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两万多三年级小学生 正在完成一项相同的科学作业——养蚕!然而桑叶的来源却很纠结 一不小心就遇上“灭门惨案”
2020-05-03 07:46:32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昨天中午,毛大伯来电:我外孙养了两个多月的一百多条蚕,大部分都是三龄蚕,眼看就要结茧了,吃了前天5月1日在某网店网购的桑叶一夜之间全部药死了。估计桑叶打过农药,我外孙好伤心!

记者朱家豪核实:毛大伯女婿赵先生告诉我,儿子上小学三年级,科学老师布置了一项作业,从卵开始养蚕宝宝,直到结茧变成蝴蝶,体验生命的变化过程。为了防止失败,两个月前,赵先生索性从网上买了100多个蚕宝宝的卵,还买了两斤桑叶。

“我和儿子把蚕宝宝放进纸盒里,小心呵护。两斤桑叶可以吃两三个星期,以后每次我们都从网上买。5月1日,桑叶吃完了,我老婆就从某网店下了单,买了250克桑叶,洗过擦干喂给蚕宝宝。没想到第二天早上起来,我儿子就喊,爸爸,蚕宝宝都死完了!我赶忙一看,大部分蚕宝宝弯曲着身子,一动不动。”

赵先生说,儿子伤心得早饭都没吃,这两个月,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观察蚕宝宝的变化,大部分蚕宝宝身体已经变得透亮,马上就要结茧了。

“儿子两个月的心血白费了啊!”赵先生叹息说,“我很怀疑桑叶上有农药残留。”

养蚕是小学三年级科学课的规定作业

长江实验小学科学课胡老师说,三年级开始,科学课要求孩子观察很多动植物。第一单元要同学们种凤仙花,记录植物从种子到发芽,到成长开花结果的过程。养蚕宝宝是第二单元的作业,从卵孵化开始,到一龄蚕,不断蜕皮,不断成长,最后变成蚕蛾的过程,全过程要60天左右,让同学们直观看到动物的一生。

“三年级上学期,同学们都学过了动植物的一生,知道会出生、发育、死亡。三年级下学期是让同学们亲眼能看到动植物一生的变化。植物选了凤仙花作代表,动物选了蚕作代表。这也是一种生命教育,同时也是在锻炼孩子的观察探究、动手能力。”

每年杭州两万多学生家长为桑叶发愁

每年春暖花开,杭州都有两万多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和家长为蚕宝宝找口粮而抓狂。

“蚕宝宝卵一发下来,家长群里就有人在担心桑叶了。杭州主城区三年级学生有两万多,这么多人养蚕宝宝,桑叶会很缺,去年小区边上有一株桑树,嫩芽稍微吐出一点,立刻就被摘光了。”黄女士说。

“杭州人只要家有孩子读过三年级,谁家会没养过蚕宝宝呢?说起蚕宝宝,谁家没点疯狂的往事啊。”另一位妈妈说,“那时候为了找新鲜桑叶,真的是两眼放光啊。三八节出去搞活动,看到野外的一棵桑树,恨不得扑上去立刻采。还有家长,打车去石桥路上的农科院,偷偷采摘桑叶。

“后来我们还网上购买桑叶,不过班里有同学的蚕宝宝吃了网上买来的桑叶,有遭遇‘灭门惨案’的。所以我们买了桑叶之后,都要洗过,然后晾干,再保存起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家豪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五一”杭州的天气有点热,西湖景区哪些景
消费帮扶进行时!杭州发放爱心扶贫消费券首
205万株月季在哪 全城月季赏花打卡地图
明天杭州直冲35℃ 近20年最热五一假期
向亲朋好友 “云直播”领略浙江桐庐荻浦花
临安汽车北站正式启用!还新开2条公交数字
钱塘江边新设一处垂钓区“五一”期间试运行
企业成本上升、特殊菜品难分…分餐制面临哪
北京:低风险地区人员进京验证健康宝可获绿
中央气象台:北方多地将迎来降温

杭州影像


富阳灵桥 千万朵玫...

杭城最长“网红天幕...

环卫工人升级成为城...

杭州第一高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