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人的“杭铁头”之名 或许与精忠节义的陈文龙有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18 06:54   

杭州日报讯 “丹心碧血溯春秋,毅魄英灵仰斗牛;为有陈于两忠肃,人间更觉重杭州。”

日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以及南宋爱国英雄陈文龙后人齐聚市文保所,共同探讨“陈文龙爱国精神与提升乡土文化”这一主题。

专家说,杭州人有“杭铁头”之名,要想准确追溯这个雅号的由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如果我们了解了岳庙、陈文龙墓、于谦祠、张苍水墓、秋瑾墓等这些文保单位和这些主人公后,是否会有所悟?或许,这就是“杭铁头”的由来之一。

陈文龙,福建兴化(今福建莆田)人,是南宋末年一位爱国将领,殉国后葬于杭州葛岭南坡智果寺旁,历来为杭州人民所敬仰。他与南宋初年的岳飞,明朝的于谦、张苍水等英雄一起,共同构筑起了西湖的精忠节义文化。

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国范仲淹研究会会长范国强说,华夏文明造极于宋,杭州留下不少两宋时期可歌可泣的爱国英雄,他们都有着知识分子的担当精神,坚持讲真话,造福杭州百姓,“时下,我们纪念陈文龙先生,更应该学习他这种气节精神。”

著名历史学家黄少强说,陈文龙有四点值得我们学习。一是求学之路,奋发有为;二是临危不惧,勇于担当;三是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四是,保护百姓,真心实意。“他立德树人、为官清廉,这种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

“把爱国英雄的精神融入优秀乡土文化,必将滋润这块土地上的人民群众,特别是资养青少年的爱国情怀的成长,对此有着深远的社会意义。”杭州历史研究学会会长盛久远说。

市文保所所长胡利红说,下一步,杭州将丰富西湖的文化内涵,提升西湖文化品位,弘扬爱国文化与优秀乡土文化。

此次文化节由杭州市历史学会、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莆田市陈文龙纪念馆共同主办,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朱德研究会、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陈氏委员会等单位协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谢亚玲 俞长寿 记者 熊艳  编辑:张泓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