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脱贫攻坚 携手全面小康:新一轮对口支援阿克苏市展现“杭州速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03 06:15   

杭州日报讯(记者 姚容)近日,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的项目工地呈现出一派火热的景象,简朴而隆重的杭州市对口援疆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这里举行,标志着第十批杭州援疆项目建设的全面启动,新一轮援疆工作步入了快车道。

今年是杭州市对口支援阿克苏市的第十个年头,也是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的强基开拓之年。一个月前,带着市委、市政府的信任重托和全市人民的殷殷嘱托,怀着开创援疆工作新局面、造福两地市民的期盼和愿望,杭州市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来到新疆阿克苏市和兵团一师阿拉尔市,踏上了为期三年的援疆新征程。

项目牵引,持之以恒为民惠民

受疫情影响,第十批杭州援疆干部进疆的时间比原计划有所推迟。但大家身在杭州,心系阿克苏。在杭州期间,一个个电话,一次次对接,一场场钉钉视频远程会商,援疆干部人才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在杭阿两地的共同努力下,扎实推进实施项目立项、设计等前期工作。

3月底,杭州市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进疆后,尚处防疫集中观察期,援疆指挥部以视频会商形式与阿克苏市发改委、教科局、卫健委等深入开展工作对接,科学谋划援疆项目,加快推进项目前期。

防疫集中观察结束后,援疆指挥部项目组、产业组又马不停蹄地来到项目现场调研,建立每天报进度、每周查现场、每旬抓协调的项目推进机制。进疆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实现了援疆项目全面开工和启动。

据了解,2020年杭州市对口支援阿克苏市项目22个,投入资金2.13亿元。民生项目占比89.3%,带动总投资10.4亿元。其中,喀拉塔勒镇中学、库木巴什乡小学2个学校项目建筑面积分别为26829平方米、27045平方米,将安排全日制寄宿制学生110个班近5000人;阿依库勒镇中心卫生院项目总建筑面积6794平方米,将新设床位90张,就医规模比现有扩大三倍多,将极大改善阿依库勒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支持阿克苏市农村安居工程建设项目,今年将新建、扩建共计2606户农村安居房,大为改善农村百姓的居住生活环境。

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黄建正表示,要把每一个援疆项目都建设成标杆工程、民心工程、民族团结工程,助力阿克苏发展,造福阿克苏人民。

创新机制,有效推动深度融合

“在新一轮援疆工作中如何主动适应体制调整,做到传承迭代提升、展现杭州速度、体现杭州担当、打造杭州品牌,争做援疆头雁?”这是全体援疆干部人才一起思考的“考题”。

为答好“考题”,指挥部首先从管理机制入手,根据“两为主、两兼顾”的新形势新要求,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但脚下的步子更稳了。全体援疆干部人才进村访企、踏看项目、入户结亲,排计划、商方案、抓协调,每天晚上工作到12时、双休日都在工作已成常态。

为了答好“考题”,指挥部深入开展以忠诚和政治教育在先、民族和宗教政策教育在先、纪律和安全教育在先为主要内容的“三个教育在先”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学政治理论、学新疆历史、学民族政策,进一步领悟“进疆为什么、在疆干什么、离疆留什么”。

为答好“考题”,指挥部一茬接着一茬干,坚定扛起“三个地”省会城市的政治担当,围绕“强基开拓年”,念好“严”字当头、“稳”字为基、“融”字为要、“实”字为重“四字诀”,扎实开展“三学三比三服务”“集中学习调研月”活动,进村访企、踏看项目、入户结亲,调研学习历批次杭州重点援建项目,以学习的深度、认识的高度传承创新,奋力跑好援疆接力赛。

数字赋能,不断深化智力援疆

从杭州西子湖到阿克苏多浪河,有着4600公里的距离。因为杭州的一朵“云”,让智力援疆突破了时空的限制,实现了“零距离”。

4月1日,焦鲁溢等3名援疆教师把阿克苏学校的第二课堂搬到了龙井茶园,通过网络给远在阿克苏市的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精彩纷呈的茶文化课,类似这样的“第二学堂”今后还将在结对学校常态开展。与此同时,援疆医生季成、田春来在杭州市组织了一场云端骨科业务学习会,并对阿克苏市人民医院的患者进行了远程会诊。

据初步统计,自今年2月以来,杭州援疆教师就广泛开展云教学、云教研,共开设云端讲座15场、云课堂336节,受益教师1000多人、学生近万名;援疆医生主动组织云培训、云会诊,共开展云培训11场、105人次,远程会诊10人次。

为加快推进智力援疆工作,杭州市援疆指挥部积极协调对接,在进疆前就促成了杭阿两地天杭实验学校、电商协会、富阳中医骨伤科医院与阿克苏市人民医院对口合作支援的云签约,为深化两地合作奠定了扎实基础。杭州市援疆指挥部还就组团式教育援疆、医疗援疆、文化润疆与阿克苏市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探讨,拟定新一轮组团式教育、医疗合作协议,探索推广教研室结对、“第二课堂”云上共享、“多院包科”等帮扶模式,谋划举办以“最美相融、携手追梦”为主题的文化润疆系列活动,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两战双赢,全力助推复工复产

疫情无情人有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杭州市援疆指挥部情系阿克苏市,在市对口支援局联系支持下,协调捐赠口罩、额温枪、防护服、一次性防护手套,有效助力阿克苏市疫情防控。

同时,杭州市援疆指挥部还积极联系走访在阿杭企,帮助有序组织复工复产。目前在阿杭企阿克苏娃哈哈饮料公司、浙疆果业等公司已全部实现复工复产。

为更好助力脱贫攻坚,杭州市援疆指挥部注重从劳务协作上帮、在电商消费扶贫上帮,2月22日协调97名阿克苏籍员工包机返杭复工,4月3日又支持日月电器新招收阿克苏市转移就业人员51名并赴杭务工,其中有15人来自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4月24日,举办“淘宝live市长来了·阿克苏专场”电商直播活动,与阿里等知名电商企业对接,支持阿克苏市做好电商培训、电商销售渠道拓展、电商业态优化等工作,助力农户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硬、两战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姚容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