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旅游旺季回归前,切记要打好安全“基本功”
2020-06-18 06:58:34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目前,杭州西湖景区一带的民宿行业正处于逐渐恢复的状态。即将到来的端午小长假,也是许多民宿业者踌躇满志的一次“回血”机会,能否在旺季回归前打好消防安全的“基本功”,也是各家民宿与职能部门都必须重视的问题。

昨天上午,杭州景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多部门对辖区内多家民宿进行了突击检查,重点关注消防设施配备、消防安全管理等方面是否跟上。在昨天的检查中记者发现,部分民宿在一些最基本的消防设施设备上仍存在问题。

新装的烟感报警器就失效了,原因有点雷人

昨天上午,检查人员先来到杭州人熟悉的四眼井一带。这里集中了许多民宿与餐厅,沿山坡而建,民宿大多为三层结构的民房,多是过去的老房子改建而成,颇受外地游客的欢迎。

不过,在随机检查的第一家民宿里,问题就出现了。这栋民宿共有三层,因为多数房间都有客人入住,消防人员来到二楼,按流程检测烟感报警器以及应急逃生面罩等消防设备。

景区消防大队参谋曾锐拿起放在床头柜上的逃生面罩包装盒,发现盒子封口有被撕开的痕迹,按规定需要更换。老板解释说,可能是之前的客人好奇撕开。

没想到,更不可思议的问题还在后面。曾锐特意带来了“烟感神器”,全名叫“点型感烟探测器”,举在天花板上的烟感报警器旁边。眼瞧着烟雾飘进传感器,但足足半分钟都没有反应。一旁的老板急了,“我这个年初装修时才装上去的,不可能坏的呀!”随后又补充说,“也不会没电的,说明书上说没电会蜂鸣提醒……”

很快大家意识到了问题。烟感报警器拆下来一看,没装电池!刚刚还很激动的老板一下子红了脸。

类似的情况,在后续检查的一些民宿中也有发生。很多民宿经营者知晓烟感报警器的作用与原理,反而忘了最基本的操作——给报警器“通电”。

每家一本“民宿管理手册”,安全管理更统一

几家民宿检查下来,曾锐总结,总体情况都比较好,包括每家配备的灭火器都符合标准。但像刚才忘记装烟感报警器电池的一些民宿,都是相对经营了一段时间,在细节上反而没能做到位。

“这个月是安全生产月,下周又将迎来端午小长假,对于西湖景区的民宿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自查自检的好时机。我们也想提醒广大西湖景区的民宿业主,只有做好消防安全管理,才能更放心地迎来民宿生意的复苏。”

昨天除了突击检查之外,景区消防也为辖区民宿带来了一本“民宿管理手册”。正面是管理手册,背面则显示为是消防安全的提示牌。

记者注意到,这本小册子页数虽不多,但功能俱全。民宿消防设备情况、人员消防培训情况都需要店家定期如实填写,并成为后续消防日常检查的依据。同时,小册子里也包含了最新消防政策文件、消防设备使用介绍等信息。

景区消防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大队已经准备了500份手册,将陆续分发到辖区内的民宿。这也将成为后续民宿管理的一个标准。据了解,在今年的安全生产月中,杭州消防将持续在全市范围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力争“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余杨 记者 李维和    编辑:张泓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多架无人机干扰,导致机场航班延误?机场:
天上飞 田间跑 为了禁毒宣传杭州这个派出
带着坏备胎上路行驶、行车记录仪故障却没察
医院的无障碍设施是否便民?西湖政协委员一
端午小长假杭州铁路预计发送旅客71万人
太慌了!三个小伙子开着法拉利和野马在杭州
桐庐发布“知识产权十条新政”
官宣!微信iOS版已支持改微信号 常见问
顶替上大学者手写说明:入学材料系亲戚找人
男子深夜裸身驾车连撞多车?四川南充警方回

杭州影像


山沟沟引凤来

书香

党建公园

首架杭州亚运会彩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