场,大家都顾不上修整就立即投入战斗,杜世来的听力也被炮弹爆炸的巨大冲击波损伤,留下了严重的听力障碍。

摸着自己的领章帽徽,回想起当时的艰苦和惨烈,他心痛不已。早些年,杜世来不愿意跟别人提起战场上的事情,对家人更是三缄其口。

经历过战火的杜世来,始终有个心结:去曾经的战场上看看,缅怀那些牺牲的战友。5年前,他报了个旅行团,去了朝鲜,13天的旅行让他圆了多年的心愿。回来后,杜世来感触很大,他说:“社会变化真快,曾经的战场上丝毫看不出战争的痕迹,老百姓生活条件都挺好。现在,我们富裕了,再也不用担心吃饱穿暖的问题,这离不开英雄们的英勇献身……”

如今,杜世来夫妇俩生活在所前老家,山好水好,在房子边上还有一小块菜地,房前屋后还种着不少果树,子女们时不时来看望他们。对于美好生活,杜世来更多的还是感恩。

“小时候,我们从来没听父亲说过,他以前还有过这么一段让人骄傲的经历。这些年因为身体原因,父亲的记忆越来越差,听力问题也越来越严重,为了能够留住这段珍贵的回忆,他越来越喜欢跟家人聊起战场上的一些往事。”杜世来的小女儿杜筱盈告诉记者,希望媒体用文字帮老人家留住这段记忆,让大家记住和平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盛凤琴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两陌生人在我家,我害怕!”独居奶奶拍门
杭州1314爱情巴士载着抗美援朝老兵夫妻
省卫健委:提倡分时段就诊 住院病人陪护原
城市大脑萧山平台再升级区、镇、村驾驶舱三
全国首创!杭州以“土地码”打造工业项目审
临安城投员工拾到钱包寒天里等待一小时 最
聚焦医药行业“发力点” 上市许可持有人持
新加坡男婴自带新冠抗体 生母病毒也“消失
哈尔滨一小学100名学生发生诺如病毒感染
四川的哥跳河勇救落水女孩牺牲 被评为烈士

杭州影像


湘湖景区五彩斑斓

“贵自然”作品展纪...

集聚了十多种功能 ...

生态屏障 护清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