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数字赋能 让城市治理有底气
2020-05-02 07:35:35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什么?中国工程院院士、杭州城市大脑总架构师王坚,曾在2016年云栖大会现场提出这个著名的设问。也正是那一年,杭州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尝试,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城市大脑。

从治堵开始,城市大脑从无到有、从0到1,杭州开始不断探索数字化管理城市的能力极限。近日,在全市深化城市大脑建设暨平安杭州推进大会现场,王坚做了《城市大脑实践和创新》的主题演讲。

“在别的城市还在提‘两化’的时候,杭州已经开始提‘三化’了。”王坚认为,“城市数字化”的提出,让杭州在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取得了先发优势,城市大脑更是城市治理现代化的一次开拓性实践。

在杭州,数字赋能是从“数数”开始的。2018年9月的“百日攻坚”,让诞生在杭州的城市大脑从治堵走向治城,大家第一次提问“杭州到底有多少个车位?”当时来自交警部门的数据显示,杭州有超过72万个车位;到了2020年,城市大脑已经为杭州数出了92万个车位。

“数数”还数出了惠民服务。杭州火车东站是亚洲最大的综合性客运枢纽之一,年均客流量达2.6亿次,进出车辆2800万辆左右。以前,大家去火车东站面临停车难,花在找车位、排队缴费上的时间平均要10-15分钟。“城市大脑帮火车东站数清泊位数,从3667个变成4298个,东西两侧停车数量也从3∶7变成5∶5。”王坚表示,通过“数数”,还提升了火车东站停车收费的数字化程度,现金收费通道从20个变成4个,收费人员从48人变成12人。

“数字赋能到底提升了什么能力?”王坚认为,正是在“城市大脑”的辅助下,城市治理者有底气“艺高则胆大”,让数据变成一座城市的活力。以湖滨跨年活动为例,杭州通过城市大脑预测安全人数数据,在跨年活动进行时,通过数字化疏导控制人流,让人流和地铁班次、公交班次等数字化匹配。数据显示,2018年跨年活动疏散3.8万人用了180分钟,2019年跨年活动疏散4.8万人用了100分钟。

从数字治堵到数字治城,再到数字治疫。以亲清在线为代表,王坚认为,数字赋能还改变了服务理念,让政府常态化直达所有企业和员工成为可能。数据显示,亲清在线中枢系统跨部门API累计调用次数达到168.5万次,直接服务了153773家企业及779970人次的员工。

值得一提的是,城市大脑建设成为落地“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极大助推器,江干区通过数字赋能残疾人参保补助政策,从原来的四五千人全面推广到在册的1.1万名残疾人,办理流程上从6个环节变为零申请,3个月变为零等待;办理过程从五六份材料变为零材料;原本160名基层审核、跑代办人员也变为零人。4月29日17点32分,第一笔针对困难家庭的大病一次性补助2500元兑付成功。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直接明确建设“城市大脑”的城市已经超过500个。“城市大脑,真的是杭州献给世界的礼物。放眼全国,大家都在不断努力,大家都在认真提高,我们杭州城市大脑要做得更好,而不仅仅是第一个。”作为总架构师,王坚在演讲中一直在强调一点,每一个数字赋能城市治理的案例,都不是复盘,而是时时刻刻在数字驾驶舱里发生的实况,是杭州这座城市实实在在拥有的底层数字能力,最后他提出了16字的“小目标”:数字赋能,乘势而为,任重道远,只争朝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丽华    编辑:管鹏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假期第一天 杭州西湖景区接待18.37万
班主任支招“劳动课堂”,丁三娃儿“火力全
浙江小作坊治理创新:联手阿里办专场展卖集
最真实的“倒车入库”
萧山首条垃圾分类主题巾帼文明服务示范线启
劳动节 杭州ptu队员这样过(组图)
和孔胜东搭过班的司机下月退休 临别心愿送
五一假期逛街购物,这些防疫知识要知道!
普通人能登珠峰吗
武汉网约车业务重启 机场火车站订单越来越

杭州影像


富阳灵桥 千万朵玫...

杭城最长“网红天幕...

环卫工人升级成为城...

杭州第一高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