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州白领患甲状腺癌 因为一项新规定,保险赔了105万
2020-12-01 07:57:20杭州网

这项重疾险“择优”理赔 和你我都有关

表中案例仅供参考

都市快报

昨日,杭州白领朱小姐拿到最后一笔保险理赔款50万元,至此,她因为患乳头状甲状腺癌,从三家保险公司总共拿到了105万元理赔。原本她只能拿到三分之一的理赔,幸好保险公司刚出的一项新政策,让她全额拿到赔款。

这项新政策就是重疾险“择优”理赔,即哪种理赔方案对客户更有利,就优先用哪种。

之所以有这一变化,与重疾险即将“换挡”有关。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医师协会11月5日正式发布的《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2020年修订版)》(下称2020版重疾定义),95%的甲状腺癌(主要是乳头状甲状腺癌)被剔除出重疾表,只算轻症,最多赔付30%。

除了甲状腺癌,急性心肌梗死、严重阿尔兹海默病、重大器官移植、心脏瓣膜手术等常见重疾的理赔也将深受新定义影响。

按照规定,自2021年2月1日起,所有在售的重疾险产品都要求符合新版重疾定义。也就是说,重疾险“换挡”还有两个月过渡期,已经投保重疾险的消费者,如果不幸得了重疾,怎么理赔最合算?想投保的人,是等新产品上市再买,还是选老产品?

“择优”理赔方案出炉

泰康、国寿、平安、新华、友邦、恒大、工银安盛等多家寿险公司近日宣布理赔的“优选”方案,即“择优”选择对客户有利的方案来赔付。

如泰康人寿和平安人寿均称,“针对采用2007版重疾定义销售的老产品,选取2007版/2020版重疾定义中的疾病最优定义,作为客户赔付依据”。

新华保险称,“择优按照该病种在新旧规范中更有利于客户赔付的定义作为理赔依据”。

这意味着,选取旧版定义的重疾险,消费者在发起理赔时,可以在符合原保险合同的“疾病定义规范(2007)”与“疾病定义规范(2020)”两项行业疾病定义规范中进行选择。

为什么叫“择优选择”呢?先来了解一下新版定义更新了什么。

2020版重疾定义将原有25种重疾扩展为28种重度疾病和3种轻度疾病,增加严重慢性呼吸衰竭、严重克罗恩病、严重溃疡性结肠炎3种重度疾病。同时,扩展对重大器官移植术、冠状动脉搭桥术、心脏瓣膜手术、主动脉手术等8种疾病的保障范围,优化严重慢性肾衰竭等7种疾病定义。此外,对甲状腺癌按轻重范围进行分级,TNM分期为Ⅰ期的甲状腺癌,不在“恶性肿瘤-重度”保障范围内,但属于“恶性肿瘤-轻度”,将按照不超过保额的30%进行轻症理赔。

目前保险公司的优选或择优理赔方案的适用范围,一般都设定了两个条件:一是适用产品范围,即没有采用2020版重疾定义的重大疾病保险产品;二是客户首次确诊重疾时间,或者理赔申请日期,必须在“2020版重疾定义”发布时间之后,也就是2020年11月5日之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文科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两陌生人在我家,我害怕!”独居奶奶拍门
杭州1314爱情巴士载着抗美援朝老兵夫妻
省卫健委:提倡分时段就诊 住院病人陪护原
城市大脑萧山平台再升级区、镇、村驾驶舱三
全国首创!杭州以“土地码”打造工业项目审
临安城投员工拾到钱包寒天里等待一小时 最
聚焦医药行业“发力点” 上市许可持有人持
新加坡男婴自带新冠抗体 生母病毒也“消失
哈尔滨一小学100名学生发生诺如病毒感染
四川的哥跳河勇救落水女孩牺牲 被评为烈士

杭州影像


“贵自然”作品展纪...

集聚了十多种功能 ...

生态屏障 护清流

浙江省第九届运动休...
“择优”理赔方案出炉泰康、国寿、平安、新华、友邦、恒大、工银安盛等多家寿险公司近日宣布理赔的“优选”方案,即“择优”选择对客户有利的方案来赔付。这项新政策就是重疾险“择优”理赔,即哪种理赔方案对客户更有利,就优先用哪种。因此,择优方案会依据2007版重疾定义理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