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高速路面集中排查,走访运输企业强化安全意识!杭州高速交警开展危化品车辆重点整治
2020-06-18 06:58:15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6月13日,浙江温岭一槽罐车发生爆炸事故,引发了社会对于危化品运输行业安全监管的强烈关注。6月14日起,浙江全面开展危化品运输行业整治专项行动,高速交警将严查严管严控危化品运输车辆疲劳驾驶、违停、超速低速、违反限行时(路)段通行等违法行为。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富阳的东洲岛高速收费站,杭州高速交警支队五大队的民警正在此处对来往的危化品运输车辆进行整治检查。

行驶记录仪损坏、备胎过度磨损

司机因机件不符被处以200元罚款

在收费站出口,两辆大型危化品车辆被交警拦下进行例行检查。记者看到,每辆危化品车辆的车体上都详细标注着运载物,罐体容积,装载量及是否易燃易爆等标识。

司机冯师傅告诉记者,自己做运输车司机也有些年头了。每次出发前,公司都会对车胎及罐体安全进行检查,确保车胎气压正常,罐体无泄漏。上路时,车上必须有司机和押运员两人在场,押运员也要考取专门的资质执照。“温岭的事情我也听说了,说实话肯定有一定的紧张情绪,但我们出发前都是要全面检查的,我也比较放心。”冯师傅说。

在检查完冯师傅的车辆后,交警在对另一辆运载盐酸的危化品车辆检查中发现,该车存在行驶记录仪损坏及备胎过度磨损的情况。运输车司机姓耿,做这行两三年了,坐在副驾驶上的押运员是他老婆,具备押运员资格。

交警告诉记者,每辆危化品运输车上都会装备有一台行驶记录仪,可以实时监控车辆的位置、行驶路线、车速等信息,为交警和公司的安全监管提供有力支撑。另外,像这种高温天,轮胎磨损过度很容易造成事故,引发严重后果,交警也一直很重视这方面的检查。最终,交警依法对其机件不符的违法行为予以罚款200元的处罚。

杭州高速交警五大队副大队长施福寿告诉记者,危化品车辆由于其运载货物的特殊性及危险性,一直以来都是他们检查的重点,尤其是对司机及车辆资质的审查。另外,现在天气炎热,疲劳驾驶问题也需要更加警惕。近期,高速交警加大了对疲劳驾驶的打击力度,督促行车时间过长的司机落地休息,并在辖区内建设了多座麻雀式停车场及“货车之家”服务点。

走访运输企业检查

后台监控可实时查看车辆及司机状态

昨天下午,记者又跟随交警来到一家专门从事工业气体运输及医院用氧运输的单位。施福寿告诉记者,“我们最近对辖区内各危化品运输企业都进行了走访,一查监控室、二查维修维保记录、三查运输车辆实际情况,”

来到单位后,交警首先进入监控室检查。记者看到,室内的大屏幕上正显示着该企业所有车辆的实时状况。屏幕中的车辆分四种颜色显示:绿色,红色,灰色,黄色,分别对应正常行驶状态、暂时停车状态、未使用状态及异常状态。企业负责人表示,通过这套系统可以实时检测到驾驶员的行驶状态,并在必要时发出相应提醒。比如发现司机连续驾车超过4小时,就会提醒司机就近停车休息。

同时,每辆运输车的驾驶室都装有两个摄像头,分别可以拍摄前方路面情况及驾驶员状态,后台工作人员可以随时调取该画面查看。交警随后指示工作人员对正在行驶状态的车辆进行监控调取,发现其中一辆车的司机在驾驶过程中不时地将头偏向右侧下方,之后在遇到红灯停下时,直接将手机拿起说话。对于这样存在分心驾驶的行为,交警立即让工作人员通过车载语音系统发出提醒,务必集中注意专心驾驶。随后,交警又与运管部门一起查看了企业维修维保记录,检查是否有超期违规车辆。

记者了解到,在整治过程中,杭州高速交警支队一直在落实“四必进、七必查”的要求,即必须进企业、进监控室、进车场、进车内,重点查企业经营许可、查内部管理台账、查动态监控系统、查停车场设置、查车辆和罐体检验维保情况、查驾驶人和押运员从业资格、查安全培训教育。

同时,还有“四看、三审、两查”:看外观,查看危化品运输车辆是否安装或悬挂警示标志,车身反光标识是否规范有效,是否配备应急处理器材和防护用品,是否非法改装;审证件,审查车辆检验合格证有效期,载运数量是否超过车货总质量,押运人员有无资质;查违法,检查驾驶证、行驶证是否逾期未审、未检,是否有违法未处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谢珂 通讯员 于军    编辑:张泓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多架无人机干扰,导致机场航班延误?机场:
天上飞 田间跑 为了禁毒宣传杭州这个派出
带着坏备胎上路行驶、行车记录仪故障却没察
医院的无障碍设施是否便民?西湖政协委员一
端午小长假杭州铁路预计发送旅客71万人
太慌了!三个小伙子开着法拉利和野马在杭州
桐庐发布“知识产权十条新政”
官宣!微信iOS版已支持改微信号 常见问
顶替上大学者手写说明:入学材料系亲戚找人
男子深夜裸身驾车连撞多车?四川南充警方回

杭州影像


山沟沟引凤来

书香

党建公园

首架杭州亚运会彩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