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数字化将持续赋能城市发展,智慧文旅成疫后“关键词”
2020-12-01 07:54:56杭州网

杭州日报 如何谋新局、开新篇?中国经济下一程怎么走?11月28日,2020新华网思客年会在杭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经济学家、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等汇聚一堂,聚焦后疫情时代文旅产业及未来城市发展,探讨如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数字化将持续赋能城市发展

“人们聚集到城市是为了生活,期望在城市中生活得更好。”面对新形势、新需求,未来城市如何智慧驱动?“迈向‘十四五’的未来城市:治理变革 智慧驱动”论坛给出了回答。

金融专业人士朱云来直言,当前交通拥堵已成为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卡脖子”要素。近年来,许多城市纷纷推出错峰限行、限牌出行、车辆限购等措施,取得了一些成效,随着5G、AI等数字技术的运用,城市治理将变得更智慧、更高效,城市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数字技术同样赋能智慧医疗。在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吴息凤看来,大数据、云计算等“黑科技”在今年疫情防控中功不可没,“今后大数据手段还将被广泛运用到传染性疾病以外的医疗领域。”

“十三五”以来,一系列数字技术“加持”城市治理:浙江“最多跑一次”推动公共服务数字化,杭州城市大脑助力社会治理数据集成化,区块链推动社会治理精细化、法治化,社情民意大数据分析平台扩充民生诉求通道……“数字城市”让人们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智慧文旅成后疫情时代“关键词”

疫情成为今年中国经济的最大变量,文化旅游产业首当其冲。后疫情时代,文旅产业又将走向何方?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峻说:“既要关心诗和远方,也要关心身边的美好。”

在他看来,未来文旅行业要重视大力培育周边游市场,积极推动带薪休假、职工疗休养、弹性休假等制度的落实,高度重视老年群体和学生群体的旅游市场开发。

而在浙勤集团总经理张雄文眼里,文旅行业要改变“老天爷给饭吃”的资源局限,要善于无中生有、移花接木,要最大程度整合旅游资源,形成合力,扩大旅游发展空间。

“疫情改变了人们的旅游方式,比如,出行购票,酒店入住,大家更喜欢智慧化服务,甚至是无人化的非接触式服务。”世界旅游联盟副秘书长王昆欣认为,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精准化智慧营销,智慧文旅将是一大新趋势。

大家一直认为,因为疫情,出境游暂停,大批出境旅游需求被保留在国内,国内游成后疫情时代文旅产业的“新机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静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两陌生人在我家,我害怕!”独居奶奶拍门
杭州1314爱情巴士载着抗美援朝老兵夫妻
省卫健委:提倡分时段就诊 住院病人陪护原
城市大脑萧山平台再升级区、镇、村驾驶舱三
全国首创!杭州以“土地码”打造工业项目审
临安城投员工拾到钱包寒天里等待一小时 最
聚焦医药行业“发力点” 上市许可持有人持
新加坡男婴自带新冠抗体 生母病毒也“消失
哈尔滨一小学100名学生发生诺如病毒感染
四川的哥跳河勇救落水女孩牺牲 被评为烈士

杭州影像


“贵自然”作品展纪...

集聚了十多种功能 ...

生态屏障 护清流

浙江省第九届运动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