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预防阿尔茨海默病 湘湖颐养中心开展认知症筛查公益项目
2020-09-08 07:56:42杭州网

萧山日报讯 为宣传普及老年健康科学知识,增强老年人的健康意识,普及认知症的相关知识,近日,萧山区湘湖颐养中心派出精神科医生和护士前往宁围利一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开展了相关知识宣传讲座。

精神科专家顾建强医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如何识别、预防、治疗认知症等几方面进行详细讲解,让大家了解认知症的危害性,了解认知症病人的痛苦和需要,使大家树立“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的理念,消除对认知症的偏见与误解,共同参与到对认知症患者及家庭的帮助中来。

顾医生告诉记者,认知症是指脑局部组织病变或受损而产生对知觉、记忆、思维等认知功能的损害,多被用以描述肌体正常老化和阿尔茨海默病之间的过渡状态症状表现。它是一种不可逆转的渐发性疾病,目前还无法治愈。一旦患上此病,不仅患者痛苦,家属也身心俱疲,面临着强大的经济和护理负担。伴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近年来患病人数越来越多,且呈年轻化趋势。

讲座结束后,医护人员对老人们进行认知症简易筛查和早期评估,看看这些老人目前的记忆力到底怎样。顾建强医生向老人们询问一些简单的问题,例如现在是哪一年,现在是几月份,这是什么市什么区,100元用掉7元等于多少等等问题。

医生还告知大家早期预防认知症的诀窍:可多读书读报,多用手练习,多锻炼大脑思维,并保证足够的睡眠。同时,避免长时间熬夜,增加营养,多吃维生素和蛋白质营养丰富的食物,提高免疫力等。

在活动现场,医护人员还为老人们测量血压和血糖,详细询问他们的日常饮食、生活习惯和用药情况等,并讲解一些实用的健康养生知识。

据了解,该活动是关爱认知症群体——认知症长者筛查、早期评估服务项目的其中一场。这也是2020年萧山区公益创投项目,由湘湖颐养中心承接,主要为我区城厢、北干、宁围等街道的3000多名老年人服务。项目执行期间,湘湖颐养中心将运用专业的技术对认知障碍早期长者及其家属提供干预服务,开展不少于12次治疗小组活动,开展不少于6次的家属认知治疗常识课程。目前,该项目已开展6次活动,服务五六百人次。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朱林飞 通讯员 汤建锋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1分钟开单新冠检测自助服务! 浙二互联网
福利!杭州70岁以上老人流感疫苗免费接种
杭州市民又将多个散步好去处 21个足球场
荒唐!大巴车停在高速硬路肩上等客 司机:
凌晨一包裹“遗落”高速 司机竟浑然不知…
48岁转岗做“程序员”他是拱墅区最会用计
101件优秀作品入围浙江省第11届音乐舞
印度老人感染新冠病毒 被4个儿子扔在井边
判了!全国罕见!
四川发生命案:夫妻在家中双亡 疑为丈夫纵

杭州影像


6号线电客车首次亮...

杭州马路边很多的这...

迎亚运“绿水青山大...

盛开的黄山栾 带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