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定制”全国首趟复工人员专列昨晚抵杭 近300名贵州籍员工即将返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17 07:36   

杭州欢迎返程复工人员。记者 张之冰 摄

杭州日报讯

2月16日22时07分,G4138次列车驶入杭州东站,缓缓停靠在了站台。这辆列车一路从贵州直达杭州,所载的近300名旅客全是贵州籍——这是杭州定制的全国首趟复工人员免费专列。

眼下,在全力抗击疫情的同时,杭州企业正在有序地复工复产。为了满足企业复工的用工需求、降低返程运输的疫情传播风险,杭州率全国之先,创新定制了返程复工人员专列,组织疫情相对平稳、来杭就业人员集中的贵州、成都等部分省市人员返杭。

一路畅通

欢迎你们,新杭州人

行李箱、大包裹、小背包,列车抵达后,佩戴着口罩的旅客们提着行李陆续下站台。通道尽头候车站,洋溢着热情—— “热烈欢迎新建德人回家” “桐庐欢迎你回家” “富阳区迎接贵州返岗工人” ……保障和迎接旅客的工作人员早已到位,一块块欢迎牌和指示牌被高高举起。

从13点57分到22点07分,这些贵州籍员工的返杭之路,用了8小时10分。

“车上大家的座位都是隔开空一个坐,比如一横排5个座位,我看每排就坐两到三个人,这样很好,现在有点距离,更安全。” 来自贵州凯里的旅客龙邵说,自己是下午2点从贵州北站坐上的火车,这一路过来非常顺利。

老家在贵州盘州市二台坡村的王珍波,是杭州东腾实业有限公司一名模具工,也是这辆列车的旅客。“今年是我工作以来在老家过年待得时间最长的一年。天天盼着上班,工厂早点动起来才好,多停一天都是损失。就是担心回杭的事情,现在有专车把我们接过来,放心多了。”王珍波说,从接到电话到抵达杭州还不到24小时,内心有点激动。

他说,自己和13名同村老乡都是凭杭州“绿码”出村的。从贵阳北站出发时,铁路部门一路开辟绿色通道,指定专人引导进站,还安排了几十名员工和多台设备进行体温检测。在候车专区,大家都是分散就座,防控工作做得很严密。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外地复工人员全部需要通过“健康码”审核,符合健康要求的员工才能进站乘车。复工人员抵达杭州东站后,首先就是接受体温测量和身份核验。

此外,从今天开始,杭州所有出租车在继续严格做好人测温、车消毒、戴口罩的基础上,启动“防疫二维码”,要求乘客配合扫码、实名认证,做到司乘信息真实、可追溯。

昨天下午3时,我市第一趟复工企业返工人员包车返杭,包车从江西上饶接回了15名返工人员。据介绍,有包车需求的企业可向各级政府防控指挥部或复工企业的复工申请批准单位提出申请,申请通过后即可向运输企业提出包车需求和相关申请资料。市交通运输部门会实时在线审核包车申请和相关资料。承担包车运输的企业可自行打印电子标志牌及《通行证》并随车携带即可。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杭州各区也坚持“严格防控”和“有序复工”两手抓的原则,通过部门、街道、平台齐心发力,协同作战,保证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截至2月15日,未来科技城范围内累计有3568家企业顺利复工,涵盖行业龙头企业、A股上市公司、规模以上企业、出口、外贸、扶持企业以及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也充分利用数字经济发达、高新技术企业多的优势,采用数字赋能的手段来更精准地做好疫情防控服务工作。通过前期摸排,钱塘新区管委会目前也已积极制定各项政策,坚持“重要出口企业、上市公司、重点制造业企业和亩均效益高企业”四个优先,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接下来,该城区也会提供包车服务,缓解返工潮带来的运输压力。除企业自身安排外,区里还统一协调了10家酒店,作为企业所需的观察隔离点和住宿过渡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杨洋 杨怡微 郭峰  编辑:王玥云
返回