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被追尾的网约车修了71天 司机拿着维修证明打官司却被罚了5000元 怎么回事?
2020-09-07 16:07:48杭州网

杭+新闻讯 任某是一名网约车司机。去年12月,他的车在一次行驶中被追了尾,车辆因此受损。经交警认定,后方小轿车车主负事故全责。事后,任某前往杭州某4S店修理车辆,4S店也出具了相关维修证明,证明上显示,任某的车辆维修时间为2019年12月24日至2020年3月4日,共计71天。

“光修车就花了71天,耽误我上路接单了,这71天的损失他得赔我。”手拿一份维修证明,任某来到了杭州铁路运输法院,要求对方车主赔偿其网约车停运期间的损失费35500元。

案子很快开庭审理,可任某手中的维修单却让法官觉得有些蹊跷,“一起追尾事故,需要修两个多月吗?”为确认真实情况,承办法官向某网约车平台和交警部门调取证据,并多次赴某4S店取证。

而从某网约车平台调取的证据显示,涉案车辆分别于2020年2月14日、20日、21日、23日均有接单营运记录;除此以外,交警部门调查证实,涉案车辆早在2019年12月26日、28日就在杭州市区内有行车轨迹。

正在“维修”的车不但上路行驶,还正常接单?司机还据此要求对方赔偿巨额停运损失?

经法院审理查明,71天的维修证明系任某与某4S店员工合谋开具的虚假证明。任某很快承认自行将车辆从4S店开走从事营运的事实,4S店员工也承认知晓上述事实。据此,法院对车辆维修时间进行扣减,酌情确定涉案车辆合理维修时间为7天,酌情确定车辆停运损失按300元/天计算,判决小轿车车主赔偿任某损失2100元。

同时,鉴于任某与某4S店存在提供虚假证据的行为,法院作出司法罚款决定书,决定对任某罚款5000元,对某4S店罚款50000元。

近年来,网约车的普及和发展给人民群众的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满足了群众出行的个性化需求,但同时也孳生了一批“碰瓷”的网约车司机。2019年起,杭州交警启动“灭蛾行动”,侦破了一批以出租车、网约车驾驶员为主实施“碰瓷”的诈骗案。

本案的审理,进一步加强了网约车监管,规范汽车维修市场秩序,严厉打击网约车“失信”行为。下一步,法院将向相关部门发送司法建议,建议对网约车、汽车维修行业进行整顿,促进网约车正常、合法、合规经营,从源头上杜绝虚假诉讼,提升司法公信力。

来源:杭+新闻    作者:通讯员 杭互法 记者 王艳颖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20云栖大会9月17日在线举行:将发
十五年蝶变!富阳这条溪书写出一份漂亮答卷
杭州11户家庭因提供虚假购房报名资料被通
杭州市启动百万家庭迎创建文明城市我先行活
这个女辅警不一般 一个电话追回11530
首条富阳至杭州市区夜间线8514路今晚开
地铁1号线三期、6号线一期、杭富城际线新
湖南张家界一男子学校附近持刀伤人 4名学
贵州安顺:“网红景点”再酿悲剧 一旅友遇
“世界上最孤独的大象”被解救 曾被关35

杭州影像


6号线电客车首次亮...

杭州马路边很多的这...

迎亚运“绿水青山大...

盛开的黄山栾 带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